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技術助吉爾吉斯斯坦棉農致富

2016年08月25日 21:11:4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吉爾吉斯斯坦奧什8月25日電  通訊:中國技術助吉爾吉斯斯坦棉農致富

  新華社記者楊定都 鄭開君

  吉爾吉斯斯坦南部的奧什市,離中國西部的伊爾克什坦口岸只有200多公里。在這裏,周圍是大片棉花田。

  烈日下,農民努爾迪諾夫還在田裏忙碌。説到種棉花能掙多少錢,他露出自豪的微笑:“一年4萬美元。”在月平均工資200美元的吉爾吉斯斯坦,努爾迪諾夫堪稱“土豪”。而他種棉致富,靠的是中國技術。

  2003年,中國農業科學院棉花研究所(中棉所)高級農藝師古捷開始在吉爾吉斯斯坦推廣棉花技術。那時,努爾迪諾夫和鄉親覺得古捷是“騙子”。“中國種棉技術怎麼可能超過蘇聯的?棉花産量怎麼可能那麼高?”

  為了讓當地棉農接受中國種棉技術,古捷義務幫助他們解決難題,免費提供化肥和地膜讓他們試用。敢于嘗鮮的努爾迪諾夫成為中國種棉技術最早的受益者之一,他説,採用中國技術之後,自己田裏棉花的産量從每公頃3噸增長到了5噸。

  “現在,我們都非常相信中國技術,很願意與中國農藝師合作,”努爾迪諾夫説。

  根據當地自然條件,篩選最合適的品種種植;引入地膜除草,降低勞動強度;測量分析土壤,提高用肥的針對性和效果;引入更先進的播種機,節約種子……中棉所技術人員的一係列技術措施,每一項都成效顯著。

  多年來,中國農藝師在當地示范指導,開辦講習班、宣講會,中國技術逐漸贏得了當地棉農的青睞和信任,2013年,中棉所與吉爾吉斯斯坦最大的棉花生産企業合作,在奧什卡拉蘇棉區推廣先進的棉花生産技術。如今在吉爾吉斯斯坦,使用中棉所技術的棉田面積已經達到1萬公頃。

  作為中棉所中亞綜合試驗站站長,古捷還獲得了吉爾吉斯斯坦農業部的嘉獎。吉爾吉斯斯坦時任農業部長艾達拉利耶夫在向古捷頒獎時説:“過去,蘇聯棉花研究所的棉花最高産量紀錄是每公頃3.3噸,多少年都沒人打破過,中國的技術簡直就是傳奇。”

  在蘇聯時代,中亞地區幾個加盟共和國是主要的棉花産區,棉花在這裏被稱為“白色的金子”。蘇聯解體後,中亞地區的棉花種植和紡織工業遭到嚴重衝擊,吉爾吉斯斯坦棉田面積大幅縮減,大批紡織廠倒閉。

  中棉所所長李付廣説,中亞地區自然條件與中國新疆極為相似,光照和水資源條件甚至更好。新疆的棉花種植技術和經驗可以復制到中亞地區,幫助吉爾吉斯斯坦等中亞國家棉花産業復興。

  中國農業部副部長、中國農業科學院院長李家洋日前在訪問奧什市時説,中吉農業合作大有可為,潛力巨大。希望通過共建聯合研究中心、農業技術示范中心等方式,實現中國農科院科研成果與吉爾吉斯斯坦實際需求的有效對接,全面開展農業技術合作,這也是中國農科院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項重要目標和舉措。

  李家洋還説,吉爾吉斯斯坦未來可成為中國與中亞地區棉花生産合作的重要夥伴。中亞國家棉花種植面積與産量都很大,而中國棉花進口需求也很大,和中亞國家合作有助于開辟優質穩定的棉花供應渠道。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56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