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主席三個月內兩訪中東歐背後的外交智慧與謀略

2016年06月17日 09:37:2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6月17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將再次踏上出訪行程,前兩站為中東歐國家塞爾維亞和波蘭。

  這是習主席3月底成功訪問捷克之後,不到三個月第二次出訪中東歐。用專家的話説,這種安排在中國外交中“相當罕見”。

  中國對中東歐外交還有哪些“罕見”之處?中東歐在日臻成熟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中佔據怎樣的位置?習主席再訪中東歐為什麼選擇了塞爾維亞和波蘭兩國?

  了解這些問題的答案,就能明白習主席這次訪問塞、波有多重要。

  【互為重要戰略夥伴】

  先來看三個數字:67、32、12。習主席訪問捷克是中捷建交67年來中國國家元首的首次國事訪問,出訪塞爾維亞和波蘭則是中國國家元首分別時隔32年、12年後的再次訪問。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説,習主席對這三國的訪問在中國與對方的雙邊關係史上都具有“裏程碑式意義”。

  同時呢,捷克總統澤曼、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近三年內都是兩度來華,波蘭總統杜達則在2015年11月對中國進行了國事訪問。

  (2016年3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布拉格拉尼莊園同捷克總統澤曼舉行會晤。會晤前,兩國元首在莊園裏種下一株來自中國的銀杏樹苗。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高層往來更加頻繁,與雙邊關係近年快速發展緊密關聯。

  中國社科院歐洲所中東歐研究室主任劉作奎説,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基本都有著傳統友好關係。隨著國際形勢的變化和中國影響力的增強,這些國家如今都清楚地認識到,加強對華合作是國家發展所需,近年來紛紛加大“向東”力度。

  而對于開放2.0版的中國來説,中東歐無論是在政治上還是在經濟上都有著巨大的合作潛能。這是中國所需,但也尚未充分開發。

  先説經濟。許多中東歐國家急需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擴大貿易和吸引投資,與中國有巨大的經濟合作空間。而對于“走出去”的中國企業,中東歐有成熟的技術工人,也有巨大的市場。

  從政治角度看,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有傳統友誼,在很多國際事務上都有共同語言,有良好的政治互信基礎。

  (2015年11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集體會見來華出席第四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的中東歐16國領導人。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如果放在中歐關係的背景中來説,從去年10月習主席訪問英國開始,中國外交開啟了一個“歐洲季”。有傳統友誼、良好政治互信和迅猛合作勢頭,中國-中東歐關係顯然可以對中歐關係起到示范和推動作用。順便説一句,中東歐與歐盟的市場結合度非常高,可以為中國商品進入歐洲市場打開大門。

  波蘭前駐華大使舒姆斯基就説,習主席對波蘭的訪問,對于整個歐洲地區而言也具有歷史意義。

  有巨大合作潛力,也能對中歐整體關係起到推動作用,中東歐在中國大國外交中的重要性不斷增加也就順理成章了當然,還要提到“一帶一路”合作,它既是中國-中東歐合作升溫的因素之一,也是具體表現和成果之一。

  【互為重要合作夥伴】

  中國與中東歐合作進一步升溫,與“一帶一路”建設逐漸深入相關。

  (2016年5月18日拍攝的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的普平大橋。這是中國企業在歐洲承建的第一個大橋項目。新華社發)

  中東歐是絲路經濟帶上的重要地區。這一點,看一看世界地圖也就了然。中東歐位于亞歐間樞紐位置,是亞歐大陸互聯互通的關鍵通道地區內國家都是“一帶一路”沿線國,數量佔目前60多個沿線國的四分之一,可以説對于“一帶一路”的推進非常重要。

  這些國家也對中國提出的這一倡議做出了積極響應。前邊説過,中東歐與中國的經濟互補性非常強,“一帶一路”給它們帶來了所需的貿易、投資,也提升了它們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

  以塞爾維亞和波蘭為例。塞爾維亞受歐債危機衝擊較大,如今正積極推行“再工業化”戰略,有與“一帶一路”對接、吸引投資的渴望。

  今年4月,中國河鋼集團收購了塞爾維亞最大國企斯梅代雷沃鋼鐵廠,這讓塞爾維亞當地非常興奮。當地媒體報道,塞總理武契奇稱這次收購是“急塞爾維亞之所急”,與多位中方官員會面時都邀請習主席到斯梅代雷沃鋼鐵廠參觀,還希望能和中方進一步探討設立工業園區。

  (這是2016年4月18日拍攝的塞爾維亞斯梅代雷沃鋼鐵廠,工人在廠區內穿行。新華社記者王慧娟攝)

  對于中東歐重要的物流中心波蘭來説,“一帶一路”的互聯互通工程恰好能夠強化它的物流樞紐地位,為它的發展帶來新的機會。去年11月訪華前,波蘭總統杜達對中國記者説了一句肺腑之言:希望波蘭能夠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佔據一個中心位置,甚至“成為‘一帶一路’在歐洲的形象大使”。

  從效果上來説,“一帶一路”在中東歐有一係列的早期收獲:匈塞鐵路、貝爾格萊德跨多瑙河大橋、科斯托拉茨電站、中歐陸海快線、中歐班列……這些項目或者已經完成、或者穩步推進、也有的正深入探討,都成為“一帶一路”建設中杠杠的范例。

  【為什麼是塞爾維亞和波蘭】

  與中東歐的合作非常重要,那麼為什麼習主席這次出訪會選擇塞爾維亞和波蘭?

  首先,兩國在對華關係方面在中東歐國家中有代表性。比如,都與中國有著傳統友誼,波蘭是最早與新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之一,塞爾維亞是第一個與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中東歐國家。

  (2015年9月3日,習近平夫婦迎接出席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的外方代表團團長及其配偶。這是習近平夫婦與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夫婦合影。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再比如,兩國政府都奉行對華友好政策,兩國與中國的合作近些年就是一個“火”字。以波蘭為例,波蘭是中國在中東歐的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則是波蘭第三大進口來源國和亞洲地區最大貿易夥伴。

  在中國-中東歐以及中歐關係發展上,塞爾維亞和波蘭也將起到重要、獨特的作用。

  其一是示范作用。以塞爾維亞為例,中塞之間的政治互信水準非常高,塞方對于中國許多主張和立場都持支援態度,是中歐關係中的重要積極因素。前面説了,塞爾維亞是第一個與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中東歐國家,雙方對兩國關係再上一個新臺階都抱有期待和信心。

  其二是推動作用。塞波兩國都是中國與中東歐“16+1”合作機制中的重要夥伴,波蘭首都華沙和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分別是首屆和第三屆中國-中東歐領導人會晤的舉辦地。

  (2015年11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波蘭總統杜達舉行會談。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杜達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兩國在各自區域內也都有著重要的影響力。塞爾維亞位于巴爾幹核心地帶,是中東歐最大的非歐盟國家,尤其在東南歐影響力很大。波蘭無論是面積、人口、還是經濟總量,都在中東歐國家中居首,尤其在中歐有著很大的影響力。作為歐盟重要成員國,波蘭在整個歐洲的影響力也在逐漸上升。

  多説一句,波蘭去年的經濟增長率為3.6%,在歐洲國家中算得上是第一梯隊。這體現的是波蘭的市場潛力。

  習主席這次訪問會讓中塞和中波關係、以及中國與中東歐的關係進一步提升到怎樣的水準?17日開始,隨新華社記者與習主席同行,一起見證一個個歷史性的時刻吧。(記者:耿學鵬,參與記者:王慧娟、石中玉,編輯:王豐豐,新華國際客戶端獨家報道)

[責任編輯: 王蕙林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主席三個月內兩訪中東歐背後的外交智慧與謀略
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將再次踏上出訪行程,前兩站為中東歐國家塞爾維亞和波蘭。呢,捷克總統澤曼、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近三年內都是兩度來華,波蘭總統杜達則在2015年11月對中國進行了國事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