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中國與柬埔寨友好關係大事記
2016-10-13 13:42: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  新聞背景:中國與柬埔寨友好關係大事記

  新華社記者王龍琴

  中國與柬埔寨是友好鄰邦,兩國有著悠久的傳統友誼。建交以來,由兩國領導人共同締造和精心培育的中柬友誼,經受住了時間和國際風雲變幻考驗,歷久彌新。

  1955年4月,周恩來總理與柬國家元首西哈努克親王在萬隆亞非會議上結識,被視為中柬友好合作關係的新開端。

  1958年7月19日,中柬兩國正式建交。建交之初,柬埔寨即宣布支援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中國則在自身十分困難的情況下大力支援柬埔寨維護國家主權和獨立、領土完整和國家建設。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周恩來總理、劉少奇主席多次率團訪柬。西哈努克親王6次訪華,並于七八十年代兩次在華領導柬埔寨人民爭取國家獨立、民族解放的鬥爭,得到中國政府和人民的大力支援。

  1992年4月,中國向柬埔寨派遣工兵部隊,執行維和任務。這是中國首次組建“藍色”軍事工程大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

  1993年,柬埔寨新政府成立,中柬關係進入新的發展階段。中柬高層互訪頻繁,兩國在政治、經貿、文化、教育、軍事等領域的友好合作不斷加強,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良好的協調和合作。

  2000年11月,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對柬進行國事訪問。雙方簽署《中柬關于雙邊合作的聯合聲明》,確定兩國在新世紀發展更加密切和穩固的傳統睦鄰友好關係。

  2002年11月,時任國務院總理朱鎔基訪柬,中柬兩國領導人同意把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和人力資源開發作為兩國重點合作領域。中方還宣布免除柬所有到期債務。

  2006年4月,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對柬進行正式訪問。雙方發表《聯合公報》,宣布建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

  2008年中柬建交50周年。同年8月,柬國王西哈莫尼、太皇西哈努克和太后莫尼列來華出席北京奧運會開幕式。

  2010年12月,柬首相洪森訪華,兩國關係升級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2012年3月底,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對柬進行國事訪問,雙方發表聯合聲明。

  2012年10月15日,柬太皇西哈努克在京去世。中方派專機運送西哈努克靈柩返回金邊。時任國務委員戴秉國作為中國政府代表隨機護送。次年2月,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赴柬出席西哈努克太皇葬禮。

  2013年4月,柬首相洪森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並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2015年9月,柬國王西哈莫尼來華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

  2016年3月,柬首相洪森來華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及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

  2016年6月初,柬國王西哈莫尼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中柬雙方一致同意,鞏固睦鄰友好,深化互利合作,推動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2016年7月以來,在南海問題上,柬埔寨頂住一些國家的壓力,秉持客觀公正立場,仗義執言,捍衛了真正的國際法治和地區規則秩序,為維護中國-東盟關係大局和地區和平穩定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1111971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