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出席第71屆聯合國大會係列高級別會議並訪問加拿大、古巴成果盤點

2016年09月28日 11:44:2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國際觀察)推進世界可持續發展 深化雙邊友誼與合作——李克強出席第71屆聯合國大會係列高級別會議並訪問加拿大、古巴成果盤點

  新華社記者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8日至28日赴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1屆聯合國大會係列高級別會議,並對加拿大和古巴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總理此行成果豐碩。在聯合國,李克強不僅向國際社會展現了中國實施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決心,也為落實全球共同發展願景貢獻了中國智慧。在訪問加拿大和古巴期間,李克強同到訪國領導人一道,提高了務實合作水準,促進了雙邊關係發展。

  為可持續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在紐約期間,李克強總理出席了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主持了可持續發展主題座談會,出席了聯大解決難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高級別會議以及難民問題領導人峰會,會見了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及與會部分國家領導人。

  李克強總理在可持續發展主題座談會上表示,推進可持續發展是解決各類全球性問題的根本之策。面向未來,中國已經全面啟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工作,已批準並將發布《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別方案》,為中國落實該議程提供行動指南。

  今年是世界各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開局之年,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在這方面的作為具有特別重大意義。第71屆聯大主席湯姆森讚賞中國為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出的國別方案,稱中國從政府高級別層面對可持續發展等各項事務作出的承諾“令人振奮”。

  李克強總理在出席第71屆聯大一般性辯論時發表題為《攜手建設和平穩定可持續發展的世界》的重要講話,呼吁建設一個人人免于匱乏、獲得發展、享有尊嚴的美好世界,並就如何推動可持續發展、變革和改造世界提出四點重要主張。

  日本慶應大學經濟學教授大西廣説,中國已成為引領世界解決各類問題的重要力量。為實現可持續發展,李克強提出要把消除貧困和饑餓作為首要任務來抓,表明中國不僅將在下一個五年計劃中實現自身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還將目光瞄準了世界,致力于為全世界作貢獻。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高級研究學者胡逸山説,中國已通過基礎設施建設和投資等努力幫助很多發展中國家減貧。希望未來中國繼續在對外投資、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堅持可持續發展的方向。

  為中加關係注入新的動力

  李克強總理21日至24日對加拿大進行了正式訪問。觀察人士認為,李克強總理的加拿大之行成果豐碩,有三大亮點。

  首先,中加同意加強各級別、多機制交往。此訪期間,中加總理年度對話機制正式啟動。雙方還同意充分發揮中加經濟財金戰略對話、外長年度會晤和高級別國家安全與法治對話等機制作用,加強溝通,增進了解,妥善解決問題和分歧。

  加拿大安大略省前經貿廳長普帕泰洛在加拿大《環球郵報》上發表文章説,中國總理來訪提供了有關中國的準確資訊,讓加拿大人了解到一個更加真實的中國。要解決經濟糾紛,擴大經貿合作,就必須準確了解資訊,保持暢通的溝通和對話渠道,正視分歧,求同存異。

  其次,中加確立了貿易新目標。李克強總理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宣布,希望到2025年實現雙邊貿易額在2015年基礎上翻一番。為此,雙方同意盡早啟動中加自貿區可行性研究。

  加拿大艾伯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中加雙邊貿易互補性很強,過去一些年雖然雙邊貿易也有增長,但潛力遠遠沒有發揮出來,還有更大增長空間。簽署自貿協定可以消除貿易壁壘,有利于兩國經濟發展,也將給兩國人民帶來福音。

  加拿大蒙特利爾銀行副主席托賓表示,他和很多商業領袖完全支援兩國簽署自貿協定,這是未來兩國加強經貿合作的重要保證。

  再者,中加進一步拓寬了合作領域。中加雙方代表在兩國總理的見證下,簽署了十余份合作協議,覆蓋貿易、投資、金融、旅遊、教育、司法合作等諸多領域。

  中加這次簽署的眾多合作協議包括《中國政府和加拿大政府關于分享和返還被追繳資産的協定》以及《中國公安部與加拿大皇家騎警關于打擊犯罪的合作諒解備忘錄》等。雙方還簽署了關于旅遊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同意到2025年實現雙向人員往來在2015年基礎上翻一番。兩國還簽署了《中國政府和加拿大政府關于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的聯合聲明》,為兩國展開延伸貿易合作奠定了基礎。

  加拿大不少觀察人士都認為,李克強總理的加拿大之行是一次務實之旅、合作之旅、希望之旅,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果,令他們對中加關係前景充滿信心。

  為中古關係留下濃墨重彩一筆

  當地時間24日,李克強總理開始對古巴進行正式訪問。此次訪問是中古建交56年來中國國務院總理對古巴的首次正式訪問,具有歷史性意義。

  觀察人士認為,李克強總理的古巴之行進一步密切了中古高層往來,增進了中古傳統友誼,並推動中古經貿合作走向深入。

  訪古期間,李克強總理與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舉行了會談,看望了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並同古巴領導人共同出席中古人文友好交流活動。

  在同勞爾·卡斯特羅舉行會談時,李克強表示,中國堅持中古友好的方針不變,支援古巴走社會主義道路的決心不變,推動中古務實合作的方向不變。新形勢下,中方願同古方密切高層往來,深化務實合作,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促進中古關係持續向前發展。

  訪古期間,李克強還與勞爾·卡斯特羅共同見證了雙邊經濟技術、財政金融、産能合作、資訊通信、環境保護、檢驗檢疫等領域20多份合作文件的簽署。此外,李克強與古巴領導人共同出席了中古“手拉手”文藝演出活動。

  “古巴辯論”網站援引古巴外貿和外國投資部部長馬爾米耶卡的話説,古中兩國政府達成的新的合作協議涵蓋電信、旅遊、醫療以及生物科技等領域,具有中長期戰略眼光。古巴“經濟模式更新”進程為兩國企業在不同領域合作帶來了更好的條件。

  古巴官方報紙《格拉瑪報》網站刊文指出,中國總理此次古巴之行旨在加強兩國間的傳統友誼和進一步合作。古巴正借助中國這個“亞洲巨人”的能力,努力打開國際市場吸引外國投資,使古中兩國共同受益。

  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兼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迪亞斯-卡內爾認為,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古巴具有歷史性意義,將有力推動古中關係和兩國發展建設事業,開創兩國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李克強出席第71屆聯合國大會係列高級別會議並訪問加拿大、古巴成果盤點
李克強總理此行成果豐碩。在聯合國,李克強不僅向國際社會展現了中國實施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決心,也為落實全球共同發展願景貢獻了中國智慧。在訪問加拿大和古巴期間,李克強同到訪國領導人一道,提高了務實合作水準,促進了雙邊關係發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963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