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財經觀察:“新平庸”世界中的金磚協力

2016年09月02日 18:52:2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記者許嘉桐 何瑛)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即將在杭州召開,中國領導人將與G20成員、嘉賓國領導人及國際組織負責人在杭州齊聚一堂,共商世界經濟合作與治理大計。值得關注的是,金磚國家領導人還將按慣例舉行非正式會晤。

  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風險交織的背景下,金磚國家領導人借G20平臺在杭州聚首,令國際社會充滿期待。國際觀察人士認為,金磚將與G20協力化解世界經濟“新平庸”隱憂,為全球治理作出積極貢獻。

  世界經濟“新平庸”隱憂難消

  自2008年9月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世界經濟的慢速增長已經進入第九個年頭。到目前為止,世界經濟從危機中“滿血復活”的場景並未如期出現,迎面而來的是低增長、低通脹、低就業、低貿易流動、低投資增長、低大宗産品價格、普遍高負債的“新平庸”圖景。

  從2016年初至今,盡管就業市場表現尚可,美國經濟卻出現明顯減速。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威廉斯指出,美國經濟潛在增速可能已降至1.5%左右,這已經成為美國經濟的“新常態”,顯著低于金融危機後大約2.5%的增速,而歐洲和日本經濟也普遍低迷。

  就金磚國家而言,受全球經濟復蘇緩慢和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的影響,其經濟出現了增速放緩甚至負增長的不利局面。世界銀行預計,除中國和印度仍能保持相對較高增速,俄羅斯和巴西今年經濟將分別萎縮1.2%和4%,衰退幅度大于年初預計。

  當前,世界經濟仍處于深度調整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英國“脫歐”以及部分新興經濟體增長乏力加劇了世界經濟復蘇的難度。在此時刻,世界聚焦G20峰會,也密切關注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寄望金磚協力G20,探尋世界經濟可持續增長的動力之源。

  金磚國家仍是世界經濟重頭版塊

  在世界經濟“新平庸”的圖景下,金磚國家的經濟發展普遍遭遇挑戰,但金磚國家擁有豐富自然和人力資源、廣闊國內市場、巨大發展潛力、充裕政策空間,其上升趨勢不會改變,仍是世界經濟圖景中不容忽視的重頭版塊。

  金磚國家包括中國、俄羅斯、巴西、印度、南非五國。金磚國家分處四大洲、地跨南北半球,具有獨特地理優勢,國土面積佔世界領土面積29.6%,人口佔世界總人口的42.6%。

  近年來,金磚國家利用資源稟賦、産業結構互補性,廣泛拓展合作領域,涵蓋政治、經濟、金融、貿易、社會、人文等多個領域,形成多層次、全方位合作格局。

  過去十年,金磚國家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而中國貢獻了世界GDP增長總量的四成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顯示,過去五年間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35%。

  在全球經濟增長停滯不前的背景下,金磚國家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更顯得難能可貴。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斯蒂芬·羅奇近日撰文指出,從金磚國家整體來看,中國今年預計將佔金磚國家整體經濟增長的73%。如果不包括中國,今年其他金磚國家經濟增速預計為3.2%。

  金磚協力推動全球經濟治理

  從2001年“金磚國家”概念問世至今,這一新合作概念由虛入實,一步一步走向深化,推動了全球治理,增進了世界穩定。

  如今,金磚國家已經發展出60多項合作機制,涵蓋經貿、金融、農業、教育、科技、文化、智庫等多個領域。其中,金融合作的內容最為豐富,成果最為扎實。

  今年7月21日,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正式開業一周年。在世界經濟波詭雲譎、政經危機相互疊加的復雜外部環境下,這個完全由新興經濟體創建的多邊開發機構逆勢成長,煥發出生機和活力。

  “金磚國家”概念首創者、英國經濟學家吉姆·奧尼爾説:“金磚國家間合作最積極的進展就是成立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金磚國家還將在新開發銀行的一些重要議題上展開合作。”

  金磚國家合作領域廣、合作內容務實,機制日趨完善,合作日益具有全球意義。人們有理由相信,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必將進一步深化金磚國家的合作。

  G20杭州峰會的主題是“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今後,金磚國家將繼續堅持開放包容,在交流互鑒中取長補短,在求同存異中合作共進。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503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