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2016年06月24日 20:21:55 來源: 新華社

  6月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新華社塔什幹6月24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在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弘揚上海精神 鞏固團結互信

全面深化上海合作組織合作

——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上的講話

(2016年6月24日,塔什幹)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卡裏莫夫總統,

尊敬的各位同事:

  很高興來到美麗的塔什幹,出席上海合作組織15周年峰會。感謝東道主烏茲別克斯坦和卡裏莫夫總統為這次峰會順利舉行所作的精心準備和周到安排。一年來,烏方認真履行主席國職責,全力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各領域合作發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中方對此高度評價。

  上海合作組織成立15年來,在成員國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發展成就。

  一是深刻總結國際關係實踐,順應時代潮流,開創性倡導和踐行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實踐證明,“上海精神”催生了強大凝聚力,激發了積極的合作意願,是上海合作組織成功發展的重要思想基礎和指導原則。同時,“上海精神”具有超越時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價值,為所有致力于睦鄰友好和共同繁榮的國家提供了有益借鑒,也為國際社會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實踐注入了強大動力。

  二是積累政治互信,相互堅定支援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面對國際和地區風雲變幻,成員國彼此支援維護各自核心利益的努力,共同妥善應對域內外各種挑戰,有力維護了地區安全穩定,打造了休戚與共、安危共擔的命運共同體。

  三是堅持互利共贏和共同發展,積極挖掘互補優勢,協力做大合作蛋糕,全面推進經貿、金融、能源、交通等各領域合作深入發展。2015年,中國同其他成員國貿易總額,是上海合作組織成立之初的7倍。上海合作組織不斷加強利益融合,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

  四是簽訂《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以法律形式將世代友好理念固定下來。通過擴大民間交往和人文交流,深耕厚植友好感情。堅持不同文明包容互鑒、相互尊重、和諧共處,共創文化繁榮。

  五是奉行開放原則,努力拓展對外交往,朋友圈日益擴大。去年烏法峰會啟動首次擴員進程,並吸收了新的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領土總面積佔全球陸地面積四分之一,人口接近世界一半,國際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進程艱難曲折,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頻發,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本地區面臨更多綜合性挑戰,需要各國協力應對,上海合作組織肩負實現和平與發展的責任更加重大。站在上海合作組織發展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堅定遵循本組織的宗旨和原則,牢牢把握發展大方向。同時,我們要緊跟時代步伐,動態調整各領域合作方略,確保本組織永葆生機活力。為此,我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弘揚“上海精神”,堅持本組織發展之本。高舉“上海精神”旗幟,以平等互信為基礎,以互利共贏為原則,以對話協商為手段,以共同發展為目標,全面推進上海合作組織各領域合作發展。堅持開放透明,不針對第三方,同所有志同道合的國際夥伴開展廣泛合作,做國際秩序健康發展的建設性力量。

  成員國團結是上海合作組織發展壯大的根本保障和獨特優勢,也是各方一點一滴積累互信得來的寶貴成果,需要倍加珍惜和精心呵護。建議各方堅持通過溝通增進理解,妥善處理遇到的合作難題,增強上海合作組織凝聚力。

  第二,堅持安全為先,鞏固本組織發展之基。“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亂。”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是上海合作組織合作的優先方向。當前,國際恐怖主義威脅日趨常態化,宗教極端思想借助網絡手段加速蔓延,建議加緊商簽《上海合作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完善上海合作組織合作法律基礎。針對毒品制販難以遏制,“恐毒合流”現象突出,中方建議賦予地區反恐怖機構禁毒職能,各方也提出加強禁毒合作機制建設的具體建議,希望各國主管部門加緊協商並盡早確定統一立場。

  阿富汗是上海合作組織觀察員國,本組織高度關注阿富汗問題。中方本著開放透明的原則,積極同有關方開展國際援助阿富汗合作,願在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同其他成員國為促進阿富汗民族和解和經濟重建作出努力。

  第三,擴大務實合作,拓展本組織發展之路。為促進本地區經濟整體發展,中方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希望上海合作組織為此發揮積極作用並創造更多合作機遇。中方也願同有關成員國繼續推進産能合作,希望更多國家參與其中。

  去年以來,各方提出不少加強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的倡議,中方願同各方在上海合作組織有關機制框架內共同研究,尋求兼顧各方利益和關切的合作方案。為推動本組織貿易便利化能力建設,中方願在2017年至2019年為成員國培訓1000名貿易便利化專項人員,根據各國需求提供海關設備和技術支援,並為各成員國援建一個質檢實驗室。

  中方建議吸收更多成員國金融機構參與本組織金融合作,並為其開展業務創造便利。鼓勵企業在跨境貿易及投融資活動中使用本幣結算,努力提供更好的跨境支付解決方案。

  建議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積極推進中吉烏鐵路等重大互聯互通項目取得新進展。確保2020年前如期開放《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中規定的跨境線路。擴大農産品貿易,共同保障糧食安全。

  第四,夯實人文基礎,建設本組織發展之橋。人文合作不斷發展,為各國民眾加強相互了解和友誼搭建了重要橋梁。成員國境內的歷史古跡是人類共有的文明財富,中方願為各國開展古跡修復和考古合作提供支援。中方還將于明年在華舉辦上海合作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産論壇。

  截至2015年,中方已經向各成員國累計提供近25000個政府獎學金名額。中方將繼續落實好承諾的青年交流項目,並于今年7月在北京舉辦上海合作組織青年合唱夏令營,為本地區和平友好事業培養後備力量。

  中方計劃利用新疆的醫療條件和區位優勢,打造面向周邊國家的國際醫療服務中心,同各國深化衛生領域合作交流。建議各方共同促進上海合作組織環保領域資訊共用、技術交流、能力建設。

  中方倡議啟動“上海合作組織科技夥伴計劃”,已經提交了具體方案,希望各方積極支援商簽,增加本組織合作的科技含量。

  第五,堅持開放包容,壯大本組織合作隊伍。去年烏法峰會啟動上海合作組織擴員進程,為本組織發展注入新的動力。一年來,成員國積極推進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海合作組織後續工作,決定這次峰會簽署印度、巴基斯坦加入本組織義務的備忘錄。中方願以此為契機,同各方一道完善組織機制建設,擴展和深化組織各領域合作。

  伊朗、阿富汗等觀察員國申請成為本組織成員國,不少國家也希望成為本組織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這體現出上海合作組織不斷增強的吸引力和影響力。中方願同其他成員國按照本組織有關法律規定,積極研究相關申請。中方對簽署關于給予阿塞拜疆、亞美尼亞、柬埔寨、尼泊爾上海合作組織對話夥伴地位備忘錄表示歡迎,同時建議本組織深化同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合作,共用本組織發展帶來的機遇和福祉。

  我們期待著明年在阿斯塔納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並願同各方一道,為會議成功作出努力。

  各位同事!

  上海合作組織是成員國共同智慧和心血的結晶,是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的積極貢獻。中方願同各方攜手努力,使本組織牢牢植根于團結互信的土壤,繼續成長壯大,更加枝繁葉茂!

  謝謝各位。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