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南非舉行“曼德拉月”活動 總統祖馬稱讚中國支援

2016年07月21日 06:40:0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約翰內斯堡7月20日電 (記者 宋方燦)7月20日,南非總統祖馬在“曼德拉月”的紀念活動上表示,南非在廢除種族隔離制度後教育事業取得了長足進步,期間中國駐南使領館和在南華僑華人提供了很大的幫助。

當天的活動在豪登省艾古萊尼市馬魯拉納小學舉行,祖馬與豪登省長馬庫拉、南非基礎教育部長莫採卡以及中國駐南非大使田學軍、公使李松,中國駐約翰內斯堡總領事阮平等一起出席了捐贈活動。祖馬與田學軍一行還參觀了該小學的教室和電腦機房,向該校800多名學生每人發放由中國旅南華僑華人捐贈的一個書包和一條毛毯。

祖馬在講話中表示,7月18日是國際曼德拉日,南非將7月定為該國的“曼德拉月”。曼德拉在監獄中被關押數十年,解放了其他南非民眾,在廢除種族隔離制度後還建立了自由而民主的新南非,大大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曼德拉已經成為一個榜樣,鼓勵著全世界的人們。今天,大家訪問這所學校,就是要向曼德拉對孩子們的關愛與同情,以及對教育事業的熱愛致敬。

祖馬指出,中國的教育十分成功,中國人十分勤奮,熱愛學習,這值得南非學習。今天的活動吸引了中國駐南非大使館和在南華商的加入與支援,他們都支援南非的教育事業。祖馬表示,在第七個國際曼德拉日來臨之際,南非政府在華商的捐助下,為馬魯拉納小學的800名學生們帶來了特別好的禮物。

祖馬呼吁,各社區應該團結起來,“如果我們保持團結,那麼我們同時就會關閉犯罪的大門,因為很多學校面臨著犯罪的問題,其中包括毒品、暴力和欺淩。當我們像這樣團結的時候,就能夠很快地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

受邀出席活動的田學軍大使表示,祖馬總統出席今天的捐贈活動,既體現了他本人和南非政府對基礎教育的高度重視,也是對華僑華人為南非社會所做貢獻的充分肯定。中國使館一直支援和鼓勵旅南華僑華人積極融入和回饋當地社會。我們高興地看到,他們不僅興業辦廠,為當地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而且經常開展慈善活動,為婦女、兒童、老人、殘疾人等弱勢群體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很多華僑華人成為了民間使者,為增進中南友誼貢獻力量。

田學軍説,中國人常説,千裏送鵝毛,禮輕情意重。一條毛毯雖談不上貴重,卻能為一個孩子在寒冷的冬夜裏送去溫暖,為一個家庭提供實實在在的幫助,這樣的暖心之舉值得稱頌。(完)

【糾錯】 [責任編輯: 華夏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164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