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歐”進程何時開始?英國歐盟談不攏
2016-06-29 06:55: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27日説,英國還沒有準備好正式啟動脫離歐洲聯盟的進程,將把這一問題留給他的繼任者決定。不過,德國、法國和意大利等歐洲大陸三大經濟體領導人同一天發聲,一致拒絕在英國正式啟動“脫歐”進程前與其展開有關“脫歐”的任何對話。

  卡梅倫當天在議會發言中稱,英國在正式啟動“脫歐”進程前需要“確定我們希望和歐盟保持什麼樣的關係”。他強調,這個決定將留給預計今年秋季産生的下一任首相作出。

  根據歐盟規定,成員國如希望退出歐盟,需要向歐盟正式提出申請,啟動《裏斯本條約》第50條,由此按下“倒計時”,在今後兩年時間內談妥有關“脫歐”事宜。等到兩年期滿,申請國將正式失去歐盟成員國身份。

  自“脫歐”公投結果公布以來,英國政府在正式啟動“脫歐”進程方面態度並不積極。歐盟方面卻出于對“脫歐”陰影帶來不確定性的擔憂,不停催促英國啟動“倒計時”。

  此前,英國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表態稱,英國只有在“看清”與歐盟的未來關係後才會啟動“脫歐”進程,暗示與歐盟方面就雙方今後關係提前溝通。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和意大利總理馬泰奧·倫齊27日在德國首都柏林會晤後召開聯合記者會,一致拒絕雙方提前舉行“脫歐”非正式對話。

  “我們一致認為,《裏斯本條約》表述非常清楚,成員國希望脫離歐盟必須正式告知歐盟委員會,”默克爾説,“只有在那以後,歐盟委員會才會下達有關‘脫歐’談判的指導意見。也就是説,在歐盟委員會收到英國方面的正式申請前,我們不會就英國‘脫歐’展開任何正式或非正式的對話。”

  奧朗德強調盡快啟動“倒計時”的必要性,稱“我們的責任就是在應對英國‘脫歐’乃至其他27個成員國的新問題時不浪費時間……沒有什麼比不確定性更糟糕”。

  6月26日,在英國倫敦,一部分抗議者手舉標語牌抗議“脫歐”公投結果。新華社記者韓岩攝

  【措辭模糊?“脫歐”細則埋隱患】

  英國民眾公投“脫歐”以及英國政府與歐盟在“倒計時”問題上的分歧,讓塵封已久的《裏斯本條約》第50條規定回到外界關注視線中。

  一些歐盟法律專家認為,歐盟首腦會議2007年通過《裏斯本條約》時,成員國退出歐盟的可能性非常低,因而針對“脫歐”的第50條規定內容簡要,且鮮有人關注。如今,這措辭模糊的5小段內容卻為英國何時及如何脫歐的爭執埋下了隱患。

  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所研究員羅貝爾·加烏德認為,第50條規定缺乏具體細節,沒有明確勾勒出成員國脫離歐盟的具體路徑。

  比如,《裏斯本條約》第50條規定,有意退出歐盟的成員國“應將意向告知歐盟委員會”。不過,規定沒有提及“告知”行為必須在什麼時間內完成,這也就造成了目前英國和歐盟“一種表述、各自理解”的局面。

  此外,規定指出,“告知”行為發生後,成員國與歐盟有關退出的兩年談判期正式開始。兩年後,“《裏斯本條約》不再適用于這一國家”。然而,有關“脫歐”談判理論上仍存在延長的可能,前提是英國和其他27個歐盟成員國一致就此達成共識。

  除了“何時談”和“談多久”,規定在“談什麼”問題上也語焉不詳,僅表示申請退出的成員國將與歐盟就“未來關係”展開談判,內容涉及單一市場準入、雙邊貿易協定和人員自由流動等,強調談判“應考慮其與歐盟未來關係的整體框架”。(徐超 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姜鐵英
相關新聞
  • 最新民調:超100萬英國人後悔投“脫歐”票
    國際線上專稿:據英國《都市報》6月26日報道,民調機構Survation最新調查顯示,在看到英國脫歐公投後政治、經濟方面的混亂局面以後,超過100萬此前投票給“脫離歐盟”的人目前已經後悔。調查還顯示,有4%曾經投票給“留歐”的人也已經後悔,這意味如果有2次公投,就會有69.6萬人從“留歐”支援者變成“脫歐”支援者。
    2016-06-27 11:40:26
  • 脫歐或影響英國基礎設施建設 令其經濟遭受更多打擊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香港《文匯報》6月27日報道,英國公投脫歐後,觸發全球市場動蕩,對當地經濟的打擊也陸續浮現。匯控銀行早前也表示,打算將近千個職位從倫敦轉往巴黎,意味將大幅裁減英國員工。
    2016-06-27 15:41:01
  • 英農業機構擔憂脫歐將導致英國當地食品價格飆升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衛報》6月26日報道稱,英國“全國農民聯合會”主席表示,由于英國脫歐導致英鎊暴跌,而英國高度依賴食品進口,所以短期來看脫歐可能導致英國食品價格上漲。
    2016-06-27 17:00: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81290967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