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牽手中東歐 絲路在提速——在波蘭羅茲聆聽中歐班列汽笛
2016-06-17 16:38: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波蘭羅茲6月17日電通訊:牽手中東歐 絲路在提速——在波蘭羅茲聆聽中歐班列汽笛

  新華社記者陳序 韓梅 石中玉

  “快看,是成都來的列車!”

  站在迎接列車的人群中,波蘭哈特蘭斯物流公司首席執行官托馬什·格熱拉克滿面笑容,不停地向列車揮舞雙手,興奮之情溢于言表。

  16日中午,波蘭羅茲火車站,在汽笛的長鳴聲中,火紅色的列車頭牽引著幾十節集裝箱車廂緩緩駛入站臺。

  由中國成都開出的中歐班列經過10多天長途跋涉,抵達羅茲站。

  列車剛剛停穩,早已等候多時的波蘭裝卸工人立刻開動吊車,開始將集裝箱從列車上卸下來。

  格拉熱克指揮著吊車搬運集裝箱,並不時地向記者介紹説:“這些集裝箱裏裝滿來自中國的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和電子産品配件。這些‘中國制造’很快就會被送到波蘭的不同地區,幾小時內就會送達我們的客戶手中。”

  “如今的中歐班列就是一條連接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新絲路’。而在我看來,中歐班列也是連接波中人民關係的紐帶,”格熱拉克説,“古代的絲綢之路是一條延續了兩千年的經貿走廊,連接著中國與西方,在經濟文化交流方面有著不可磨滅的作用。在‘一帶一路’倡議支援下,開通中歐班列的意義不僅僅局限于這趟列車的經濟價值和效益,這趟列車還將成為波中兩國人民之間文化、科技和旅遊交流的橋梁,幫助兩國人民進一步增進相互了解、加深友誼。”

  作為中歐班列之一的“蓉歐快鐵”2013年4月26日開行,一端連著中國西部經濟總量最大的省會城市四川成都、一端對接歐洲大陸新興的交通樞紐波蘭羅茲。今年4月,“蓉歐快鐵”從羅茲向北進一步延伸至波蘭中部城市庫特諾。庫特諾國際聯運鐵路港是歐洲大陸最重要的物流樞紐之一,大量來自亞歐的集裝箱貨物通過鐵路和公路在此轉机。

  成都市口岸與物流辦公室主任陳仲維説,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為進一步發揮中歐班列蓉歐線的優勢,成都提出“蓉歐+”戰略,將成都建成連接歐洲與泛亞間的樞紐。成都將把歐洲到中國的貨物分撥到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甚至東南亞區域;同樣,中國貨物由成都運往庫特諾,再由那裏被分發到歐洲各國。“蓉歐+”戰略將對連接歐洲與泛亞地區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駐波蘭大使館商務參贊劉麗娟説:“截至目前,中歐班列除蓉歐線外,還有蘇滿歐、渝新歐、漢歐、鄭歐、義新歐等多條鐵路貨運線路抵達或經過波蘭。目前,成都市已與羅茲市互設辦事處,成都還推出‘蓉歐+’戰略,打造國內國際兩個物流網,計劃2016年往返開行400次貨運班列。”

  劉麗娟指出,“一帶一路”倡議與歐盟東西交通走廊建設規劃相吻合,並可為波蘭增加優勢産品出口提供新機會。地區發展戰略的對接和頻繁的貨物及人員往來,夯實了中波“利益共同體”的基礎。

  隨著中歐班列的開通與運作,四川這個中國西部經濟強省與波蘭的交往正日益密切,波蘭成為四川在中東歐地區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2015年,波蘭與四川的進出口總額達1.23億美元,其中四川從波蘭進口3400萬美元,同比增長36%。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9064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