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波蘭共和國
2016-06-19 13:34: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  背景資料:波蘭共和國

  波蘭共和國地處歐洲中部,國土面積約31.3萬平方公里。全國人口3849萬,其中波蘭族佔98%,約90%的居民信奉羅馬天主教,官方語言為波蘭語。首都為華沙。

  上世紀90年代初,波蘭是中東歐地區經濟發展最快的國家之一。加入歐盟後,波蘭經濟快速增長。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波蘭經濟雖然遭受影響,但由于對外依存度不高,發展形勢仍好于歐盟多數國家。2013年,波蘭經濟增長1.6%,經濟總量居歐盟成員國第9位。2014年,波蘭國內生産總值達5489億美元,居歐盟成員國第8位,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為14423美元。

  波蘭作為旅遊大國,境內多處景點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産或世界自然遺産名錄,如維利奇卡鹽礦、比亞沃韋扎森林、喀爾巴阡山區及奧斯威辛集中營等。

  波蘭歷史文化底蘊深厚。傑出的天文學家哥白尼、著名的諾貝爾獎得主居裏夫人、偉大的作曲家和鋼琴家肖邦等均出生于波蘭,而五年一度的肖邦國際鋼琴比賽是音樂界的一大盛事,被譽為世界最具權威的鋼琴比賽之一。

  波蘭是最早與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1949年10月7日,中波兩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2004年,兩國建立友好合作夥伴關係。2011年12月,兩國關係提升為戰略夥伴關係。近年來,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全面快速發展。目前,波蘭是中國在中東歐的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則是波蘭第三大進口來源國和亞洲地區最大貿易夥伴。2015年中波雙邊貿易額達到170.9億美元,比2004年增長了6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9070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