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主席仲夏之旅實現三大跨越

2016年06月26日 17:49:5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記者吳黎明)仲夏時節,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對塞爾維亞、波蘭、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赴塔什幹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習主席仲夏之旅精彩紛呈,亮點多多,成果豐碩。

  這次仲夏之行,是習近平主席時隔3月再訪中東歐,連續第4年訪問中亞。輿論認為,這是鞏固傳統友誼的“走親戚”之旅,這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提速之旅,這是弘揚“上海精神”引領上合新征程之旅。

  總體看,此訪有三大主線,實現了三大跨越。

  一是提升關係,實現雙邊關係戰略定位新跨越。

  王毅外長指出:“此訪最突出成果之一,就是習近平主席同3國最高領導每人平均一致決定將雙邊關係定位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國同塞、波、烏傳統友好,相互交往源遠流長。塞爾維亞和中國是歷經風雲變幻的“鐵桿朋友”,波蘭是最早與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中烏合作近年來水乳交融。在新的歷史時刻,提升雙邊關係戰略定位可謂恰逢其時,這向外界傳遞了中塞、中波、中烏依托傳統友好加強戰略合作的鮮明信號,是雙邊關係史上具有時代意義的裏程碑。

  訪問期間,中國同3國共簽署數十項合作協議,涉及互聯互通、貿易、産能、能源等諸多領域,示范效應明顯,為當地人民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和福祉。輿論認為,合作水準的提升為“16+1合作”、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設再添新動能。

  二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實現新跨越。

  此次仲夏之旅,“一帶一路”成為往訪國和國際輿論談論的熱詞,歐洲媒體甚至稱此訪為“絲綢之路推廣之旅”。

  塞、波、烏三國均是“一帶一路”建設沿線重要國家,對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內開展合作有著強烈政治意願和多樣合作需求。在塞爾維亞,習主席赴鋼廠考察中塞産能合作;在波蘭,習主席親自迎接中歐班列的到來;在烏茲別克斯坦,習主席通過視頻連線觀看“一帶一路”標桿式工程——“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通車。還有匈塞鐵路、貝爾格萊德跨多瑙河大橋、科斯托拉茨電站、中國-中亞天然氣管線……“一帶一路”重大項目如璀璨燈光,成為此訪一個又一個亮點。

  大開放、大合作、大融合。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主席在絲綢之路故地上發表重要演講,全面總結3年來“一帶一路”取得的成果,係統提出了下階段發展思路,向世界發出了推動“一帶一路”向更高水準、更廣闊空間邁進的新號角,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三是弘揚“上海精神”,推動上合組織實現新跨越。

  塔什幹峰會是習主席此次歐亞之行“重頭戲”之一。今年是上合組織成立15周年,本次塔什幹峰會對上合組織發展具有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峰會發表《塔什幹宣言》,充分吸納了中方主張。峰會批準印度和巴基斯坦簽署加入上海合作組織義務的備忘錄,標誌著上合組織在擴員問題上取得新的重要成果。

  習主席在塔什幹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5點建議主張。這些重要主張以問題為導向,既立足當下,又面向未來,既突出重點,又兼顧全面,既講原則方案,又有具體舉措,得到與會各國廣泛支援和讚同。輿論認為,這五點主張涵蓋面廣,抓住了進入新階段的上合組織拓展進取的“牛鼻子”,為上合組織指明瞭下一步行動方向,引領上合組織邁向新征程。

  以心相交,以誠相待,攜手發展,共用繁榮。習主席此訪實現了三大“跨越”,推動中國與中東歐、中亞國家互利合作走深走實,推動上合組織發展邁上新的臺階。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