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財經觀察:向西半球傳遞中國熱度

2016年09月28日 10:14:3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財經觀察:向西半球傳遞中國熱度

  新華社記者

  在聯合國大會闡釋中國主張,與美國各界人士座談,促進中加合作結出新碩果,續寫中古友誼新篇章……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金秋九月把中國熱度帶到西半球,向世界彰顯了中國主張的智慧和魅力。多國專家學者認為,李克強此行務實有為,亮點紛呈,中國將借助此訪産生的新成果,發揮中國方案新優勢,努力在促進世界可持續發展和中西方經貿合作領域釋放正能量。

  李克強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1屆聯合國大會以“可持續發展目標:共同努力改造我們的世界”為主題的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題為《攜手建設和平穩定可持續發展的世界》的重要講話。他指出,發展必須是可持續的。只有促進公平共用和綠色發展,發展才能立得穩、走得遠。可持續發展必須包容聯動。國際社會要相互合作、同舟共濟,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

  對此,俄羅斯戰略研究所亞洲國家研究中心主任沃爾洪斯基表示,中國的經濟、環境可持續發展已經取得顯著成果,新能源、替代能源得到廣泛應用,工業經濟轉型升級,現代化交通基礎設施日臻完善。同時,中國高度重視消除貧困工作,這有助于促進社會穩定、和諧,為長期可持續發展創造條件,也充分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

  日本丸紅株式會社市場業務部中國組負責人成玉麟認為,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經濟、新金融等網絡經濟在中國方興未艾。人工智慧和綠色産業等革新性經濟形態正成為經濟增長新引擎。中國經濟增長富有革新含金量,這是中國對世界可持續發展的獨特貢獻。如今,外界之所以願意傾聽中國主張,是因為中國正積極探索有助于世界可持續發展的新路徑。

  韓國世宗研究所中國研究中心負責人李泰桓認為,中國總理表示將積極推進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南南合作等,展示了中國在提供更多發展基金等方面的自信心,闡明瞭中國將在構建全球治理新格局方面發揮主導作用。

  聯合國亞太經濟社會委員會執行秘書阿赫塔爾表示,中國在落實千年發展目標進程中取得的廣泛經驗,特別是脫貧經驗,對可持續發展目標在本地區的推進具有重要意義,期待中方以更加深入和全面的方式與地區成員分享經驗,共同促進地區經濟乃至世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談到中美關係,美國前貿易代表卡拉·希爾斯説,此次中國總理在紐約與美國經濟、金融、智庫、媒體等各界人士座談,是消除誤解、促進中美溝通的理想方式,堪稱公共外交的典范。希爾斯認為,只要中美加強合作,就可以為不少雙邊和多邊難題找到適當解決辦法。

  新加坡隆道研究院總裁許振義認為,中美之間的分歧和差異還有不少,但是這些差異應該可以成為合作的動力而非阻力。中美加強合作能給當前世界局勢帶來新動力和希望。

  談到中加合作,蒙特利爾銀行副主席布萊恩·托賓表示,他和不少商業領袖完全支援中加兩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支援擴大中加貿易和雙邊投資,他對未來中加簽署自貿協定充滿信心。

  德國柏林世界經濟研究所國際經濟研究部主任克裏斯蒂安·德雷格爾説,包括加拿大在內的不少西方國家對中國倡導成立的亞投行反響積極。這是因為亞洲新興經濟體的基建需求非常高,基建項目蘊含較高增長潛力。伴隨基礎設施改善,亞洲各國經濟增長可能更加強勁,這將造福相關各方。

  談到中古經貿關係,哈瓦那大學教授拉斐爾·埃爾南德斯説,中國是古巴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在古巴的投資在增加,兩國經濟合作也不斷增加,新的機遇在生物技術、醫療健康、再生能源、環保等領域不斷出現。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所所長羅尼·林斯表示,要建設更加繁榮的全球經濟就必須幫助窮國,中國致力于幫助這些國家學會“用自己的腿走路”,與之分享自己的成功經驗和發展模式,許多拉美國家對中國的這種做法由衷讚賞。

  中國常駐聯合國亞太經濟社會委員會代表黎弘認為,近年來,中國明顯加大了在世界經濟發展議程上的外交參與,中國對有關全球經濟和發展議程的參與已經相當深入,引領作用日益凸顯,中國的發展觀正在前所未有地影響著世界經濟發展走勢和國際社會的發展。(參與記者:張濤、傅雲威、李保東、江亞平、馬桂花、許緣、王乃水、包雪琳、王家輝、江宇娟、趙焱、陳威華、李穎、魏良磊、高攀、胡小兵、唐志強)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瓊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財經觀察:向西半球傳遞中國熱度
在聯合國大會闡釋中國主張,與美國各界人士座談,促進中加合作結出新碩果,續寫中古友誼新篇章……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金秋九月把中國熱度帶到西半球,向世界彰顯了中國主張的智慧和魅力。多國專家學者認為,李克強此行務實有為,亮點紛呈,中國將借助此訪産生的新成果,發揮中國方案新優勢,努力在促進世界可持續發展和中西方經貿合作領域釋放正能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9638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