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在柬埔寨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2016年10月12日 16:44:1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 10月12日,在對柬埔寨王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柬埔寨《柬埔寨之光》報發表題為《做肝膽相照的好鄰居、真朋友》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做肝膽相照的好鄰居、真朋友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應柬埔寨王國國王西哈莫尼邀請,我將對柬埔寨王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我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訪問柬埔寨,我對這次訪問充滿期待。

  柬埔寨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重要一站,擁有悠久輝煌的歷史文化和獨具特色的高棉文化。勤勞智慧的柬埔寨人民創造了璀璨奪目的吳哥古跡,其宏偉的建築和精美的浮雕壁畫巧奪天工,令人嘆為觀止,在人類文明史上留下了不朽篇章。進入21世紀,柬埔寨國家建設事業蒸蒸日上,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未來值得期待。

  中國同柬埔寨地理相近、文化相通,兩國友好交往歷史可以追溯到1000多年前。通過海上絲綢之路,中國的瓷器、漆器,柬埔寨的香料、黃蠟,源源不斷送達對方民眾手中。巴戎寺的壁畫上雕刻有古代中國商人同柬埔寨人民往來的生動情景。5世紀至6世紀中國南北朝時期,僧伽婆羅、曼陀羅、須菩提3位高僧先後來中國傳經弘法。中國元代使節周達觀到訪柬埔寨後寫下《真臘風土記》一書,記載了吳哥的風土人情和中柬兩國人民的友好往來。中國明代航海家鄭和遠洋航海時多次在柬埔寨停留,稱這裏“氣候常熱,田禾豐足,煮海為鹽,風俗富饒”。坐落在磅湛市郊的三保公廟香火綿延,訴説著中柬兩國人民的不解之緣。

  柬埔寨諺語説“信任如樹”,中柬傳統友誼歷經歲月洗禮和國際風雲變幻考驗,始終根深葉茂。這得益于兩國老一輩領導人的精心培育。1958年,中國同柬埔寨正式建交,兩國關係開啟新篇章。58年來,兩國歷代領導人密切交往,建立了深厚友誼。西哈努克太皇動情地説:“柬中之間長期牢固的友誼,像一朵永不凋謝的鮮花,永遠開放在晴朗的天空下。”這是中柬友好的真實寫照。

  進入新時期,中柬友誼歷久彌新、不斷傳承和發揚光大。兩國政治上高度互信,經濟上互利雙贏,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豐碩,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堪稱國與國平等相待、真誠合作的典范。

  2010年,中柬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雙邊關係進入新時期。兩國在國家發展理念上高度契合,一致同意加快“一帶一路”倡議和“四角”戰略對接。近年來,雙邊貿易和雙向投資保持強勁增長勢頭,中國已經連續3年是柬埔寨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投資來源國,2015年雙邊貿易額突破44億美元。

  中國和柬埔寨是肝膽相照的好朋友。在關乎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兩國風雨同舟、守望相助。在柬埔寨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維護和平安定的鬥爭中,中國給予柬埔寨堅定支援和幫助。上世紀90年代,中國派出800多人的工兵部隊參加柬埔寨維和行動。在18個月時間裏,他們完成了金邊國際機場等3個機場、4條共長640多公里國家級公路的建造和修復任務,架設和修復橋梁40多座。他們用鮮血和汗水培育了中柬友誼。

  我們不會忘記,在新中國成立之初遭受外部封鎖和敵視的時候,柬埔寨率先同中國建交。在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的鬥爭中,柬埔寨給予堅定支援。在中國堅決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致力于通過和平談判解決爭端的時刻,柬埔寨秉持公正、仗義執言。在中國四川、青海、甘肅等地發生嚴重自然災害時,柬埔寨王室、政府領導人、社會各界感同身受,伸出援助之手。中國人常説,“患難見真情”。柬埔寨諺語説,“只有在患難中,才能識別誰是真朋友,誰是假朋友”。中國人民和柬埔寨人民重情守諾、坦誠相待,中柬友好已經深深扎根于兩國人民心中。

  中國和柬埔寨是情同手足的好鄰居。在推進國家建設、促進民生發展中,兩國互幫互助。中國援建了柬埔寨第一條全線四車道國道,承建了柬埔寨第一家水泥廠、第一座火電站、最大規模的水電站。蓬勃發展的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是中柬務實合作的樣板。截至2016年6月,累計進入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的企業達100家,投資額2.8億美元,解決了超過1.3萬柬埔寨民眾就業問題。兩國發揮經濟互補優勢,深挖潛力,在基礎設施建設、農業水利、能源資源、資訊通信等領域合作規模不斷擴大、水準不斷提高,一係列合作項目早期收獲前景可期。

  中柬兩國人文交流日益密切,給雙邊關係不斷注入新的活力。中國文物專家長年扎根柬埔寨,保護和修復周薩神殿、茶膠寺等吳哥文物古跡。中國醫療專家赴柬埔寨巡回義診,為上千柬埔寨民眾實施白內障手術。中國農技專家深入柬埔寨農村,白天傳授農業技術,晚上教授漢語,受到柬埔寨民眾歡迎和喜愛。2009年在柬埔寨成立的孔子學院,已經由1個教學點發展到14個教學點,在校生超過1萬名。截至2015年,通過中國政府獎學金來華留學的柬埔寨學生突破1000人。

  當前,中國和柬埔寨都處在發展的關鍵階段,面臨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優化産業結構的相同任務,同為區域經濟一體化和區域合作的推動者、建設者。站在中柬關係新起點上,中國將同柬埔寨一道努力,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實現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持之以恒深化政治互信。中方願同柬方保持高層互訪勢頭,加強戰略溝通,希望兩國政府、政黨、立法機關、地方省市加強交往。中國將一如既往支援柬埔寨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不移支援柬埔寨維護國家主權、保持國內穩定、加快經濟發展。

  ——扎實深入推動互利合作。中方願同柬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打造“一帶一路”合作亮點,因地制宜深化産能合作,推動農業水利、基礎設施、資訊通信等領域合作取得務實成果。中方願採取措施擴大從柬埔寨進口,擴大雙邊貿易規模。

  ——堅定不移加強國際協作。中國支援柬埔寨作為東盟重要成員在本地區事務中發揮重要作用,願同柬方在東亞合作、瀾滄江-湄公河合作、聯合國等地區和多邊舞臺加強協調和配合,維護兩國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積極打造亞洲命運共同體。東亞合作正處在關鍵發展階段,我們應該繼續聚焦發展主題,推動東亞合作健康穩定發展。

  ——細水長流促進民心相通。中方願同柬方一道,用好孔子學院、中國文化之家等平臺,加強在教育文化、旅遊衛生等方面合作,增進兩國人民特別是兩國青年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讓中柬友好世代相傳。

  我深信,在我們共同努力下,中柬傳統友誼一定會結出新碩果,我們將永遠做肝膽相照的好鄰居、真朋友。

[責任編輯: 年巍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