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中國與東盟關係提質升級不斷向前
2016-09-08 23:01: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萬象9月8日電財經觀察:中國與東盟關係提質升級不斷向前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榮忠霞

  中國與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紀念峰會7日在寮國萬象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峰會上談到中國-東盟關係發展時説,過去25年是雙方關係快速發展的“成長期”,未來25年則是雙方關係提質升級的“成熟期”。這番講話引起寮國各界人士普遍共鳴。

  “我們公司也和東盟-中國關係的成長一樣,渴盼進入成熟期,”寮國商人阿金在認真聽完李克強總理講話後,向新華社記者説出自己的願景。

  阿金來自寮國中部波裏坎賽省。4年前,他與中國合作夥伴共同成立了一家旅遊公司,提供中國到寮國的商務旅遊服務。

  與中國密切的合作關係和業務往來讓阿金格外關注中國與東盟的關係發展,也讓他格外關注中國與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紀念峰會和李克強總理的講話。

  李克強總理在講話中對中國與東盟關係發展提出五點建議,其中第一條就是建議譜寫中國東盟關係新篇章,指出雙方應加強發展目標和路徑對接,繼續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隨著中國與東盟關係進一步提升到命運共同體層次,一定會有更多中國人到寮國考察、經商、投資,我們的生意會更好,”阿金對未來充滿信心,“公司近幾年業務不斷發展,現在將邁向一個新的收獲期。”

  寮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豐西·勞豐非常讚同李克強總理的講話內容,認為中國與東盟關係將邁向“成熟期”。他説,中國和東盟簽署並正在升級自由貿易協定,是彼此進出口的巨大市場,有突出的貿易、合作夥伴關係。中國與東盟關係發展25年來,在政治、社會和經濟多方面取得重要合作成果,未來將步入新的發展階段。

  寮國老中友誼協會秘書長西昆·本偉萊説,目前到東盟發展的中國公司正在增多,中國與東盟合作日益緊密,雙方都受益匪淺。他指出,經過25年的發展,中國與東盟多項合作機制正日趨成熟,如中國-東盟博覽會等。

  對中國與東盟關係邁向“成熟期”,寮國經濟學家佐松針説,“中國和東盟1991年建立對話夥伴關係。2003年相互關係升格為戰略夥伴關係。從政治安全互信、經貿合作發展、密切人文交流,到如今的戰略對接,中國-東盟關係已從經貿向各領域縱深發展,日趨穩健成熟。”

  “雙方關係已由利益共同體提升為命運共同體,肯定會進一步促進經濟、文化、安全等領域的交流,為國際互利合作樹立榜樣,”佐松針説。

  他認為,共同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將會進一步推動合作共贏、平等互利,造福中國及東盟各國人民。首先東盟是中國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將為雙方長期友好合作打下堅實的基礎,也將給雙方的發展戰略對接帶來難得機遇。”

  其次,佐松針認為,共同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將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一方面,引導雙方進出口商和生産企業,開發以中國和東盟為最終産品市場的商品和服務,抵禦西方市場疲軟的不利影響;另一方面,充分對接雙方需求,在幫助東盟國家開展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工業化與産業升級中加強雙邊貿易和投資合作。這有利于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後的發展,有利于提高中國-東盟自貿區的品質。”

  另外,佐松針認為,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有助于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讓經貿、金融合作惠及東盟各國,並能夠吸引中國的資金,促進東盟各國經濟發展,深化互聯互通,實現利益融合,“這是中國與東盟發展的利益所在,也是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基石。”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9535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