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王義桅: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合作順應時代潮流

2016年06月22日 17:16:1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6月22日電 (栗一星) 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塞爾維亞和波蘭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繼成功訪問捷克後,習主席3個月內第二次出訪中東歐國家。中國人民大學歐盟研究中心主任、同濟大學德國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王義桅日前在接受新華網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合作順應了時代潮流,成為地區合作的亮點。

    近年來,中東歐國家雖經濟發展較快,但問題與隱憂也開始凸顯。在16個中東歐國家中,11個是歐盟成員國,5個是正在申請或希望加入歐盟的國家。已加入歐盟的中東歐國家過去一直接受歐盟的援助資金,對歐盟依賴度普遍較高。由于飽受難民問題困擾,再加上歐元區經濟復蘇乏力,歐盟的“自顧不暇”讓中東歐國家意識到依靠歐盟援助非長久之計,逐漸開始“向東看”。

    王義桅認為,中東歐國家整體“向東看”,看重中國的發展機遇,希望通過中國的投資、互聯互通、産能合作等助推自身經濟發展。

    中東歐國家對于中國來説,具有明顯的區位優勢,是中國進入歐洲心臟的橋梁。王義桅説:“在當今這個和平發展的時代,地緣政治要讓位于地緣經濟和全球合作,中東歐國家作為聯繫中國和歐洲的橋梁和紐帶,在發展物流、交通、設施聯通等方面有十分廣闊的可挖掘空間。”

    隨著互聯互通越來越成為國際競爭力的重要來源,發展戰略對接也成為實現互利共贏的重要方式。塞爾維亞和波蘭是最早一批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塞爾維亞地處巴爾幹地區,是聯通歐亞非三大洲的重要橋梁。正在改造重建的匈塞鐵路,有著非常重要的戰略和經濟意義。匈塞鐵路通過巴爾幹地區河運合作向南延伸至希臘比雷艾夫斯港,打造中歐陸海快線,有利于中東歐地區的“三海港區”與“一帶一路”對接。

    波蘭是中國在中東歐的最大貿易夥伴,並在中東歐地區率先加入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憑借其獨特的地理和區位優勢,波蘭積極抓住“一帶一路”戰略機遇,通過羅茲-成都的蓉歐快鐵、蘇州-華沙的蘇滿歐等國際班列,成為歐亞互聯互通的紐帶。近年來,中波兩國在推動“16+1合作”不斷機制化和地方化過程中積極配合、共同發力,波蘭已經成為中國和中東歐地區“16+1合作”機制的歐方領頭羊。

    王義桅指出,經過4年多的實踐,“16+1合作”機制已經結出累累碩果,並為其他地區合作提供示范。“16+1合作”還為中國地方走出去提供了很好的成功案例。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地方省州長聯合會等地方合作機制,已經成為“16+1合作”的新引擎。他説,“16+1合作”是繼“10+1合作”(中國-東盟)之後的又一成功合作機制,形成了東西呼應之勢。

[責任編輯: 張藝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