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總理出訪全鏡頭 | 十圖讀懂總理美洲行

2016年09月28日 16:12:5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9月28日電 9月28日,克強總理圓滿結束美洲之行回到北京。紐約—渥太華—蒙特利爾—哈瓦那,還技術經停了葡萄牙特塞拉,5城11天,行程繞地球不止一圈。記者完全累趴,但咱總理始終神採奕奕。

  出席第71屆聯大係列高級別會議,對加拿大、古巴進行正式訪問。跟著總理全程跑下來,感覺這次出訪就像一部以“家·國·世界”為主題的紀錄片。

  “家”,拓展領導人私誼,親切到“家”;“國”,推動國與國合作,蓄勢增力;“世界”,亮相最大多邊舞臺,回應世界關切。

  既有生動細節,也有思想激蕩;時而細膩暖心,時而大開大合。這部“家·國·世界”紀錄片,世界喝彩。記者精心選出10張圖,帶你重溫其中的精彩瞬間。

  【“家”篇】

  (新華社記者張鐸攝)

  説實話,這張圖,比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那雙藍色格子襪更吸睛的,是兩位夫人不約而同的薄荷綠衣著。此情此景,記者特想配上圖解:“心有靈犀、加國家味。”

  13年來中國總理對“楓葉之國”的首次訪問,以一場湖畔家宴拉開帷幕。草香撲鼻、孩童嬉戲,兩位總理把酒小坐、談笑風生。不到一個月前,特魯多攜妻女來到中國,克強總理和夫人程虹在故宮建福宮設宴款待。濃鬱的家味從故宮飄到哈靈頓湖畔,寓意中加友誼醇厚綿長。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站定、俯身、揮桿,姿勢相當專業。兩位總理一道為冰球訓練比賽開球,場面熱烈,倣佛要融化了冰。家宴之後,特魯多邀請克強總理訪問家鄉蒙特利爾,一同到訪自己最愛的“加拿大人”冰球隊。穿上球隊功勳元老贈送的1號紀念球衣,克強總理笑言:“我已經是‘加拿大人’冰球隊的榮譽成員。”

  無論家宴外交,還是家鄉外交,歸根結底,一個“家”字。國之交在于民相親,“家”,觸動人心最柔軟的地方。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東方價值觀,講求“言必信,行必果”。兩年前,潘基文秘書長訪問北京,邀請總理訪問紐約聯合國總部,並表示將以家宴相迎。兩年後,總理如約而至,家宴如期而辦。

  適逢新一屆聯大開幕,潘基文的事兒一樁接一樁。這場“擠”出時間辦的家宴,情深義重,更透著對中國的敬重。“世界首席外交官”的官邸,一座古樸的四層小樓,潘基文笑稱,這是“陋室”,總理回應:“很溫馨,有家的感覺。”

  這張照片,分量很重,出現在古巴第一大報《格拉瑪報》頭版最醒目的位置上。對很多訪問古巴的外國領導人來説,見到“老卡”是很大的榮幸。總理這次來,專門到“老卡”位于哈瓦那小湖區的寓所看望他。中古關係、世界和平、地區熱點、糧食安全……兩人無話不談。

  興之所至,“老卡”帶著克強總理夫婦來到鬱鬱蔥蔥的戶外種植園。對園裏的這些“寶貝兒”,“老卡”如數家珍。當然,總理也是行家,其主政過的河南可是舉足輕重的“農業大省”。兩人且行且談,聊得十分投機。

  【“國”篇】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前國務卿基辛格、前財長保爾森、IBM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羅睿蘭、時代華納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比克斯、哥倫比亞大學校長博林格、《外交》雜志主編羅斯……這些響當當的美國“大人物”,全為中國總理來。

  既有座談會上“一對多”的腦力激蕩,也有歡迎晚宴上的面對千人的妙語連珠,在紐約期間,克強總理不辭辛勞,就地就近開展對美公共外交。從介紹中國經濟形勢、回應外界對中國發展走向的關切,到敦促美方放松對華高技術産品出口管制、早日與中國達成投資協定,總理與美國“大佬們”談得很真、很實。

  美國大選辯論熱熱鬧鬧,中美關係未來牽挂人心。在這樣的特殊時期,克強總理親自做美國各界人士的工作,就是要把中美友好的民意地基打得更好,把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前進方向校得更準。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哥特式風格的議會大廈是渥太華乃至整個加國的象徵,特魯多將中加合作文件簽字儀式選在這裏舉行,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中國紅”與“楓葉紅”相映成趣、煞是好看,恰如中加經濟高度互補、前景廣闊。正式啟動總理年度對話機制,同意探討研究自貿協定,簽署關于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的聯合聲明以及關于分享和返還被追繳資産的協定……中加關係新的“黃金十年”,大幕徐徐開啟。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四只手緊緊相握,快門咔咔地響。哈瓦那革命宮“美洲太陽”廳,克強總理與勞爾·卡斯特羅主席共同見證雙方20多份合作文件的簽署。在古巴內政外交深刻變化的“新形勢”下,中國總理自兩國建交以來的首次正式訪問格外引人注目。

  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克強總理在多個場合重申對古巴堅定如一的政治支援以及傳承中古友誼的一貫方針。當然,要傳承,更要創新。訪古期間,總理體驗了一回中國出口的宇通客車。經濟聯繫必須跟上政治互信的腳步,産能合作為中古關係開拓了新空間。

  【“世界”篇】

  (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燈光璀璨的穹頂、墨綠色的大理石板、金燦燦的聯合國會徽……聯合國大會廳處處透著莊嚴肅穆。首次登上聯大一般性辯論講臺,面對聯合國193個會員國的代表,總理沉穩淡定一如既往。

  如何推動可持續發展?怎樣應對全球性挑戰?如何看待中國發展前景?面對國際社會關切,克強總理或娓娓道來,或鏗鏘陳詞,招招切中要害。“中國方案”有多受歡迎,聽聽掌聲就知道。一些國家領導人更是在會場外“堵”住克強總理,紛紛握手表示祝賀。

  (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主題座談會,“客場中的主場外交”。克強總理親自主持,聯合國秘書長、聯大主席以及16家聯合國各主要機構和重要國際組織負責人悉數出席。落座後潘基文秘書長面向總理講了一句話:“我通常不可能在同一個地方見到他們各位,您的力量很大,把他們都召集來了。”

  宣介中國發展理念和成就,提出推動全球發展事業的新舉措,作為國際發展合作的引領者,中國的確“力量很大”。

  (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聯大解決難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高級別會議,克強總理在聯合國的第一場活動。此次聯合國之行,總理接連出席了兩場難民問題會議。

  應對全球挑戰,中國不沉默、不缺席。一些“強式”妙語,令人印象深刻。比如,關于難民危機,總理説,根本之策是要消弭戰端、恢復發展;關于恐怖主義,總理強調,不能搞雙重標準,不能把恐怖主義與特定國家、民族和宗教掛鉤;關于逆全球化潮流,總理説,世上不存在有百利而無一弊的靈丹妙藥。有自己的立場和價值判斷,而不是人云亦云、亦步亦趨,這恰是中國外交魅力所在。(記者郝薇薇、白潔、張正富、王慧慧、尚軍、陳二厚、任珂、郝亞琳,攝影李學仁、黃敬文、龐興雷、李濤、張鐸,編輯杜健、徐曉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田穎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總理出訪全鏡頭 | 十圖讀懂總理美洲行
9月28日,克強總理圓滿結束美洲之行回到北京。(記者郝薇薇、白潔、張正富、王慧慧、尚軍、陳二厚、任珂、郝亞琳,攝影李學仁、黃敬文、龐興雷、李濤、張鐸,編輯杜健、徐曉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04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