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寮國感受“一帶一路”建設早期成果
2016-09-07 12:37: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通訊:一條鐵路、一片土地、一顆衛星——在寮國感受“一帶一路”建設早期成果

  新華社萬象9月7日電  通訊:一條鐵路、一片土地、一顆衛星——在寮國感受“一帶一路”建設早期成果

  新華社記者劉天 榮忠霞

  當寮國的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遇到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兩國共同發展的命運便更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日益密切的中老經貿往來帶動了寮國經濟平穩快速增長,也為中國加強與寮國和東盟的關係創造了新機遇。

  日前,新華社記者走訪了中老鐵路施工現場、賽色塔綜合開發區、寮國一號通信衛星地面站等中老合作重大項目現場,實地感受這些“一帶一路”倡議下的項目為寮國社會經濟發展帶來的切實利益。

  一條鐵路

  寮國是東盟內唯一的內陸國,多山缺路是寮國經濟發展的一大障礙。而作為泛亞鐵路一部分的中老鐵路,肩負著把寮國從“陸鎖國”變為“陸聯國”的戰略使命。中老鐵路將貫穿寮國,把寮國首都萬象和北部的中老邊境與南部的泰國相連接,同時還將連接中南半島其他國家鐵路網,從而讓寮國的豐富自然資源走向世界,讓寮國與世界相聯。

  在中老鐵路奠基現場,刻著“中國-寮國磨丁至萬象鐵路工程奠基”金色大字的巨大奠基碑在一塊足球場大的施工場地上格外顯眼。建成通車後,從中老邊境到萬象的時間將從乘汽車16小時縮短為坐火車3小時。

  中老合作委員會辦公廳主任賽薩納·西提蓬告訴記者,中老鐵路的建成將為寮國帶來新的經濟增長點,旅遊業及與之相關的房地産業將最先受益。此外,由于鐵路貫通能極大降低運輸時間和成本,工業和農業等許多産業也將得到發展。

  寮國公共工程與運輸部最近發布的報告認為,中老鐵路將幫助寮國實現與中國和其他東盟國家間的對外合作和聯通戰略,同時成為寮國吸引外國投資、現代技術和人力資源的重要工具。寮國《萬象時報》也認為,中老鐵路的建設將成為寮國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柱。

  中老鐵路的建設也無疑將有助于推動整個東盟地區經濟向更有活力、可持續和高度一體化的方向發展,有助于強化東盟互聯互通以及縮小各國發展差距。

  一片土地

  在萬象市內,中老合作的賽色塔綜合開發區一期建設已經完成。園區內路網發達,水、電、通訊和網絡等基礎配套設備也已完備,已有30多家企業入駐。已經正式營業的8家企業不僅為當地帶來了700多個就業機會,還為寮國帶來了先進的企業和開發區運營管理理念。

  2010年6月,中老雙方簽署了開發賽色塔綜合開發區的諒解備忘錄。現在,該項目已列入“一帶一路”框架下優先推進的項目之一。鑒于“一帶一路”倡議實施後的良好前景,開發區今年已向寮國政府提出申請,要將合作年限由70年延長至99年。

  賽色塔開發區運營方老中聯合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劉虎説,賽色塔開發區計劃分三期建設。建成後有望吸引約150家企業,每年産值可達60億美元,為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機會,每年向萬象市和寮國政府提供3億美元的財政收入。

  劉虎告訴記者,所有入駐開發區的企業必須按照園區規劃和寮國有關法律進行環境評估。同時園區還將建設污水處理廠,努力將賽色塔開發區建成綠色園區。

  今年4月,時任寮國國家主席朱馬利·賽雅頌在視察賽色塔開發區時表示,賽色塔項目將成為老中聯繫與合作的一個典范。他表示,中國作為寮國的最大投資國,為寮國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一顆衛星

  中國為寮國帶去的不僅是傳統的基礎設施,更幫助寮國在高科技領域有所建樹。2015年11月,中國和寮國合作,在中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寮國一號衛星。今年3月,衛星完成在軌交付,中老合資的寮國亞太衛星有限公司同時成立,負責衛星的商業運營。這是中國首個向東盟國家整星出口的商業衛星。

  湄公河畔,四臺巨大的通訊天線已經通過這顆衛星為寮國以及整個中南半島提供通訊和衛星電視服務。

  “寮國是一個小的發展中國家,擁有一顆自己的衛星對國家和人民來説都是一件非常振奮的事情。這是史無前例的。”亞太衛星有限公司董事長、前寮國郵政、電信和資訊部長亨·蓬馬佔如是説。

  亨·蓬馬佔告訴記者,衛星將是寮國發展經濟的重要推動力,尤其是在大眾傳媒技術上的應用。衛星也可以讓偏遠山區人民“通過先進的技術獲得對世界的新認識,擁有新的生活方式”。

  亞太衛星有限公司總經理丁咏冰希望寮國一號衛星能夠為增進中老以及中國東盟雙邊文化和人文交流開創一條“天路”。他表示,中國和東盟的互聯互通不應局限于交通等基礎設施,還要做到文化上的互聯互通和民心之間的互聯互通。

  今年是中國和寮國建交55周年。7月1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出席第十一屆亞歐首腦會議期間會見寮國總理通倫時表示,中方願同老方站在建交55周年的新起點上,進一步豐富中老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內涵,希望雙方共同努力,在基礎設施、電力、能源等領域打造示范項目,取得新的合作成果。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9525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