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要“脫歐” 巴黎欲“挖”倫敦金融中心墻角
2016-07-08 06:45: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倫敦

    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洲聯盟為倫敦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帶來不確定性,法國則欲抓住機遇,促使巴黎成為新金融中心。

  【宣布雄心】

  法國政府6日宣布吸引銀行家和投資者的舉措,以提升巴黎的吸引力。

  “我們希望建成未來的金融中心,”法國總理曼努埃爾·瓦爾斯當天説,“現在是來法國的時候了。”

  瓦爾斯説,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盟,“衝擊了所有歐洲民眾以及……許多設在英國的企業”。

  對“為未來做準備的企業”,瓦爾斯提供了“解決方案”,宣布法國計劃改善稅收和法律制度。比如,為外國企業提供的稅收減免期限將由當前的5年延長至8年;計劃建立幫助外企員工在法國定居的服務機制,在房産、居住和教育等方面提供便利;法國學校還將為外國學生開設足夠多國際課程,允許外國學生接受母語教育。

  他還確認了公司稅由33%減至28%的計劃。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此前宣布了這一計劃。

  法國中央銀行法蘭西銀行行長弗朗索瓦·維勒魯瓦·德加洛承諾,任何在英國獲得執照的金融機構如果希望在法國經營,法國監管機構將快速審查申請。

  巴黎大區議會主席瓦萊麗 ·佩克雷斯説:“我們並不是在和倫敦開戰……而是在競爭,我們希望將巴黎建成歐洲頂級金融中心。”

  按路透社説法,巴黎目前已是歐元區企業債券發行市場和投資管理市場中心。

  【競爭者眾】

  分析人士指出,巴黎或許不是投資者和銀行家的首選。

  瑞士國際管理髮展研究院專家斯特凡納·加雷利説:“法國反商業名聲非常強,還存在語言問題。”

  他認為,愛爾蘭首都都柏林似乎是取代倫敦金融業地位的最佳選擇,因為前者“也是一個金融中心,使用英語,在英國隔壁”,且已收到大量英國企業的申請。

  按他的説法,荷蘭也是有吸引力的國家。

  法國以外的歐洲其他國家也已開始積極招徠設在英國的金融機構。

  意大利米蘭新任市長朱塞佩·薩拉6日與位于倫敦的歐洲銀行管理局主席安德烈亞·恩裏亞會談,勸説該組織落戶米蘭;馬德裏政府4日説,正考慮給予稅收減免以吸引希望遷離英國的銀行和國際企業。

  據評級公司標準普爾的數據,全球五分之一的銀行業活動都在倫敦進行。

  英國作為歐盟成員國,其境內金融機構享有在其他歐盟國家以及挪威、冰島、列支敦斯登三個非歐盟國家開展業務的所謂“護照權利”,這讓不少國際金融機構以倫敦為基地開展對歐金融業務。

  “脫歐”後,英國將與歐盟就新的貿易條款進行談判,尚不清楚“護照權利”會否被保留。如果失去“護照權利”,在英國的金融機構將無法進入大部分歐洲市場。(呂天然)(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125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