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英國女首相梅會讓英國與歐盟“好聚好散”嗎

2016年07月14日 07:14:33 來源: 解放日報

  6月27日,特雷莎·梅參加完內閣會議後從倫敦唐寧街10號走出。 新華社發

  13日,唐寧街10號將正式易主。連續執政6年的首相卡梅倫將宣布離任,特蕾莎·梅繼而入主首相府。雖然梅頂著英國第二位女首相的“光環”,但是等待她的將是一個爛攤子。其中最棘手的恐怕就是給脫歐公投善後,並重新開辟英國“獨立”之路。那麼,梅會怎麼做?“鐵娘子”能打贏這場硬仗嗎?美聯社就一些關鍵事項做了解答。

  脫歐不操之過急

  問:英國新首相特蕾莎·梅將何時啟動退歐法律程式?

  答:開啟英國退歐進程的前提是必須由英國首相啟動《裏斯本條約》第50條。梅已表示,最快也要明年才啟動程式。但是,她可能會面臨強大壓力,被要求加快進程。一方面,由于對手退選,梅比預期更早成為首相,一些脫歐派政治人物希望立刻辦理退歐手續。另一方面,歐盟也在催促英國盡快走人。

  梅卻認為,脫歐不用操之過急,因為《裏斯本條約》給予兩年談判期限。在啟動《裏斯本條約》第50條前,英國更需要明確未來與歐盟的談判重點。

  問:一旦政治經濟形勢發生變化,梅可以讓英國不脫歐嗎?

  答:從原則來説,《裏斯本條約》第50條一旦被啟動是不可逆的,當初設計時也是為防止成員國以退出為要挾和歐盟討價還價。然而,自條約簽署以來,尚沒有成員國退出的先例。因此,如果英國與歐盟將來都想反悔,現在還不確定在退盟程式啟動後,是否還能找到一些變通的辦法讓英國不退歐。但是,考慮到歐盟一向以通權達變、擅長危機幹預著稱,就像此前在應對歐債危機時,在風雨飄搖中的歐盟照樣能力挽狂瀾,保持歐盟的團結統一。所以,找到變通辦法讓英國留歐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

  將任命脫歐部長

  問:在這場硬仗中,梅將一個人戰鬥嗎?

  答:梅説過,她將在內閣中任命一位脫歐部長,專門負責處理脫歐事宜,並與其他歐盟國家談判。目前還不清楚這位部長的人選是誰。不過,脫歐程式並不簡單,要知道有成千上萬的條約和協議將被一一厘清並解除,英國還將尋求與歐盟其他成員國簽訂新貿易協定。此外,由于英國與歐盟在經濟和司法制度上已彼此交織數十年,快刀斬亂麻也並非易事。雖然會另設一個新部門來處理退盟程式,但是,梅也不能完全做甩手掌櫃。

  問:即使離開歐盟,梅是否會把英國繼續留在歐盟單一市場中?

  答:這也是一個巨大的未知數。梅透露過,她想讓英國公司保留在歐洲市場自由經商的權利。但她也表態,英國不會再允許歐盟成員國公民自由進出英國。當人員自由流動被拒後,歐盟國家領導人自然也不會願意給予英國進出歐盟市場的便利。

  而且,卡梅倫在任期內無法與歐盟就這個問題談妥,梅能否做得更好也很難説。而這恰恰是未來英歐關係的核心所在,對英國和歐盟雙方來説,要尋求共識必須付出更多的心血。■記者 廖勤(編譯)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143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