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柬友誼:百煉成鋼 如酒醇香
2016-10-11 12:05: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金邊10月11日電(國際觀察)中柬友誼:百煉成鋼 如酒醇香

  新華社記者薛磊

  千金易得,摯友難尋。國家之間,更甚于此。

  君不見,世界大勢,分分合合,今天的隊友可能就是明天的對手。但是,鐵桿朋友,中國有。柬埔寨就是其中之一。

  中柬友誼歷經長期考驗,百煉成鋼,如酒醇香。

  中柬友誼 歷經考驗

  1955年,在著名的萬隆會議上,周恩來總理對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闡述,以及對柬埔寨爭取獨立鬥爭的高度評價,受到與會的柬埔寨領導人西哈努克親王的高度讚賞。

  會議期間,周總理和西哈努克親王就五項原則進行了深入探討,中國“國家不分大小,平等相待”的主張引起西哈努克親王共鳴,他遂邀請周總理訪柬。在熱愛和平、堅持獨立自主的共同理念基礎上,中國與柬埔寨的關係由此掀開新篇章。

  此後60多年來,中柬兩國交往日益頻繁,友誼日益加深。柬埔寨遇到困難時,中國總會伸出援助之手。

  1970年3月18日,趁西哈努克親王出訪之際,美國策動朗諾—施裏瑪達集團發動政變,導致西哈努克流亡北京。正是在中國支援下,西哈努克在北京成立民族團結政府,行使柬埔寨國家元首權力,領導柬埔寨國內的抗美救國鬥爭走向勝利。

  1978年底,越南大舉入侵柬埔寨。西哈努克隨後再次流亡中國。還是在中國支援下,西哈努克團結柬埔寨各方抵抗力量,為柬埔寨的自由和獨立奔走,激勵柬埔寨國內抵抗力量抗擊侵略者長達十余年。而中國則聯合世界上愛好和平的力量,推動柬埔寨和平進程。最終,柬埔寨迎來了和平。

  基于共同的理念,柬埔寨也給予中國毫不動搖的支援。柬中友好協會主席艾森沃告訴記者,新中國為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所作的鬥爭,就得到了柬埔寨等國家的大力支援。

  近來,在南海問題上,柬埔寨頂住一些國家的壓力,堅持公正立場,伸張正義,反對將雙邊問題變為多邊問題,反對把當事國之間的爭議演變為中國與東盟之間的矛盾,反對域外勢力介入,反對無關國家插手。

  中柬友誼 實實在在

  中國和柬埔寨,雖然一為大國,一為小國,但兩國的友誼實實在在。中國對柬埔寨以誠相待,盡己所能幫助其發展。兩國尚未建交時,中國就開始援助柬埔寨,先後援建了紡織廠、膠合板廠、造紙廠和水泥廠等。

  1991年關于全面政治解決柬埔寨衝突的《巴黎和平協定》簽署後,柬埔寨面臨著重建國家的重任。當時,柬埔寨滿目瘡痍,經濟羸弱,重建國家力不從心。1992年,中國向柬埔寨派遣維和工兵部隊,執行維和任務。中國工兵在地雷密布的土地上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用汗水為柬埔寨鋪出一條條和平之路。

  中國企業也為柬埔寨的建設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截至目前,中國在柬已建和擬建的公路裏程長達2600多公里,佔該國道路總裏程的35%以上。中方修建的7座大型橋梁總長超過7公里,橫跨湄公河、洞裏薩河兩岸。柬埔寨境內有6座由中國企業建設的水電站,發電量佔柬全國發電量的50%以上,使柬埔寨從全年缺電變為僅在旱季缺電,雨季甚至能出口部分電力。中方在柬建設的11處大型水利設施灌溉著9萬多公頃良田。

  柬埔寨一位官員曾用三句話精辟總結中國援助的特點:一是“快”,急柬埔寨之所急;二是“準”,契合柬埔寨經濟發展實際需求;三是“無附加條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干涉內政。

  除經濟合作外,中柬人文交流也持續向前推進。多年來,中國政府一直向柬埔寨提供赴華留學獎學金,資助柬埔寨學子到中國深造。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柬埔寨赴華留學生總數已逾2000人,在東盟各國中位居前列。

  中柬友誼 如酒醇香

  共同的理念、風雨的考驗、真誠的互助,使中柬友誼如同美酒,愈陳愈香。

  中柬兩國互為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進入21世紀,中柬關係發展進入快車道。兩國領導人多次互訪,推動雙邊關係不斷前行。2010年,兩國關係升級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雙方在政治上高度互信,合作成果豐碩,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相互支援。

  習近平主席今年6月3日與柬埔寨西哈莫尼國王會談時指出,中柬是情同手足的好鄰居,也是肝膽相照的好朋友。

  柬埔寨首相洪森評價兩國關係時曾説,由于柬中兩國有著共同的外交立場,互相尊重彼此利益和主權獨立,因此兩國合作關係越來越密切。雙方對在政治、經濟、文化、旅遊、經貿、投資等領域的合作充滿信心。柬埔寨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奉行能夠維護柬埔寨與中國合作關係、維護柬埔寨與東盟各國合作關係的正義立場。

  當前,中柬積極推動中方“一帶一路”倡議與柬方“四角戰略”對接,為共同發展注入新動力。中柬關係正在走向更加輝煌的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19694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