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同波蘭總統杜達舉行會談 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建立中波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2016年06月20日 20:53:3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華沙6月20日電(記者王朝文 霍小光 孟娜)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華沙同波蘭總統杜達舉行會談。兩國元首高度評價中波傳統友誼和雙邊關係發展,一致決定將中波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加強交流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習近平指出,波蘭是最早承認並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兩國人民友誼源遠流長。建交67年來,中波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特別是中波戰略夥伴關係確立以來,兩國高層交往頻繁,經貿合作成果豐碩,人文交流方興未艾。中方珍視同波蘭的傳統友誼,願同波方一道,推動兩國關係持續健康深入發展。雙方要增進互信,把握雙邊關係發展的政治方向;要對接發展戰略,將政治互信轉化為可持續的務實合作成果,希望以中歐班列為代表的合作項目能夠在雙方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發揮帶頭作用,推動中波互聯互通和産能合作;要深化經貿、金融、農業、高技術領域合作,豐富雙邊關係內涵;要鞏固友好,全面推動人文領域交流合作,進一步採取措施便利人員往來。

  杜達表示,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訪問波蘭。波中高層交往密切,擁有良好政治互信和傳統友誼。波蘭欽佩中國發展成就,願在波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框架下,通過中國-中東歐國家和“一帶一路”合作平臺、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深化同中國經貿、人文等各領域合作,使波蘭成為中國進入歐洲的窗口。波方願同歐盟國家一道支援中方辦好第18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

  兩國元首達成多項重要共識,一致決定建立中波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讓兩國民眾真正分享雙邊關係提升帶來的實惠。

  雙方同意互尊互信、平等相待,切實理解彼此利益和重大關切,加強高層交往,擴大立法機構、政府部門、政黨和地方交流,充分發揮政府間交流合作機制作用,加強在聯合國、亞歐會議等多邊組織和國際事務中協調合作。

  雙方同意加強各自發展戰略對接,打造互利共贏的利益共同體。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盡早啟動具有示范意義的重大項目,爭取早期收獲。推動中波互聯互通和産能合作,擴大雙方合作領域和成果。鼓勵兩國企業加大相互投資,拓展農業、金融、通信、環保、高技術、航太、新能源等領域合作。

  雙方同意全面推動人文領域交往,加強文化和教育交流,加強旅遊合作,促進地方合作取得更多務實成果,加強體育交流,互學互鑒。通過上述為雙邊關係長期穩定發展夯實社會基礎。

  雙方同意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對接歐盟重大倡議,促進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支援全面落實《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推進建設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希望中歐雙方共同努力,推動今年9月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取得積極成果。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波蘭共和國關于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並見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波蘭共和國關于共同編制中波合作規劃綱要的諒解備忘錄》以及資訊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産能、教育、文化、稅務、質檢、海關、航太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兩國元首共同會見了記者。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出席上述活動。

    點擊查看 習近平出訪塞爾維亞、波蘭、烏茲別克斯坦並出席上合組織峰會 專題

6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華沙同波蘭總統杜達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6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華沙同波蘭總統杜達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6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華沙同波蘭總統杜達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波蘭共和國關于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6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華沙同波蘭總統杜達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會見記者。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同波蘭總統杜達舉行會談 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建立中波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華沙同波蘭總統杜達舉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