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震驚”!“脫歐”過後 英國排外勢力抬頭?
2016-06-29 06:50: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24日,英國首相卡梅倫在倫敦唐寧街10號首相府前發表講話。新華社/美聯

  波蘭27日就英國“脫歐”公投後居住在英國的波蘭人受到排外勢力威脅表達“震驚”和“深切憂慮”。

  “脫歐”公投23日結束以來,英國發生一係列排外事件,其中至少兩起主要事件針對波蘭人。英格蘭中部的亨廷登多個地點出現反波蘭人卡片,被人放在汽車上或散發到住宅。卡片上寫著:“脫歐,不會再有波蘭害蟲。”另外,位于倫敦的一座波蘭文化中心建築外墻遭人涂鴉,要求波蘭人離開英國。

  英國警方已經以涉嫌種族仇視罪調查上述兩起案件。

  美聯社報道,歐盟其他國家在英國工作的人中,波蘭人最多,估計達到85萬人。

  波蘭駐英國大使27日發表聲明,對近來發生的針對波蘭及其他族裔的“排外辱罵”表達“震驚和深切憂慮”。

  同一天,英國穆斯林委員會説,“脫歐”公投結束以來,英國發生超過100起種族主義事件,包括伯明翰一座清真寺外的示威。許多穆斯林及其他族裔遭到“滾回家去”等言語侮辱。

  極右團體“保衛英國聯盟”25日在伯明翰一座清真寺外舉行排外示威,兩名成員被警方逮捕。

  英國穆斯林委員會主席舒賈·沙菲説:“我們的國家正經歷一場政治危機,社會穩定受到威脅。”

  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和倫敦市長薩迪克汗27日都譴責排外言行。

  卡梅倫在當天的內閣會議上談及這一話題。他説,英國“這個周末在多地發生威脅移民、要求他們回國的事件”,他對此予以譴責。

  薩迪克汗當天指示倫敦警方加強防范,對任何制造族群矛盾的言行採取“零容忍”態度。

  “一些人可能利用上周的公投試圖制造分裂,我們需要防止仇視罪行或言論有任何抬頭,這非常重要,”他説。(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0965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