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同波蘭總統杜達共同出席絲路國際論壇暨中波地方與經貿合作論壇開幕式

2016年06月21日 01:12:4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華沙6月20日電(記者王豐豐 黃尹甲子)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波蘭總統杜達在華沙共同出席絲路國際論壇暨中波地方與經貿合作論壇開幕式。習近平發表題為《攜手同心 共創未來》的重要講話,強調共商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區域經濟繁榮,維護世界和平穩定,順大勢、應民心。我們要弘揚絲路精神,共創共用美好未來。

  習近平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來,得到沿線國家積極響應,取得明顯進展。這説明,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精神,傳承千年不息;和平合作、開放包容的信念,綿延萬裏不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國情和發展階段不同,文化上也存在差異,共處時必須相互尊重、包容差異,共事時必須幫貧扶弱、均衡發展。“一帶一路”建設是沿線各國共同的事業,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合作好、發展好、分享好。

  習近平指出,波蘭人民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好夥伴。兩國友誼源遠流長。當前,雙方都有意願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繁榮,在區域合作中發揮更大作用。習近平就開展“一帶一路”建設、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中波合作提出5點建議。

  第一,齊心協力,將中波合作打造成“一帶一路”合作的典范,帶動整個區域合作。

  第二,突出重點,將經貿合作作為主攻方向,攜手推動中歐貿易和投資機制建設,提高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整合歐洲先進技術優勢、中國産能優勢、波蘭區位和人才優勢,打造新的貿易中心和經濟增長極。

  第三,緊密協作,推動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更加緊密地同“一帶一路”建設對接,構建持久務實的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

  第四,優化機制,使地方政府、企業和其他民間機構形成合力。中波兩國地方政府應該繼續加強交流,為當地企業和其他民間機構開展合作多搭橋、搭好橋,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夯實中波友好的民意基礎。

  第五,智力先行,強化智庫的支撐引領作用。要加強對“一帶一路”建設方案和路徑的研究,在規劃對接、政策協調、機制設計上做好政府的參謀和助手,在理念傳播、政策解讀、民意通達上做好橋梁和紐帶。

  習近平強調,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歡迎各國繼續搭乘中國快速發展的列車。我們要攜手同心、精誠合作,弘揚絲路精神,早日建成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共創共用美好未來。

  波蘭總統杜達、波蘭總理希德沃在致辭中表示,絲綢之路在歷史和今天都把歐洲同亞洲聯繫在一起。波蘭支援“一帶一路”倡議,並在中東歐地區率先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積極致力于歐亞合作。絲綢之路同“琥珀之路”連接起來,將為促進歐亞安全和繁榮發揮重要作用。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波蘭期間,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將進一步激發波中經貿、科技、地方等各領域合作的巨大潛力,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出席開幕式。

>>點擊進入專題<<

6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波蘭總統杜達在華沙共同出席絲路國際論壇暨中波地方與經貿合作論壇開幕式。習近平發表題為《攜手同心 共創未來》的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同波蘭總統杜達共同出席絲路國際論壇暨中波地方與經貿合作論壇開幕式
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波蘭總統杜達在華沙共同出席絲路國際論壇暨中波地方與經貿合作論壇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