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上合組織:區域和國際務實合作的典范

2016年06月28日 14:57:0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塔什幹6月28日電(新華國際時評)上合組織:區域和國際務實合作的典范

  新華社記者周良 沙達提

  在上海合作組織成立15周年節點召開的塔什幹峰會成為其發展歷程上一次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重要會議。15年來,在“上海精神”指引下,上合組織以打造休戚與共、安危共擔的命運共同體為己任,成為維護亞歐地區安全與穩定不可忽視的力量,為區域和國際務實合作樹立了典范。

  當今世界,核擴散、環境污染、恐怖主義、全球變暖、難民危機、跨國犯罪等一係列威脅早已超越國界,成為人類共同面臨的問題和挑戰,需要世界各國同心協力、共同應對。然而,霸權主義、強權政治、炮艦外交在世界舞臺有重新抬頭的趨勢,粗暴干涉他國內政、甚至不惜以武力顛覆他國政權的新干涉主義令一些國家陷入衝突與動蕩。凡此種種,成為國際社會共築和平、共謀發展的重大障礙。

  與一些國家固守零和博弈的冷戰思維不同,上合組織成立伊始就主張建立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恪守結伴不結盟的原則,摒棄結盟外交、零和博弈等過時安全觀。其開創性倡導和踐行的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與中國文化所提倡的求同存異、和而不同的和合思想一脈相承。15年來,正是在“上海精神”感召下,上合組織規模不斷擴大,影響力日益增強,成為擁有18個成員國、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國,領土面積佔全球陸地四分之一,人口接近世界一半的大家庭。

  總結15年發展經驗,上合組織不斷壯大,有三大“法寶”。

  一是恪守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原則。上合組織從不強迫任何國家接受其他成員國意見,上合成員國不分貧富大小,以共同協商的方式解決所有問題。正如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所言,上合組織內部不存在一家獨大、恃強淩弱的現象,不存在贏家和輸家,只有協商一致。

  二是秉持開放包容的精神。上合組織合作機制堪稱不同國力、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文化的國家和諧共處的典范。其成員國既有信奉東正教的國家、也有信仰伊斯蘭教的國家,還有社會主義國家,信仰、宗教和價值觀的差異並沒有成為各國合作的障礙。

  三是奉行相互支援、相互幫扶的合作共贏模式。上合組織成立以來,在經貿、安全、交通、能源、教育、文化等眾多領域實施了一係列雙邊和多邊合作項目,不僅確保了地區安全穩定,也給各國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和好處。

  危難之際顯精神。在全球經濟不景氣、世界各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之時,中國適時提出惠及地區各國、尤其是上合組織成員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再次體現上合組織互幫互助、共同發展的精神氣質。當前,以上合組織為平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區域一體化正逢其時。哈薩克斯坦學者穆薩塔耶夫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將幫助沿線國家走出危機並帶來繁榮。

  15年是一個孩童從弱小走向強壯、從懵懂走向成熟的年輪,也是一個組織以誠相待、以心相交不斷走穩走實、做大做強的年輪。此次上合組織各國領導人齊聚塔什幹,總結過去、規劃未來,為“上海精神”注入了新的活力與內涵,上合組織必將迎來更快、更好的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9127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