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國-東盟關係(10+1)

2016年09月01日 17:53:36 來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網站

  中國與東盟自1991年開始對話進程。經過20多年的共同努力,雙方政治互信明顯增強,經貿合作成效顯著,其他領域合作不斷拓展和深化。中國-東盟關係充滿活力,發展前景廣闊。

  政治上,中國于2003年作為域外大國率先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與東盟建立了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雙方建立了較為完善的對話合作機制,主要包括領導人會議、12個部長級會議機制和5個工作層對話合作機制。2009年,中國設立駐東盟大使。2002年,中國與東盟國家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就和平解決爭議、共同維護地區穩定、開展南海合作達成共識。2011年就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後續行動指針達成一致,為開展南海務實合作鋪平道路。面對各種重大自然災害和突發事件,中國與東盟真誠合作、共同應對。雙方召開了非典型性肺炎特別峰會和防治禽流感特別會議,制定了一係列合作措施。2005年,中國為遭受印度洋地震海嘯襲擊的東盟國家提供了無私幫助。2006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15周年,雙方在廣西南寧成功舉辦了中國-東盟紀念峰會。2011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0周年和友好交流年,雙方舉行了紀念峰會、領導人互致賀電、紀念招待會等一係列紀念和友好交流活動。2013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周年,雙方舉行了中國—東盟特別外長會、互聯互通交通部長特別會議、中國—東盟高層論壇等一係列慶祝活動。2014年是中國—東盟文化交流年,雙方在人文交流領域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活動。

  經濟上,2010年1月,中國—東盟自貿區全面建成。目前中國是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是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2013年,雙方貿易額達4436億美元。2014年8月,雙方同意開始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談判。中國-東盟博覽會及商務與投資峰會自2004年起每年在廣西南寧舉行,已成功舉辦十屆,成為我與東盟國家經濟往來的重要平臺。

  領域合作方面,雙方確定了農業、資訊産業、人力資源開發、相互投資、湄公河流域開發、交通、能源、文化、旅遊、公共衛生和環保11大重點合作領域。在執法、青年交流、非傳統安全等其他20多個領域也開展了廣泛合作。中國與東盟簽署了農業、資訊通信、非傳統安全、大湄公河次區域資訊高速公路、交通、文化、衛生與植物衛生、新聞媒體、智慧財産權、東盟東部增長區、建立中國-東盟中心等十余個合作諒解備忘錄和合作框架。2011年12月,中國—東盟中心正式成立。2012年8月,中國駐東盟使團成立。雙方設立了中國-東盟合作基金、中國-東盟公共衛生合作基金、中國—東盟海上合作基金和中國—東盟投資合作基金,用于支援中國-東盟領域合作。東盟10國均已成為中國公民出國旅遊目的地,雙方互為主要旅遊客源對象。

  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上,中國與東盟的協調與配合進一步加強。中國始終支援東盟在東亞合作進程中發揮主導作用,雙方共同推動東盟與中日韓合作、東亞峰會、東盟地區論壇、東盟防長擴大會、亞洲合作對話、亞太經合組織、亞歐會議、東亞-拉美合作論壇等區域和跨區域合作機制的健康發展。

  2013年10月,習近平主席訪問東南亞國家,倡導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提出商簽“中國—東盟國家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等重大倡議。

  同月,第16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在汶萊斯裏巴加灣舉行。李克強總理在會上提出包含“深化戰略互信、聚焦經濟發展”這兩點政治共識和政治、經貿、互聯互通、金融、海上、安全、人文七個重點合作領域的中國—東盟“2+7合作框架”,得到東盟國家積極響應。會議還發表了《紀念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周年聯合聲明》。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