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第19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紀念峰會聯合聲明(全文)

2016年09月08日 01:11:4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萬象9月7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東南亞國家聯盟成員國領導人7日在寮國萬象發表《第19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紀念峰會聯合聲明》。聯合聲明全文如下:

  第19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紀念峰會聯合聲明

  ——邁向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

  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東南亞國家聯盟成員國的國家元首/政府首腦,于2016年9月7日相聚在寮國萬象,舉行第19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紀念峰會;

  滿意地回顧過去25年來中國-東盟對話關係取得的進展及各領域合作成果;

  認識到中國-東盟關係是最富內涵、最具活力的關係之一,不僅使雙方獲益,而且為地區和平、穩定和繁榮作出了貢獻;

  重申中方支援東盟一體化進程及東盟實現《東盟2025:攜手前行》目標的努力,包括縮小發展差距、加強東盟互聯互通、維護東盟在地區架構演變中的中心地位,具有重要意義;

  重申《聯合國憲章》《東盟憲章》《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在全球國家共同體中的東盟共同體巴厘宣言》(《巴厘協調一致第三宣言》)、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東亞峰會互利關係原則宣言》及公認的國際法中的原則、共同價值觀和標準將繼續指導中國-東盟對話關係和友好合作;

  重申根據國際法和互不干涉別國內政原則,相互尊重彼此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致力于促進地區和平與穩定;

  重申《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具有裏程碑意義,展現了各方依據《聯合國憲章》以及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公認國際法原則,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增進互信和信心的共同承諾;

  歡迎雙方共同慶祝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舉辦的係列紀念活動;

  特此同意以下內容:

  一、我們致力于通過全面有效執行《落實中國-東盟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聯合宣言行動計劃(2016-2020)》等進一步促進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以實現互利發展。

  二、中國歡迎東盟共同體建成,重申支援東盟一體化進程,支援東盟在區域架構中的中心地位。中國歡迎2017年東盟成立50周年。

  三、東盟重申中國發展對本地區是重要機遇,支援中國和平發展。東盟注意到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和“2+7合作框架”等倡議。東盟國家將一如既往地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四、我們將繼續加強對話和合作,加強相互理解和友誼,利用東盟防長擴大會(ADMM PLUS)、東盟地區論壇(ARF)及其他現有合作框架和機制,促進防務交流與安全合作,解決共同的安全問題,包括應對恐怖主義、跨國犯罪等非傳統安全挑戰,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

  五、我們歡迎《中國和東盟國家外交部長關于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聯合聲明》于2016年7月25日在寮國萬象通過。我們重申尊重並承諾,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公認的國際法原則所規定的在南海的航行及飛越自由;承諾根據公認的國際法原則,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由直接相關的主權國家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它們的領土和管轄權爭議,而不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我們承諾保持自我克制,不採取使爭議復雜化、擴大化和影響和平與穩定的行動。

  六、我們承諾全面有效完整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並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實質性推動早日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我們也歡迎形成《中國與東盟國家應對海上緊急事態外交高官熱線平臺指導方針》,並通過《中國與東盟國家關于在南海適用〈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的聯合聲明》。

  七、我們致力于通過全面有效實施中國-東盟自貿協定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東南亞國家聯盟關于修訂〈中國-東盟全面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及項下部分協議的議定書》,進一步深化和擴展互利經貿合作。我們雙方將攜手努力,盡早達成現代、全面、高品質和互利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我們還歡迎會議通過《中國-東盟産能合作聯合聲明》。

  八、我們將繼續加強互聯互通領域互利合作,包括通過能力建設和資源配置,實現《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通過整合《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與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的共同優先領域,探討加強雙方互聯互通合作方式,並鼓勵相關多邊金融機構積極參與。

  九、我們對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年活動進展感到滿意,包括第九屆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第二屆中國-東盟教育部長圓桌會和“第二屆中國-東盟青年交流訪問:教育與領導力”等活動的成功舉辦,願拓展雙方教育交流與合作。

  十、我們歡迎將2017年確定為“中國-東盟旅遊合作年”,期待中國與東盟加強合作,開展一係列活動,促進雙方人員往來。

  十一、我們將繼續深化在環境保護、可持續發展、土地和水資源管理、生物多樣性保護等領域合作,應對跨境挑戰。我們將在國際氣候變化及其他與環境相關談判中加強對話合作。

  十二、我們重申致力于支援和幫助東盟縮小內部發展差距的努力,包括落實《東盟一體化倡議第三份工作計劃》。

  十三、我們歡迎瀾滄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于2016年3月23日在中國三亞成功舉行。我們也歡迎在現有湄公河次區域合作機制,如瀾湄合作、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東盟-湄公河流域開發合作及其他相關次區域合作框架下加強合作,以支援縮小地區發展差距。

  十四、我們重申加強對東亞區域合作的承諾,願就建設包容、基于規則的區域架構繼續保持對話與協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丁峰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第19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紀念峰會聯合聲明(全文)
新華社萬象9月7日電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東南亞國家聯盟成員國領導人7日在寮國萬象發表《第19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紀念峰會聯合聲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9528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