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總理美洲金秋之旅彰顯大國風范

2016年09月28日 20:57:5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記者辛儉強)春華秋實,碩果飄香。18日至2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展開美洲金秋之旅,從紐約到渥太華,從蒙特利爾到哈瓦那,唱響中國主張、傳遞中國信心,為打造中加關係新的“黃金十年”注入新動力,推動中古“三好”關係再上新臺階,處處彰顯大國風范。

  大國有大擔當。

  可持續發展是本屆聯大會議的主題。今年是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開局之年,議程提出包括消除饑餓、實現糧食安全、促進可持續農業等17項目標和169項具體目標。如何才能在世界范圍內得以落實?

  “中國願與各國一道,下更大決心,付出更大努力,確保如期甚至提前實現這些基本目標。”李克強總理在紐約聯合國總部主持“可持續發展目標:共同努力改造我們的世界——中國主張”座談會時的承諾擲地有聲。

  在國際新形勢下,中國緊緊抓住了“可持續發展”這一世界最大的公約數,引發世界共鳴。作為推動可持續發展的引領者和踐行者,中國提出包括“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十三五”規劃等,自覺將自身發展融入世界可持續發展進程中。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同時,中國也在為世界的可持續發展做出實實在在的努力。

  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願積極參與相關國際合作,讓世界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為建設一個人人免于匱乏、獲得發展、享有尊嚴的美好世界作出應有貢獻。

  大國有大智慧。

  中國方案,世界傾聽。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李克強總理主持“中國主張”座談會,展開了一場“客場中的主場外交”,吸引了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第71屆聯大主席彼得·湯姆森以及16個國際組織負責人悉數到場;在同美國友好人士互動交流時,經濟界“大咖”積極參與,“一票難求”;在加拿大,從總理到議長,再到工商界人士,紛紛熱切表達加深同中國合作的願望;在古巴,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半天內5次同李克強進行密切交談,希望中方繼續參與古巴經濟社會發展。

  “當今世界的很多問題,都是由于發展不足引起的。”李克強總理在出席聯大一般性辯論時強調。唯有發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才能消除全球性挑戰的根源,才能推動人類文明進步。

  今天,世界經濟站在關鍵的十字路口,中國為世界“診脈抓方”,呼吁各國同心協力,推動世界經濟真正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中國智慧和方案為世界送信心。

  大國有大胸懷。

  “難民和移民問題是一場人道主義危機,拷問著人類社會的良知。”“強化全球發展夥伴關係,攜手推動可持續發展,不僅是國際社會的道義責任,也將極大提升全球整體發展水準。”無論是談到難移民問題,還是可持續發展,“道義”“良知”“責任”多次成為李克強總理講話中的關鍵詞。

  在人道主義援助、推動南南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上,中國都展現了和衷共濟、共克時艱的大國擔當,令世界稱道。中國在與世界攜手時,始終保持開放、包容的心態,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世界是多元的。面對與中國不同制度的國家,中國不回避誤解與分歧,始終強調理解遠遠大于誤解,共同利益遠遠大于分歧。

  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世界的主題。中國維護國際和平、促進人類共同發展努力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重信守諾,責任擔當;聚同化異,合作共贏;深化友誼,傳遞信心,李克強總理的美洲之行,又一次在世界吹起了強勁的“中國風”。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正以其獨有的魅力,贏得世界喝彩。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總理美洲金秋之旅彰顯大國風范
總理美洲金秋之旅彰顯大國風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64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