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塔什幹上合峰會成果豐碩亮點多
2016-06-24 21:08: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塔什幹6月24日電(記者胡曉光 陳瑤)上海合作組織中方國家協調員、外交部歐亞司樸揚帆參贊24日在塔什幹舉行的吹風會上説,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當天成功舉行,會議取得豐碩成果。

  樸揚帆通報了此次峰會的四大突出亮點:

  首先,成員國全面總結了上合組織15年發展經驗,一致認為“上海精神”作為上合組織的根本理念,是引領上合組織未來發展的力量源泉。“上海精神”的核心內涵是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這種精神符合成員國的共同願望,符合國際關係演變和人類發展進步的方向,具有強大的生命力。

  其次,峰會批準了《〈上海合作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2016-2020年落實行動計劃》,進一步細化了去年烏法峰會確定的上合組織未來10年發展規劃,制定了各領域合作的具體舉措,有利于將領導人的合作共識盡快轉化為更多的實際成果。

  第三,會議期間簽署了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義務的備忘錄,使兩國朝著加入上合組織的方向邁出關鍵一步,有利于組織擴員進程穩步推進。

  第四,成員國重申將繼續相互堅定支援維護各自核心利益,加強協調配合,就重要國際和地區問題發出一致聲音,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成員國還在峰會宣言中專門就南海問題闡明立場,強調有關爭議應由當事方通過友好談判和協商和平解決,反對國際化和外部勢力干涉。

  樸揚帆説,中方作為上合組織創始成員國,高度重視上合組織發展,始終將其視為外交方向之一。塔什幹峰會後,中方將同各成員國認真落實元首們達成的各項共識,並全力支援新任輪值主席國哈薩克斯坦開展工作。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上合組織各領域必將取得新進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910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