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對塞爾維亞、波蘭、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6年06月15日 18:22:3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記者臧曉程)外交部15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部長助理李惠來、劉海星分別介紹習近平主席即將對塞爾維亞、波蘭、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塔什幹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一、關于對塞爾維亞和波蘭進行國事訪問

  劉海星表示,習近平主席將于6月17日至21日對塞爾維亞和波蘭進行國事訪問。中塞兩國傳統友好。2009年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來,中塞雙邊關係保持持續健康發展勢頭。兩國高層交往頻繁,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人文交往日益密切。此訪是中國國家元首32年來首次往訪,對鞏固中塞傳統友誼,深化雙方政治互信,規劃兩國務實合作具有重要歷史意義。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總統小范圍宴請、歡迎儀式、會談、簽字儀式、授勳儀式、共見記者、歡迎宴會,分別會見總理、議長,出席總理工作午宴以及有關經貿、人文活動。習近平主席將同塞方領導人就深化中塞關係提出新構想、新舉措,並將就“一帶一路”建設、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還將簽署經貿、産能、金融、地方合作等多個合作協議。

  劉海星指出,波蘭是中東歐大國,也是歐盟重要成員國。中波兩國傳統友好。2011年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來,中波關係發展勢頭良好。習近平主席此訪對深化雙邊關係,推動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促進中歐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總統夫婦小范圍晚宴、歡迎儀式、會談、簽字儀式、共見記者、歡迎宴會、音樂會,出席參、眾議長共同舉行的歡迎午宴,會見總理,並將出席有關經貿、人文活動。習近平主席將同波方領導人就雙邊關係、“一帶一路”建設、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並為下一階段雙邊關係發展規劃方向和藍圖。雙方還將簽署金融、民航、科技、教育、地方等多個合作協議。

  二、關于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

  李惠來表示,習近平主席將于6月21日至24日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塔什幹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這是今年中國對烏茲別克斯坦和整個中亞地區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動,對提升中國同烏茲別克斯坦等中亞國家關係水準,推動上海合作組織沿著高效、務實、健康方向發展,更好助力成員國應對威脅挑戰、保持經濟增長具有重要意義。

  李惠來指出,烏茲別克斯坦是中國的戰略夥伴和打擊“三股勢力”、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合作對象。建交24年來,中烏關係發展順利。當前中烏關係處在歷史最好時期,政治上高度互信,互利合作成果豐碩,國際協作緊密有效。這是習近平主席時隔三年再次訪問烏茲別克斯坦,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卡裏莫夫總統舉行的歡迎儀式、會談、簽字儀式、共見記者、歡迎宴會,參加兩國重點合作項目竣工儀式。兩國元首將就新形勢下雙邊關係發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合作、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商定一批新的重點合作項目,共同簽署並發表《中烏聯合聲明》。雙方將簽署涉及外交、經貿、智慧財産權、金融等領域的多項合作文件。相信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一定會取得圓滿成功,提升雙邊關係水準、深化政治互信、推進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合作。

  李惠來指出,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小、大范圍會談,簽字儀式,歡迎宴會等活動,將同出席會議的成員國、觀察員國、主席國客人領導人雙邊會見,並主持中俄蒙元首第三次會晤。習近平主席將同各國元首就上海合作組織各領域合作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全面、深入地交換意見,共同探討新形勢下上海合作組織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研究協同應對的舉措。會議主要議題一是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二是探討進一步深化上海合作組織各領域互利合作。中方將倡議繼續弘揚“上海精神”,就加強上海合作組織團結互信,深化安全、務實、人文、組織建設等各領域合作提出倡議和主張,與各方共同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實現新一輪發展。相信習近平主席此次出席會議將為全面深化中國與中亞國家關係,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健康發展注入新動力。

>>>點擊進入專題頁面<<<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對塞爾維亞、波蘭、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外交部15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