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積極拓展互利共贏合作 堅定推進全球安全治理 ——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訪問捷克並出席第四屆核安全峰會

2016年04月03日 01:34:5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4月1日電 3月28日至4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捷克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第四屆核安全峰會。行程結束之際,外交部長王毅向記者介紹此訪情況。

  王毅説,今年是“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元年。“兩會”閉幕,新春伊始,習近平主席即踏上赴歐美行程,國際社會和輿論再次聚焦中國。此訪雙邊和多邊相結合,行程緊湊,內容豐富,成果豐碩。習近平主席5天之內出席了20多場活動,同多國領導人會談會見,廣泛接觸各界人士,發表重要政策倡議,推動雙邊關係,引領多邊進程,共謀合作安全。訪問達到了拓展合作,擴大影響的預期目的,取得了圓滿成功。

  一、提升中捷關係定位,推動中歐合作共贏

  王毅説,捷克是最早承認並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經過67年風雨洗禮,兩國關係發展步入快車道,雙方高層交往密切,各領域合作全面展開。捷克成為中國在中東歐地區重要合作夥伴,在歐洲發展對華關係最積極國家之一。習近平主席這次對捷克進行國事訪問,是中捷建交以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捷克,也是首次以國家主席身份訪問中東歐國家,不僅在中捷雙邊關係發展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也為中國-中東歐乃至中歐務實合作注入了新動力。

  確立中捷關係新定位。“朋友無遠近,萬裏尚為鄰”。習近平主席此訪受到捷克各界熱烈歡迎。捷方極為重視,給予最高規格禮遇。習近平主席成為首位做客澤曼總統鄉間官邸的外國領導人。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捷克共和國關于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推動中捷關係邁上新的臺階,這是此訪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兩國元首從戰略層面對中捷關係作出指引和規劃,開啟了兩國關係的新時代。習近平主席在訪問期間多次強調,中捷關係已進入春發夏長的最好時期,兩國應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雙邊關係,鞏固傳統友誼,深化政治互信,確保中捷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澤曼總統等捷方領導人對此表示完全讚同。

  推動中捷戰略新對接。捷克位于歐洲心臟地帶,工業基礎雄厚,是中東歐地區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重要國家,去年11月中捷簽署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諒解備忘錄。捷克還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6+1合作”)的積極參與者和領跑者之一。此訪期間,兩國元首就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同捷克發展戰略對接、國際産能合作同捷克優勢産業對接、“16+1合作”同中捷雙邊合作對接達成重要共識。雙方簽署了落實“一帶一路”建設的合作規劃綱要諒解備忘錄,同意以兩國直航開通為契機構建全方位互聯互通,以制造業為基礎推進産能合作,以中醫藥推廣加強民心相通,規劃和開展兩國更深層次合作。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應秉持互尊互助、互利共贏、開放包容精神,實現“16+1合作”同“一帶一路”建設和中歐關係發展對接,為地區和世界發展作出貢獻。這是習近平主席在宏觀和戰略層面對“16+1合作”提出的重要倡議和指引,得到捷方積極回應。捷方表示願全面參與“16+1合作”,積極推動“16+1合作”和歐中四大夥伴關係建設,使捷克成為歐中合作的安全港口和一扇大門。

  拓展經貿合作新領域。近年來,中捷經貿合作發展迅速。捷克已連續幾年保持中國在中東歐地區第二大貿易夥伴地位,中國則是捷克在歐盟外第一大貿易夥伴。2015年中捷雙邊貿易額逆勢增長,突破110億美元。兩國在投資領域也取得重大進展,捷克制造、金融、航空運輸業等成為中國企業投資熱點。此訪期間,雙方共簽署10項政府間文件和15項企業間合作協議,內容涉及基礎設施、機械、汽車、航空、金融、核能、科技、人文地方、醫藥衛生、産業園區合作等多個領域。雙方同意推進電子商務、通信、智能工業、奈米、環保等新興領域創新合作,打造兩國經貿合作新的增長點。當前,兩國經濟均面臨結構調整和轉型,技術産業互補性強。此訪經貿成果將全面拓寬兩國經貿合作領域,更好實現雙方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受到兩國人民的歡迎。

  培育人文交流新成果。捷克人傑地靈,孕育出獨具魅力的波希米亞文明,在哲學、音樂、文學、美術等領域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突出貢獻。中華文明歷經5000年歷史變遷,同其他文明不斷交流互鑒。“人之相識,貴在相知;人之相知,貴在知心”。中捷兩國歷史文化底蘊和傳統友誼深厚,斯美塔那、德沃夏克、斯克萊納爾、哈謝克等捷克著名藝術家及其作品在中國受到廣泛喜愛。此訪期間,習近平主席同捷克各界人士互動交流,共話中捷傳統友好;親力親為開展公共外交,展現中國領導人睿智親和形象,引起捷克各界強烈反響。習近平主席同澤曼總統一同種下象徵中捷友好的銀杏樹苗,寄望兩國傳統友誼得到精心呵護,茁壯成長。在會見兩國冰球、足球少年運動員時,習近平主席寄語小運動員們為中捷體育交流作出貢獻。兩國元首同意擴大各領域人文交往,實施民心相通工程,將旅遊合作打造成中捷交流合作的“名片”,擴大互派留學生規模,使中捷友好事業薪火相傳。

  王毅説,習近平主席這次對捷克的歷史性訪問,是一次加強友誼之旅、深化合作之旅、戰略對接之旅,是對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理念的又一次生動詮釋,必將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奠定堅實基礎、開辟廣闊空間,進而對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帶動中國同中東歐及整個歐洲地區互利合作産生積極和深遠影響。

  二、推動核安全體係建設,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

  王毅説,國際安全形勢深刻演變,全球恐怖活動多發頻發。前不久發生的巴基斯坦拉合爾、比利時布魯塞爾恐怖襲擊事件,給全世界再次敲響警鐘。同時,核能發展方興未艾,核安全風險不容忽視。在此背景下,維護全球核安全、防范核恐怖主義重要性日益凸顯。這次習近平主席應邀出席華盛頓核安全峰會,是新形勢下中國在國際安全領域採取的重大外交行動,展現了中國對核安全問題的高度重視,體現了中國對全球安全治理的大國擔當。

  闡述加強核安全中國主張。在上屆海牙核安全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理性、協調、並進的中國“核安全觀”,倡導構建公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係,獲得各方讚譽。此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就如何加強國際核安全體係提出,應強化政治投入、強化國家責任、強化國際合作、強化核安全文化,這四項主張得到與會各國普遍認同,對會議進程形成重要引領。

  提出核安全合作中國倡議。習近平主席就促進核安全國際合作提出五項倡議,包括構建“核安全能力建設網絡”,利用核安全示范中心等平臺,開展人員培訓、技術演練和交流等活動;推廣“減少高濃鈾合作模式”,協助有關國家改造既有的高濃鈾微堆;推廣“國家核電安全監管體係”,幫助有需要的國家提升安全監管能力等。這些倡議立足中國自身能力和需要,向國際社會提供公共産品,推動各國共同受益,受到與會各國普遍歡迎。

  宣介核安全中國成就。習近平主席結合在上屆峰會上所作承諾,全面介紹中國在核安全領域的新舉措、新成就,包括在國家層面不斷加強機制和能力建設,批準核安全領域所有國際法律文書,積極推動國際交流與合作等。我們還向峰會提交《國家核安全進展報告》,在峰會期間設立核安全成果國家展臺和中國代表團新聞中心,積極開展宣介工作。可以説,中國的核安全成就“看得見、摸得著”,實實在在,經得住歷史和時間檢驗,展示了中國開放、自信、負責的國際形象。

  推動峰會成果納入中國理念。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國核安全理念在這次峰會上得到與會各國支援,峰會通過的公報納入了中國“核安全觀”和構建國際核安全體係等重大原則主張。我們還推動峰會成果文件再次重申國際原子能機構在國際核安全體係中的核心作用。《中美核安全合作聯合聲明》在峰會期間發表,成為此次峰會一個亮點。兩國合建的中國核安全示范中心順利竣工並投入運營,成為亞太乃至全球最先進的核安全交流與培訓中心。這些都表明中美兩國在核安全等全球治理問題上的合作富有成效,為峰會成功提供了重要推動力。

  峰會期間專門舉行了伊朗核問題六國機制領導人會議,總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執行情況。習近平主席在會上發表講話,闡述中方在伊朗核有關問題上的原則主張,為推進全面協議後續執行提供了政治指引。

  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會見了美國總統奧巴馬。這是中美兩國元首今年首次會晤,成為各方及輿論關注的焦點。兩國元首就共同關心的廣泛議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達成了一係列重要共識。雙方積極評價和高度肯定兩國在核安全、氣候變化等領域合作,發表了核安全合作、氣候變化兩份聯合聲明,一致認為兩國攜手努力為應對全球性挑戰發揮了重要示范作用。雙方同意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同國際社會一道,推動世界經濟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雙方同意安排好下階段高層及各級別交往和機制性對話,繼續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建設性管控分歧,不斷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習近平主席就臺灣等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問題闡明瞭中方立場,雙方就朝鮮半島核問題以及海上形勢等深入交換了意見。奧巴馬重申歡迎一個和平、穩定、成功的中國崛起,認為兩國加強合作對解決全球熱點難點問題至關重要。這次會晤基調積極,富有建設性,對外釋放出兩國致力于增進溝通、協調、合作的積極信號,為今後一段時期中美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此外,習近平主席還同參加峰會的各國領導人廣泛接觸,並分別會見了韓國總統樸槿惠、丹麥首相拉斯穆森、阿根廷總統馬克裏等領導人,就加強雙邊關係,開展國際和地區合作達成了新的共識。

  三、介紹中國內外政策,展現未來發展光明前景

  王毅説,中國的發展日益牽動世界目光。習近平主席出訪前夕,“兩會”剛剛通過“十三五”規劃綱要,繪制了今後5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藍圖。國際社會和輿論關注此訪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希望通過這次中國最高領導人的外交行動,探究中國未來的發展走向。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利用會談會見、出席會議、參觀座談等各種場合,針對外界關切,以翔實事例數據,深入淺出闡釋中國的發展理念,向世界呈現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光明前景,傳遞了信心希望,增進了各方理解。

  關于中國經濟形勢,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升級,經濟發展新動能不斷積蓄,指出中國未來經濟將長期向好,中國仍將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作出重大貢獻。習近平主席充滿自信的表態,提振了外界對中國經濟的積極正面預期。

  關于“十三五”規劃,習近平主席結合規劃提出的目標、任務和舉措,強調中國將努力適應和把握經濟新常態,以發展理念轉變引領發展方式轉變,指出“十三五”規劃將為各國參與中國經濟社會建設創造更有利條件、更廣闊市場和更多元商機。媒體稱,習近平主席的介紹讓世界清楚地看到中國未來發展方向和路徑。中國這艘巨輪必將承載夢想和希望,駛向光明的彼岸。

  王毅最後説,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和出席會議進一步完善了我國外交布局,提升了我國國際地位,書寫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篇章。今年,我們要進一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外交思想,在黨中央帶領下,緊密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積極踐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推動“一帶一路”更多開花結果,全力辦好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主場外交,為“十三五”規劃順利起步提供有力保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營造更加良好外部環境。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偉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積極拓展互利共贏合作 堅定推進全球安全治理 ——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訪問捷克並出席第四屆核安全峰會
新華社華盛頓4月1日電3月28日至4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捷克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第四屆核安全峰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1128859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