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世界經濟繁榮穩定把握好大方向——解讀習近平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開幕辭

2016年09月05日 00:07:24 來源: 新華社

  9月4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新華社杭州9月4日電 題:為世界經濟繁榮穩定把握好大方向——解讀習近平主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開幕辭

  新華社記者

  2016年的秋天,世界注目杭州。

  9月4日15時,錢塘江畔的杭州國際博覽中心迎來世界各地的嘉賓,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拉開大幕。

  “二十國集團承載著世界各國期待,使命重大。我們要努力把二十國集團建設好,為世界經濟繁榮穩定把握好大方向。”

  圍繞“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峰會主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辭中為世界經濟開出一劑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中國藥方”,並期待二十國集團集眾智、聚合力,努力讓杭州峰會實現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加強國際經濟合作、推動二十國集團發展的目標。

  與時俱進 中國主張助推G20發揮引領作用

  8年前,國際金融危機最緊要關頭,二十國集團臨危受命,秉持同舟共濟的夥伴精神,把正在滑向懸崖的世界經濟拉回到穩定和復蘇軌道。

  8年後的今天,世界經濟又走到一個關鍵當口。增長動能青黃不接、人口老齡化、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金融風險積聚……

  開幕式上,針對世界經濟當前面臨的挑戰,習近平主席提出五點主張:

  ——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合力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維護金融穩定;

  ——創新發展方式,挖掘增長動能;

  ——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夯實機制保障;

  ——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促進包容性發展。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五點主張,正是中國作為今年G20主席國為應對全球經濟發展挑戰開出的藥方,具有裏程碑意義。”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所長姚枝仲説。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認為,中國提出的五點主張立足世界經濟增長的需要,從更長遠角度考慮世界經濟發展問題,推動G20從危機應對機制向長效治理機制轉變。

  中國主張中,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被放在首位。針對全球應對危機的周期性貨幣政策日趨分化,呼吁二十國集團成員應該採取更加全面的宏觀經濟政策,統籌兼顧財政、貨幣、結構性改革政策;應該繼續加強政策協調,減少負面外溢效應。

  “面對重大突出問題,二十國集團有責任發揮領導作用,展現戰略視野,為世界經濟指明方向,開拓路徑。”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詮釋了G20機制在全球經濟治理新格局中的重要性。

  浙江大學管理學院教授賁聖林説,人口佔全球三分之二、國內生産總值佔全球近九成的二十國集團,一舉一動對世界影響深遠。G20杭州峰會上,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作為平等的夥伴坐到一起,對于破解貿易、金融、環境、反腐、聯合國發展議程等領域的重大全球性問題具有重要意義。

  知行合一 推動G20務實行動開辟發展新道路

  知行合一,行勝于言。“我們應該讓二十國集團成為行動隊,而不是清談館。”——習近平主席在開幕致辭中號召G20成員共同採取務實行動。

  “G20杭州峰會是一次務實的峰會,是一次行動有力的峰會。中國提出的很多方案很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西班牙歐亞傳媒公司總裁戴華東説。

  創新行動計劃、新工業革命行動計劃、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聯盟倡議……擔任主席國以來,中國推動G20在諸多領域亮出務實舉措,得到各方廣泛認可與響應。

  “二十國集團應該調整政策思路,做到短期政策和中長期政策並重,需求側管理和供給側改革並重。”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為G20探尋世界經濟增長治本之策指明瞭方向。

  承諾一千,不如落實一件。今年中方推動G20就《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達成共識,一致決定通過創新、結構性改革、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等新方式,為世界經濟開辟新道路,拓展新邊界。

  “G20杭州峰會中關于創新增長藍圖、結構性改革、全球貿易增長戰略和全球投資指導原則等方案,都是應對全球經濟挑戰的重要舉措,如能有效落實,必將對世界經濟未來發展産生重要影響。”姚枝仲説。

  積極務實的行動,還體現在中方引領G20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夯實機制保障。

  習近平主席呼吁,二十國集團應該不斷完善國際貨幣金融體係,優化國際金融機構治理結構,充分發揮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作用。

  “金融危機影響遠未結束,一些國家出臺的刺激政策導致全球金融治理一體化的停滯。中國今年推動G20重啟國際金融架構工作組意義重大,期待進一步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網。”土耳其工商業聯合會政策顧問薩爾普·卡爾坎表示。

  共建共用 打造G20為更具包容性的合作平臺

  加強二十國集團的機制建設,在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之間架起溝通的橋梁,是確保全球合作延續和深入的前提。

  習近平主席對G20機制建設提出希望:“廣納良言,充分傾聽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聲音,使二十國集團工作更具包容性,更好回應各國人民訴求。”

  目前,全球新興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已經超過50%,然而當前全球經濟治理架構仍存在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不足、發言權過低的缺陷。

  寮國、查德、塞內加爾、泰國、哈薩克斯坦、埃及……杭州峰會成為G20歷史上發展中國家參與最多、代表性最廣泛的一次峰會。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高度讚賞中國政府此次邀請很多發展中國家參會,稱此舉“影響深遠”。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議程要實現全球70億人‘一個也不落下’,不管社會經濟狀況和種族背景如何,邀請更多發展中國家參會正是對這一目標的踐行。”潘基文説。

  在中方推動下,G20杭州峰會首次把發展置于二十國集團議程的突出位置,共同承諾積極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並制定了行動計劃。

  同時,峰會還將通過支援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提高能源可及性、提高能效、加強清潔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發展普惠金融、鼓勵青年創業等方式,減少全球發展不平等和不平衡,使各國人民共用世界經濟增長成果。

  姚枝仲説,習近平主席在開幕辭中提出“讓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比“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的G20共同增長願景更突出強調“包容”一詞。這不僅是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作出的獨特安排,也包含了更加強化G20這一交流合作機制的深刻考慮。

  同舟共濟 推動G20成員發揚“夥伴精神”共啟新航程

  經濟全球化時代,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協調合作是必然選擇。

  “我們雖然國情不同、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不同,但推動經濟增長的願望相同,應對危機挑戰的利益相同,實現共同發展的憧憬相同。”

  “只要我們堅持同舟共濟的夥伴精神,就能夠克服世界經濟的驚濤駭浪,開辟未來增長的嶄新航程。”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宣示,二十國集團成員只有聯動發展形成合力,才能破解今天的全球發展難題。

  二十國集團應對的一大挑戰,是貿易保護主義風險抬頭。

  3日下午開幕的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上,習近平主席表示,重回以鄰為壑的老路,不僅無法擺脫自身危機和衰退,而且會收窄世界經濟共同空間,導致“雙輸”局面。

  一天之後的G20杭州峰會上,他再度發出呼吁:“面對當前挑戰,我們應該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俄羅斯G20事務協調員斯韋特蘭娜·盧卡什説,G20貿易部長會議批準G20全球貿易增長戰略和G20全球投資指導原則,彌補了國際投資治理領域缺乏全球性政策指引的空白。“意味著在中國引導下我們在全球投資領域邁出了協調步調的第一步。”

  二十國集團應對的挑戰,還有全球基礎設施的投資不足。

  G20“應該發揮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輻射效應和帶動作用,幫助發展中國家和中小企業深入參與全球價值鏈”,習近平主席為破解這一難題指出路徑。

  “實踐證明,只有堅持創新思維,走合作共贏、同舟共濟之路,才能找到世界經濟難題的破解之道。”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説。

  同舟共濟揚帆起,乘風破浪萬裏航。

  此刻,帆船型的G20杭州峰會主會場牽動全世界的目光。世界期待二十國集團從杭州出發,引領世界經濟的航船再次揚帆起航,從錢塘江畔駛向太平洋,駛向廣闊的世界。(記者韓潔、李延霞、劉華、屈淩燕、熊茂伶)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舉行 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

  ·“開辟未來增長的嶄新航程”——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開幕側記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雷東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