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讀:為香港把握“一帶一路”重大機遇揚帆領航
2016-05-18 17:00: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5月18日電(張勇)“國家把戰略機遇擺在了香港和港人面前”,“香港會以積極的態度回應中央政府的關懷、鼓勵和期望”,“搭上‘一帶一路’頭班車,香港定會走出一片天”……

  這是5月18日出版的香港主要報紙有關“一帶一路”的熱烈討論。當天上午,由香港特區政府主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連日來,由這場具有重要意義的論壇引發,香港社會掀起了一波“一帶一路”的熱潮。“一帶一路”對香港到底意味著什麼?香港如何搭上“一帶一路”快車?……香港媒體以及各界人士圍繞“一帶一路”展開熱烈的討論。

  全面提升香港市民對“一帶一路”的理解和認識

  “一帶一路”建設是中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行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它把中國發展同沿線國家發展結合起來,把中國夢同沿線各國人民的夢想結合起來。一年多來,“一帶一路”建設起步順利、開局良好,呈現出廣闊的前景。

  前一段時間,香港工商、金融、專業服務各界均已表現出了對“一帶一路”戰略的濃厚興趣。但總體來看,社會上特別是廣大市民對“一帶一路”機遇的認識和理解並不充分。而隨著本次論壇的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建設正得到香港社會更加廣泛的關注和深入的了解。

  有港媒發表評論表示,論壇可望厘清不少疑問,將這一戰略具體而微地聯繫上香港的實際情況,讓平民百姓亦明白怎樣分享當中的經濟利益。

  還有媒體分析認為,國家把戰略機遇擺在了香港和港人面前,張德江委員長親臨香港向港人提點發展前景和國家政策,鼓勵港人發奮圖強、克服困難、把握機遇、再創輝煌。可以預期,香港社會會以積極的態度回應中央政府的關懷、鼓勵和期望,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協助國家“走出去”的同時,為香港未來發展開拓更廣闊的空間。

  充分體現中央對于香港參與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視和支援

  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重視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在國家戰略大局中的作用,支援香港鞏固既有優勢、開發新優勢,支援香港加強與內地的交流合作,支援香港拓展國際經貿聯繫。

  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重要節點。中央政府在制定“十三五”規劃綱要和設計“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時,均把支援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作為重要的政策取向。

  從本次論壇上釋放的資訊來看,中央政府將支援香港在四個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一是主動對接“一帶一路”,打造綜合服務平臺,包括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會計、設計、咨詢以及其他專業配套服務,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多功能航運中心等;

  二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在“一帶一路”沿線拓展人民幣業務,為“一帶一路”建設拓展資金渠道,提供保險和再保險服務,對衝和化解風險等;

  三是以多種形式加強與沿線的文化教育合作,加強人文交流等;

  四是深化與內地合作,共同開辟“一帶一路”市場。

  “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

  “‘一帶一路’對香港的機遇,較30年前內地改革開放還要大。”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對“一帶一路”的機遇和前景寄予厚望。

  商務部發言人日前也表示,香港可以為“一帶一路”建設發揮獨特作用,同時,香港可以將自身的獨特優勢與國家的大戰略有效對接,找到“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交集,不斷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實現更好發展。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郭萬達分析認為,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將至少帶來幾大“利好”:一是優化香港市場結構,過去香港主要針對的是歐美髮達國家,而“一帶一路”帶來的市場規模和人口紅利,會讓香港的市場多元化;其次,香港的優勢産業會得到鞏固和提升,金融、貿易、物流等傳統優勢會得到鞏固。

  連日來,香港一些知名人士在討論“一帶一路”機遇時普遍認為,香港經濟發展與國家密不可分。投身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既可以發揮香港本身的優勢服務國家,也可以推動香港找到新的增長點,形成更多的新經濟領域和新發展空間,是實現經濟轉型和升級換代的重要機遇,更是確保香港未來能夠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保證。“香港應該跟國家這艘大船,一起‘走出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俞菁
相關新聞
  • “一帶一路”:香港專業人士期望聯合內地同行拓展商機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將于18日揭幕,香港律師業、測量工程業及金融業人士認為,“一帶一路”戰略可成為香港與內地緊密合作的新裏程碑,在國家政策支援下,兩地專業人士可優勢互補,面向國際、共拓商機。
    2016-05-17 21:38:31
  • “一帶一路”,香港發展的“引路牌”
    近一段時間,香港的旅遊、零售等多項經濟數據亮起紅燈,固有優勢也被後來者追趕,經濟轉型遭遇瓶頸。”只要甩掉政治包袱、重新找回“獅子山精神”,香港必將能乘著“一帶一路”的“東風”,凝聚共識,重回良性發展軌道,擺脫目前的困境。
    2016-05-17 07:40:43
  • “一帶一路”在香港社會熱度蔓延
    2000多人報名,78個年輕人入選,組成21支小分隊……5月中下旬,這批香港青年將分別奔赴俄羅斯、泰國、柬埔寨、馬來西亞,開始他們的“一帶一路”背包行。
    2016-05-16 21:59: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94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