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盟峰會和東亞合作領導人會議落下帷幕
2016-09-08 21:54: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萬象9月8日電(記者林昊 榮忠霞)為期三天的東盟峰會和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8日在完成所有議程後在萬象國家會議中心落下帷幕。

  本次係列領導人會議包括第28屆、第29屆東盟峰會,第19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紀念峰會,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東盟與其他對話夥伴國和國際機構10+1領導人會議,以及第11屆東亞峰會(10+8)。

  寮國總理通倫在會議閉幕式上説,與會各國領導人在各項會議中展開了全面、坦誠和富有成效的討論,他對東盟各國以及對話夥伴國在寮國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期間給予的支援表示感謝。

  通倫在隨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在東盟峰會上,東盟國家領導人就落實《東盟共同體願景2025》以及加強對外關係與合作展開了廣泛討論。在與各對話夥伴的10+1領導人會議上,與會領導人一致同意在互利的基礎上加強各領域合作,尤其是在貿易、投資、互聯互通和民間交流等方面。

  通倫説,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通過了《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紀念峰會聯合聲明》和其他成果文件。在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上,與會領導人重申加強10+3合作,將其作為實現建成東亞共同體這一長期目標的重要機制。關于東亞峰會,與會領導人重申這一機制為“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用以討論共同關心和關切的廣泛戰略、政治和經濟議題。

  在峰會閉幕式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從寮國總理通倫手中接過象徵東盟輪值主席國身份的木槌。杜特爾特在致辭時説,作為下屆東盟輪值主席國,菲律賓將2017年的主題定為“合作求變、接軌世界”。他表示,菲律賓將致力于進一步加強東盟共同體建設,提升東盟組織的國際地位。

  東盟成立于1967年,成員國包括印度尼西亞、泰國、新加坡、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越南、寮國、柬埔寨和緬甸。2015年年底,以政治安全、經濟和社會文化三大共同體為支柱的東盟共同體宣布正式成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相關新聞
  • 東盟峰會聚焦“內聯外合”
    新華社記者林昊 章建華  第28屆、第29屆東盟峰會6日至7日在萬象舉行,東盟十國領導人一致同意加強內部合作、推動共同體建設,並促進東盟與對話夥伴以及國際社會的關係。
    2016-09-07 18:31:01
  • 第28屆、29屆東盟峰會在寮國萬象拉開帷幕
    新華社萬象9月6日電並期舉行的第28屆、29屆東盟領導人會議6日在寮國首都萬象拉開帷幕。
    2016-09-06 21:27: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953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