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積極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
2016-10-12 13:50: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國際觀察)中國積極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

  新華社記者閆亮 包爾文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定于15日至16日在印度果阿舉行,與會領導人將就金磚國家合作和其他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看法。

  作為全球治理中的一支重要力量,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發展,有利于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

  去年9月28日,習近平主席首次登上聯合國講壇,全面闡述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理念,係統提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途徑,為國際關係發展提供了新理念。

  春華秋實滿庭芳。國際人士認為,一年多來,無論是促進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不斷強化、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走深走實,還是成功主辦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無不彰顯中國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堅定決心和扎實行動。

  強化金磚機制,為全球發展新型國際關係樹立典范

  作為世界多極化的一個顯著特徵,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逐漸形成以領導人會晤為引領,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架構,成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重要合作平臺。

  今年是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成立10周年。金磚國家在許多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共同發聲、貢獻力量,致力于推動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成為建設新型國際關係的重要推動力量。

  近年來,在金磚國家等各方努力下,利比亞的悲劇沒有重演,敘利亞問題逐漸步入政治解決軌道,《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得以維護,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理念正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響應。

  正如俄羅斯戰略研究所亞洲國家研究中心主任沃爾洪斯基所言,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將世界上五個重要的新興經濟體聯合起來,並同其他發展中國家一道,協調力量,加強合作,促進了區域和國際安全。

  作為金磚國家中最大的經濟體,中國一直是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堅定支援者和積極參與者。中國積極推動這一機制走深走實,為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的啟動以及應急儲備安排相關工作作出了積極貢獻。這些工作不僅有利于金磚國家之間增進互信,深化合作,也對世界經濟發展和新型國際關係的建立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即將舉行的本次金磚峰會上,中國領導人將為金磚機制的發展獻計獻策,推動承載五國夢想的“金磚列車”行駛得更快更穩,更為新型國際關係建設增添新的動力。

  夯實“一帶一路”,有力踐行新型國際關係理念

  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就是要摒棄零和博弈的陳舊思維,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尋求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約數。

  2013年秋,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橫空出世。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踐行合作共贏理念、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有力舉措。

  “一帶一路”,一頭牽著歷史,一頭連著現實,從中國出發,向世界延伸。這一連接沿線各國人民美好夢想的宏大構想正一步一步地變為現實。從倡議到落實,由概念到行動,“一帶一路”催生出沿線國家提高務實合作水準的巨大熱情。

  目前,“一帶一路”建設吸引了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參與,30多個沿線國家同中方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20多個國家同中方開展國際産能合作,以亞投行、絲路基金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斷深入,一批有影響力的標誌性項目逐步落地。2015年,中國同“一帶一路”參與國雙邊貿易額突破1萬億美元,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的直接投資額近150億美元。“一帶一路”建設的進度和成果超出預期。

  捷克眾議院副議長菲利普認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支援全球發展與合作的計劃,是開放包容的方案,連接亞歐非,為有興趣參與的國家及國際和地區組織提供了廣泛機會。“一帶一路”倡議的宏偉規模使其成為人類歷史上最宏大的經濟計劃。

  “一帶一路”,不僅是中國與沿線國家合作共贏之路,更是中國踐行新型國際關係理念的偉大實踐。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不僅將給沿線各國帶來實惠,更將引領國際關係發展新方向。

  主辦G20峰會,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注入強勁動力

  環顧當今世界,不難發現,國際局勢雖然總體穩定,但也存在諸多挑戰:世界經濟增長乏力,難民危機肆虐歐洲,恐怖主義和核擴散威脅加劇,大國關係進入利益重組和磨合期。

  面對種種挑戰,國際社會呼喚應對之策。觀察人士認為,中國提出的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理念為破解全球難題提供了重要選擇。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國家不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應該平等相待,既把自己發展好,也幫助其他國家發展好。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

  不久前,中國成功主辦G20杭州峰會,既促進了全球治理的改善,也是對建立新型國際關係的又一次推動。在這次峰會上,中國邀請了有史以來最多的發展中國家與會,給予廣大發展中國家新的選擇與機遇,讓更多發展中國家平等地積極參與全球治理,謀求共同發展。

  墨西哥伊比利亞美洲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迪亞茲認為,中國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國際組織中正發揮更大作用,中國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努力正取得成果。

  烏拉圭副總統兼國會主席森迪克認為,作為發展中大國的中國,在平衡當前國際力量對比、構建多極化世界中將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國既是國際關係民主化和世界多極化的推動者,又是驅動世界經濟的重要引擎。構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關係體係,離不開中國的參與和努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三部門發布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行動方案 坐高鐵遊歐洲成可能
    絲綢之路經濟帶重點暢通中國經中亞、俄羅斯至歐洲(波羅的海);中國經中亞、西亞至波斯灣、地中海;中國至東南亞、南亞、印度洋。白明認為,“一帶一路”建設不僅能吸引沿線國家學生來中國留學,也會讓中國學生增加留學國家的選擇余地。
    2015-03-29 15:09: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19702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