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同捷克總統舉行會談 兩國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捷戰略夥伴關係

2016年03月29日 21:25:43 來源: 新華社

習近平同捷克總統澤曼舉行會談
兩國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捷戰略夥伴關係

  新華社布拉格3月29日電(記者王朝文 陳贄 孟娜)當地時間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布拉格同捷克總統澤曼舉行會談。雙方積極評價兩國關係發展,就中捷關係、中歐關係、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將中捷關係提升為戰略夥伴關係,推動中捷關係再上新臺階。

  習近平指出,捷克是最早承認並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兩國和兩國人民友誼源遠流長。當前,中捷關係已經進入春華夏實的時候,發展勢頭積極向好,雙方高層交往密切,經貿等各領域合作蓬勃發展。中方願同捷方一道,珍惜中捷關係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鞏固中捷傳統友誼,增進雙方政治互信,推動兩國務實合作取得更多新成果,使中捷友好事業薪火相傳。

  澤曼表示,捷中兩國人民傳統友好,近年來兩國貿易投資發展迅速。中國已成為歐盟重要經貿合作夥伴。捷方願深化同中方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繼續為推動中國同中東歐國家合作發揮積極作用,並致力于成為中方進入歐盟的大門和交通、物流、金融樞紐。

  兩國元首達成多項重要共識,一致決定建立中捷戰略夥伴關係,尋求更廣泛共同利益,開展更深層次合作。

  雙方同意繼續發揮高層交往的引領作用,密切政府、立法機構、政黨、地方等各級別、多層次、寬領域的磋商和對話。深化政治互信,堅定支援對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確保中捷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配合,共同致力于推進世界和平、發展、合作。

  雙方同意加強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同捷克發展戰略對接,共同編制中捷合作規劃綱要,作為指導今後一段時期兩國務實合作的框架。加強機械、汽車、航空等制造業領域産能合作;深化金融、核能、中醫藥、航空運輸、産業園區合作,構建全方位互聯互通;推進電子商務、通信、智能工業、奈米、環保等新興領域創新合作,打造兩國經貿合作新的增長點。

  雙方同意擴大各領域人文交往,發展民心相通工程,深化教育、旅遊、地方、體育等合作,擴大互派留學生規模,為雙邊關係長期穩定發展夯實社會基礎。

  雙方同意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和落實“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為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建設作出積極貢獻。支援盡早談判達成中歐雙邊投資協定。

  雙方一致認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與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相輔相成。雙方同意堅持互尊互助互利精神,深化利益融合;努力實現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同“一帶一路”建設的全方位對接,推動中歐互聯互通合作,為促進亞歐互聯互通多作努力;要深化人文交流。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捷克共和國關于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並見證了電子商務、投資、科技、旅遊、文化、航空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習近平和澤曼共同會見了記者。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出席上述活動。

  兩國元首還共同會見中捷冰球、足球少年運動員,同他們親切交談,鼓勵他們為兩國體育交流作出貢獻。

【>>>>點擊查看“習近平出訪捷克並赴美出席第四屆核安全峰會”專題<<<<】

3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布拉格同捷克總統澤曼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3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布拉格同捷克總統澤曼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3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布拉格同捷克總統澤曼舉行會談。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捷克共和國關于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3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布拉格同捷克總統澤曼舉行會談。會談後,習近平和澤曼共同會見記者。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3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布拉格同捷克總統澤曼舉行會談。會談後,習近平和澤曼共同會見記者。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3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布拉格同捷克總統澤曼舉行會談。會談後,習近平和澤曼共同會見記者。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3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布拉格同捷克總統澤曼舉行會談。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會見中捷冰球、足球少年運動員。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3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布拉格同捷克總統澤曼舉行會談。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會見中捷冰球、足球少年運動員。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責任編輯: 黃銳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同捷克總統舉行會談 兩國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捷戰略夥伴關係
當地時間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布拉格同捷克總統澤曼舉行會談。雙方積極評價兩國關係發展,就中捷關係、中歐關係、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將中捷關係提升為戰略夥伴關係,推動中捷關係再上新臺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48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