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緊急應對“最親密盟友”脫歐
2016-06-29 08:20:3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26日,正在歐洲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克裏急赴布魯塞爾,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會晤,表明美國對英國脫歐事件的高度關注。其後,他還將赴倫敦與英國外交大臣哈蒙德就此次危機進行會談。

  作為英國最親密的盟友,美國總統奧巴馬4月訪問英國時就公開表示,不希望英國脫歐。分析人士認為,奧巴馬的表態是出于對美國利益的關切。奧巴馬也毫不諱言:“美國希望英國的影響力能夠持續增長,包括在歐洲內部。”他認為,歐盟統一市場給英國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收益,對美國也有好處。

  對于英國脫歐的既成事實,奧巴馬表態這對美英關係沒有影響,英國與美國在經濟、外交及國防方面的合作關係不會改變,仍是美國外交、安全和經濟政策的一個柱石。奧巴馬還稱,歐盟同樣是美國不可或缺的夥伴,美國會與英國合作,確保金融市場穩定、經濟穩步增長。

  英國脫歐不但將引發歐洲政治格局的重構,也會對美國經濟及外交産生重大影響。美聯社的報道稱,白宮此前對英國留歐“胸有成竹”,並沒有討論英國脫歐的應對方案。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高級研究員斯圖爾特·派翠克表示,在政治上,英國脫歐對美國的全球領導力帶來了深遠的負面影響,引發了美國國內如何平衡主權防禦和國際合作之間關係的爭論。另外,無論是英國脫歐,還是美國大選年出現的孤立主義傾向,都不利于美國團結其西方盟友。

  在反恐問題上,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賴斯表示,英國脫歐帶來的迫切安全疑慮“相對較少”,但美國會致力于確保美英繼續在反恐及其他安全事務方面的合作。賴斯稱,美國和英國仍是關係最密切的合作夥伴和盟友,北約成員國團結一致的必要性更大。前北約歐洲盟軍最高司令詹姆斯·斯塔夫裏迪斯則在《外交政策》雜志撰文稱,英國脫歐可能會令北約更強大,英國軍隊將有更多資源和人力可用于支援北約。

  但分析人士認為,歐盟和北約是二戰後歐洲領導力的重要組成要素,一旦歐盟的凝聚力和領導力下降,北約的實力和存在價值也有被動搖的可能。

  美國廣播公司的報道稱,英國脫歐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美國在其中的發言權並不大,而且對于歐盟面對的困境,美國也沒有好的解決方案。在接受法新社採訪時,克裏再次重申,美國政府會繼續和歐盟維持密切關係。他同時表示,歐盟與英國展開脫歐談判時,歐盟成員國展現團結是至關重要的。“我們希望和一個團結且強大的歐盟結為夥伴,以共同應對全球各種重大課題。”

  (記者 高 石 吳 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099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