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

2016年04月01日 08:07:24 來源: 新華社

  3月3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華盛頓會議中心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新華社華盛頓3月31日電(記者劉潔 霍小光 桂濤)當地時間3月3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華盛頓會議中心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就中美關係發展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同意繼續深化各領域合作,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鞏固擴大中美共同利益,推動兩國關係繼續沿著健康穩定的軌道向前發展。

  習近平指出,在雙方共同努力下,近來中美關係取得新的重要進展。兩國貿易額、雙向投資額、人員往來均創歷史新高。雙方在氣候變化、伊朗核、維和、衛生、發展等重大國際地區及全球性問題上保持了有效協調和合作。這些成果展示了中美關係的巨大潛力,突出了中美加強協調和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習近平強調,中國將堅持改革開放,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努力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維護和完善以聯合國為中心的現行國際體係和秩序。作為最大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發達國家、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兩國對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負有更加重要的責任,應該合作、可以合作的領域十分廣闊。中美共同利益遠遠大于分歧,中美合作可以辦成許多有利于兩國和世界的大事。同時,雙方應該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基礎上,通過對話協商積極尋求解決彼此間的分歧,或以建設性方式管控敏感問題,避免誤解誤判和矛盾升級,防止中美合作大局受到大的幹擾。中方願同美方加強溝通,聚焦合作,增進互信,一道努力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實現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

  習近平指出,在當前世界經濟增長乏力、國際金融市場動蕩的大背景下,各國都不應採取貨幣競爭性貶值來刺激出口。中美應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中方願同美方共同努力,爭取早日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中美雙邊投資協定。希望美方繼續支援中方舉辦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推動峰會取得積極成果,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更強勁動力。氣候變化問題是中美合作應對全球性挑戰的典范,雙方應繼續通過各自有力的國內行動,展現中美在應對氣候變化、實現綠色低碳發展方面的決心。核安全是中美合作的重要亮點,中美同為核大國,加強核安全符合雙方共同利益。

  習近平指出,雙方要開展好已商定的兩軍交往和機制性磋商,不斷完善兩軍互信機制建設,希望美方同中方共同為此作出積極努力。去年12月舉行的中美打擊網絡犯罪及相關事項高級別聯合對話取得積極成果。雙方應共同落實好達成的共識,推動網絡安全問題繼續成為中美合作亮點。希望雙方積累互信和共識,共同推動在聯合國框架內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網絡空間國際規則。

  習近平強調,中方始終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談判解決有關問題。我們主張,各方都應完整、嚴格執行安理會涉朝決議,避免採取任何可能加劇局勢緊張的言行,不得採取任何可能影響其他國家安全利益和地區戰略平衡的舉措。

  習近平指出,中國堅定維護在南海的主權和相關權利,堅定致力于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同有關當事國直接協商談判和平解決爭議。中方尊重和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同時不會接受任何以航行自由為借口損害中國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的行為。希望美方恪守在有關主權和領土爭議問題上不選邊站隊的承諾,為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習近平重申中方在臺灣問題上原則立場,要求美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繼續採取實際行動,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強調這也有利于中美關係長遠發展。

  奧巴馬表示,歡迎習近平主席來華盛頓出席第四屆核安全峰會,很高興再次同習主席會晤。美中保持密切的高層接觸十分有益。我願重申,美方歡迎一個和平、穩定、成功的中國崛起,中國的社會政治穩定、經濟成功不僅符合中國利益,也符合美國利益。美中在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地區熱點問題解決、氣候變化、全球衛生、發展、核安全等領域開展越來越多的合作,雙方在亞太也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美方願同中方一道建設性地管控分歧。

  奧巴馬表示,美方支援中國經濟轉型、包括供給側改革的努力,希望同中方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美方支援中方成功主辦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共同向國際社會發出推動全球經濟持續增長的積極資訊。

  兩國元首同意安排好今年兩國高層交往和機制性對話,深化經貿、兩軍、人文、執法、網絡安全等廣泛領域合作,加強在伊朗核、阿富汗、維和、發展等一係列國際地區和全球性問題上的協調與合作。

  雙方高度評價中美元首發表第三份氣候變化聯合聲明並宣布將于4月22日同時簽署《巴黎協定》。兩國元首同意發表中美核安全合作聯合聲明,共同推動第四屆核安全峰會取得成功。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美國副總統拜登、國務卿克裏、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等參加會見。

相關連結:

  ·中美元首氣候變化聯合聲明

  ·中美核安全合作聯合聲明

  ·中國在核安全領域的進展報告

  ·中國在核安全全球治理領域展現大國擔當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瓊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