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在第19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紀念峰會上的講話

2016年09月08日 04:47:5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萬象9月7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日在寮國萬象出席第19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紀念峰會並發表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在第19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紀念峰會上的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2016年9月7日,萬象)

  尊敬的通倫總理,

  各位同事:

  很高興與大家相聚在萬象,共同紀念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感謝寮國政府和通倫總理為此次會議所作的精心準備和周到安排,也感謝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新加坡和其他東盟國家為推動中國-東盟關係發展所作的努力和貢獻。

  剛才我們共同出席了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紀念儀式,回顧了雙方關係不平凡的發展歷程。中國和東盟自1991年建立對話關係以來,始終高舉發展與合作旗幟,堅持相互尊重、理解、信任和支援,雙方關係大踏步前進,積累了豐富經驗,有力地促進了地區和平穩定和繁榮發展。不少東盟國家同事表示,在東盟諸多對話夥伴關係中,中國-東盟關係最具活力、最富成果。我也從中深受鼓舞。

  過去的25年,是中國-東盟政治互信不斷加強的25年。作為域外國家,中國第一個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第一個明確支援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第一個同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第一個公開表示願同東盟簽署《東南亞無核武器區條約》議定書,第一個同東盟啟動自貿區談判進程。這些“第一”,反映了中國秉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對發展中國-東盟關係的堅定決心,反映了雙方強烈的合作意願和引領區域合作的遠見卓識。

  過去的25年,是中國-東盟務實合作碩果累累的25年。我們都把與對方的合作放在突出位置,不斷完善合作機制,相互分享發展機遇。近幾年,雙方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區域國家發展戰略對接,完成了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攜手推動成立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創建了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25年來,雙方貿易額從80億美元增長到4722億美元,增長近60倍。中國連續7年成為東盟最大貿易夥伴,東盟連續5年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雙方相互投資快速均衡發展,累計雙向投資超過1600億美元。中國企業在東盟8個國家設立了26個具有境外經貿合作區性質的項目,引入超過300家中資企業入區,已累計投資17.7億美元,實現産值90.2億美元,成為中國-東盟互利合作的新高地。産能合作邁出堅實步伐,已開工或建成一批鐵路、公路、電站等重大項目。人文交流日益頻繁,雙向留學生達18萬,年度人員往來超過2300萬人次,中國成為東盟第一大遊客來源國。這些合作契合彼此發展需要,給雙方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展望未來,中國-東盟關係前景廣闊。中方始終視東盟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區域一體化和世界多極化發展的重要力量,將繼續把東盟作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繼續堅定支援東盟共同體建設,支援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援東盟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今年東盟的主題是“將願景變為現實”,中國願與東盟國家共同努力,進一步加強戰略溝通,深入推進落實“2+7合作框架”,大力加強人文交流,不斷為雙方合作注入新動力,共同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實現不斷促進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的美好願景。

  各位同事!

  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國-東盟關係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樹立了大小國家平等相待、共謀發展的典范。回首雙方關係25年的發展歷程,可以得出幾點重要啟示。

  堅持以“信”為本,才能築牢雙方關係發展的根基。如果説中國-東盟合作是一棵大樹,那麼政治互信就是樹根。寮國有句諺語:只要樹根牢,不怕梢頭搖。25年來,雙方都用積極的眼光看待對方,視對方為自身的發展機遇而不是挑戰,尊重各自國情和選擇的發展道路,照顧彼此重大關切,形成了大小國家平等相待、相互信任、相互支援的良好局面,使雙方關係經受住風吹雨打,始終保持旺盛的發展勢頭。

  堅持以“義”為重,才能厚植雙方關係發展的土壤。重情重義是中國和東盟的共同文化傳統。25年來,我們堅持做守望相助的好鄰居、共同發展的好夥伴,攜手應對金融危機、自然災害、跨境傳染病疫情等一個又一個困難和挑戰,結下了比金子還寶貴的友好情誼,為雙方關係走深走實打下了堅實的民意基礎。

  堅持以“利”為繩,才能拉緊雙方關係發展的紐帶。互利合作是雙方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25年來,雙方共謀發展大計,不斷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實現了經貿合作的跨越式發展,做大了共同利益的蛋糕,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發展格局,造福了我們11個國家20億人民。這種建立在共同利益上的合作最牢固、也最能持久。

  堅持以“和”為貴,才能維護雙方關係發展的大局。沒有和平穩定的環境,一切都無從談起。中國和東盟國家曾飽受戰亂之苦,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貴。25年來,我們奉行開放包容、求同存異的原則,不斷傳播睦鄰友好的理念,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問題,和平穩定成為雙方關係的主旋律,為本地區發展與合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這些啟示是雙方幾代領導人政治智慧的結晶,是來之不易的經驗總結,是一筆彌足珍貴的財富,應當倍加珍惜和發揚光大。只要堅持以這些理念和原則為指引,中國-東盟關係就一定能不斷實現新的發展。

  各位同事!

  近年來,南海形勢出現了不必要的緊張。我高興地看到,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目前南海形勢正朝著積極方向發展。在7月舉行的中國-東盟外長會上,各方共同發表了《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聯合聲明》,共同確認地區規則框架的有效性,重申回歸通過談判協商解決有關問題的正確軌道,維護南海和平穩定,促進地區國家共同繁榮發展。

  實踐證明,中國與東盟國家本著尊重國際法原則達成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是行之有效的地區規則。過去十多年,中國與東盟國家共同維護了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宣言》確立的由直接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議的原則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中方與東盟國家正在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目的是妥善處理南海問題,在爭議解決之前管控分歧、化解矛盾、推進合作。“準則”磋商是建立在落實《宣言》基礎上的。如果連《宣言》都不能得到落實和遵守,又怎麼推進“準則”磋商?只有恪守《宣言》,才能有效推進“準則”磋商。

  中方就“準則”磋商提出了四點願景,包括在明年年中達成“準則”框架,充分展現了中方致力于與東盟國家一道,妥善處理爭議,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善意和誠意。本次會議將通過“中國與東盟國家應對海上緊急事態外交高官熱線平臺指導方針”和“中國與東盟國家關于在南海適用《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的聯合聲明”,相信這對增進彼此互信和信心、降低海上風險、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南海和平穩定是本地區各國發展的必要條件。南海安寧,地區國家是最大受益者;南海搞亂了,地區國家勢將深受其害。歷史和現實反覆證明,地區國家只有將解決問題的鑰匙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裏,南海才能保持和平穩定。中方願與東盟國家攜手合作,排除幹擾,按照《宣言》精神和“雙軌”思路妥善把握和處理南海問題。只要我們登高望遠、齊心協力,就一定能跨越分歧,把南海建設成為造福地區各國的和平、友誼與合作之海。

  各位同事!

  當前,世界經濟整體復蘇乏力,恐怖主義、難民問題和地緣政治風險上升,全球化進程和信心受挫,國際形勢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有增無減。盡管如此,東亞總體仍保持經濟較快增長和社會穩定,一體化進程穩步推進,是全球最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地區。中國願與東盟一道,抓住機遇,克服困難,不斷鞏固和發展雙方關係,為地區人民增添福祉。這裏,我願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第一,譜寫中國-東盟關係新篇章。中國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東盟正在積極推進落實《東盟共同體願景2025》。雙方可以此為契機,牢牢把握雙方關係發展大方向,進一步加強發展目標和路徑對接,繼續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中方歡迎本次會議發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紀念峰會聯合聲明》。我們應堅持以“2+7合作框架”和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第三份《行動計劃》為指導,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擴大共同利益。中方將繼續支援面向亞洲特別是東盟的區域合作項目,積極參與東盟成立50周年慶祝活動,並祝願東盟取得更大發展。

  第二,構建政治安全合作新平臺。中方願盡早同東盟國家商簽“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為雙方長期友好提供法律制度保障。中國支援東盟建立東南亞無核武器區的努力,如東盟方願與各有核國分別簽訂《東南亞無核武器區條約》議定書,中方願首先簽署。我們應早日實現中國-東盟防長非正式會晤機制化,促進雙方防務和軍事交流。我們可在去年成功舉辦首次執法安全合作部長級對話基礎上,促進這一機制向更加務實方向發展。幾天前,菲律賓達沃市發生恐怖爆炸事件,造成大量人員傷亡。中方強烈譴責針對無辜平民的暴力恐怖行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中方願同東盟建立反恐長效合作專門委員會,共同應對恐怖主義、跨國犯罪等日益猖獗的非傳統安全威脅,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

  第三,培育經貿合作新動能。去年雙方簽署了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相關議定書。今年7月,議定書已正式生效。雙方應加緊工作,推動有關成果盡快落地,切實提高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中方期待東盟國家領導人來華出席即將舉行的第13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促進貿易與投資合作。中方願同東盟國家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對接發展規劃,有力有序有效推動互聯互通合作,推進中老鐵路、中泰鐵路、雅萬高鐵等大項目,探討制訂中國-東盟交通合作戰略規劃和交通科技合作文件。中方歡迎本次會議發表《中國-東盟産能合作聯合聲明》,願與東盟國家深化有關産業合作,提升工業化水準。中方支援中國-東盟資訊港建設,希望早日制訂《關于深化中國-東盟面向共同發展的資訊通信領域夥伴關係的行動計劃(2017-2021)》。

  第四,打造人文交流合作新支柱。國之交在民相親。中國願與東盟國家共同努力,將人文交流合作打造為繼政治安全、經貿合作之後雙方關係的第三大支柱。今年是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年,雙方成功舉辦第九屆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第二屆中國-東盟教育部長圓桌會議等一係列活動,有力促進了教育、青年和文化等領域交流與合作。應以教育和旅遊合作為優先方向,進一步拓展合作內涵,豐富交流形式,提升合作水準。中方建議打造“中國-東盟雙十萬學生流動計劃升級版”,實現雙方學生流動總規模到2025年達到30萬人次的目標。為此,中方將設立“中國-東盟海上絲綢之路獎學金”,明年將面向東盟十國提供1000個獎學金名額,希望雙方早日制訂《中國-東盟教育合作行動計劃(2016-2020)》。中方歡迎將2017年確定為“中國-東盟旅遊合作年”,願與東盟探討制訂旅遊合作計劃,確立2020年雙方人員往來達到3000萬人次的目標。中方期待新修訂的《中國-東盟中心諒解備忘錄》盡快生效,希望中心為促進雙方人文交流合作發揮更大作用。

  第五,共同開創區域合作新局面。瀾湄合作是中方在第17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響應泰方有關建議提出的倡議,旨在幫助東盟縮小內部發展差距,是雙方合作的新亮點。今年3月,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在中國三亞舉行,確定了政治安全、經濟和可持續發展、社會人文三個支柱以及互聯互通、産能、跨境經濟、水資源、農業和減貧五個優先合作領域。中方在會上提出了一批合作倡議,同瀾湄國家確定了建立瀾湄水資源合作中心等45個早期收獲項目。目前,有關倡議和項目正在積極落實中。瀾湄合作專項基金將正式啟動,用于支援次區域國家交流合作項目。

  各位同事!

  如果説過去25年是雙方關係的“成長期”,未來25年則是雙方關係的“成熟期”,將由快速發展階段轉向提質升級階段,既面臨新的發展機遇,也面臨新的挑戰。中國人常説: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中方願同東盟一道努力,堅定信心,繼往開來,推動雙方關係在下一個25年更加全面深入發展,為地區乃至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謝謝大家!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丁峰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李克強在第19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紀念峰會上的講話
新華社萬象9月7日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日在寮國萬象出席第19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紀念峰會並發表講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952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