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柬埔寨王國聯合聲明

2016年10月14日 03:31:2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金邊10月13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柬埔寨王國聯合聲明

  一、應柬埔寨國王諾羅敦·西哈莫尼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于2016年10月13日至14日對柬埔寨王國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分別會見了柬埔寨國王諾羅敦·西哈莫尼和首相洪森親王。雙方在親切友好的氣氛中,就新形勢下進一步深化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二、雙方對兩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感到高興。中方衷心祝願柬埔寨人民在維護政治穩定、促進經濟發展、改善人民生活、提升國際地位等方面取得更加顯著的成就。柬方衷心祝願中國人民勝利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把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三、雙方認為,由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等中國老一輩領導人和諾羅敦·西哈努克太皇陛下共同締造和精心培育的中柬友誼歷久彌堅,雙方要共同維護和發揚好。在當前國際地區形勢深刻復雜演變的背景下,雙方將加強戰略溝通,深化互利合作,不斷豐富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內涵,更好地為兩國人民謀福祉,為促進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四、雙方同意保持高層密切互訪和交往的良好傳統,兩國領導人將繼續通過靈活多樣的方式就雙邊關係的重大問題和國際地區形勢及時交換意見,引領新時期中柬關係發展。加強政府、議會、政黨和地方政府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深化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加強多層次溝通協調。發揮好中柬政府間協調委員會的作用,統籌協調和全面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

  五、雙方同意繼續加強外交、國防和執法安全領域交流合作。落實好兩國外交部合作議定書和此訪期間簽署的關于加強新形勢下合作的協議,密切各層次溝通協作。保持兩軍各層級團組交往,深化人員培訓、軍事訓練、後勤裝備等領域合作,加強多邊安全事務協調。開展國內安全保衛、打擊跨國犯罪、拐賣人口和電信詐騙、反恐、禁毒、打擊走私、執法能力建設和案件協查等方面的合作,共同維護各自國家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

  六、雙方同意從戰略高度重視和深化中柬發展合作,進一步深挖合作潛力,提升合作水準。

  (一)雙方高度評價中柬經貿合作取得的積極進展,同意加快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十三五”規劃同柬埔寨“四角”戰略、“2015-2025工業發展計劃”的有效對接,制定並實施好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規劃綱要,落實好産能和投資合作諒解備忘錄及産能與投資合作重點項目協議。

  (二)雙方將加強對雙邊經貿合作的統籌規劃,進一步提升經貿合作規模和水準,採取措施擴大雙邊貿易規模,努力實現2017年雙邊貿易額50億美元目標。

  (三)中方將積極支援有實力、信譽好的中國企業在基礎設施、能源、通信、農業、工業、旅遊等重點領域與柬方加強合作,繼續實施好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等合作項目。

  (四)中方願繼續為柬埔寨國家建設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促進柬方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支援柬埔寨交通、能源、通信、農業、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柬方感謝中方資金支援和有效投資。

  七、雙方同意進一步擴大農業、海洋、科技、教育、文化、衛生、旅遊、民間交往等領域交流與合作。開好中柬農業合作指導委員會第二次會議。進一步加強海洋領域合作。中方將向柬方提供更多中國政府獎學金名額,為柬埔寨培訓青年技術人才。柬方將繼續為中國文化中心和孔子學院有效運轉提供便利。中方將鼓勵更多中國公民赴柬旅遊。雙方將加強青少年友好交往,培養中柬友好接班人,夯實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使兩國永做好鄰居、好朋友、好兄弟、好夥伴。

  八、雙方認為,南海問題不是中國和東盟之間的問題,應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和平解決。中國和東盟國家應繼續全面有效完整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並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推動早日達成“南海行為準則”。積極推進南海務實合作,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使南海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九、中方重申堅定支援柬埔寨王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和獨立及維護政治穩定的努力。柬方重申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灣獨立”,繼續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國的和平統一大業。中方對柬方的理解和支援表示高度讚賞。

  十、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在聯合國、亞歐會議、東亞合作、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等多邊框架內的協調與配合,繼續在涉及各自重大利益問題上保持密切、及時和有效溝通,相互予以有力支援。

  柬方祝賀中方成功主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讚賞中方為世界經濟增長和次區域發展作出的積極貢獻。中方高度評價柬方為推動中國-東盟關係和東亞合作發揮的重要作用。

  十一、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中柬兩國政府經濟技術合作協定》、《免除柬埔寨政府到期債務的協議》、《關于實施中柬友誼醫院大樓項目的立項換文》、《關于編制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規劃綱要的諒解備忘錄》、《關于加強合作預防和打擊拐賣人口的協定》、《對所得避免雙重徵稅和防止逃避稅的協定》、兩國外交部《關于加強新形勢下合作的協議》、《關于確認並共同推動産能與投資合作重點項目的協議》、《關于開展國內安全執法領域情報資訊交流合作的諒解備忘錄》、《關于監察領域合作的諒解備忘錄》、《關于開展中柬青年科學家交流計劃的諒解備忘錄》、《關于聯合開展水利項目合作諒解備忘錄》、《海洋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廣播電視合作協議》等31份合作文件。

  十二、雙方一致認為,習近平主席對柬埔寨的國事訪問取得圓滿成功,進一步鞏固了中柬傳統友好,推動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具有重要裏程碑意義。

  習近平主席對西哈莫尼國王以及柬埔寨政府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所給予的隆重、熱情和友好接待表示衷心感謝,邀請西哈莫尼國王方便時再次訪華,西哈莫尼國王對此表示感謝並愉快地接受了邀請。

2016年10月13日于金邊

[責任編輯: 廖威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柬埔寨王國聯合聲明
應柬埔寨國王諾羅敦·西哈莫尼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于2016年10月13日至14日對柬埔寨王國進行國事訪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13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