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中國與捷克關係回顧
2016-03-28 21:53: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8日電 背景資料:中國與捷克關係回顧

  新華社記者李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抵達布拉格,開始對捷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兩國建交67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對捷克進行國事訪問。

  中國和捷克雖然相距萬裏,但是兩國之間的友誼源遠流長。捷克是最早承認新中國並與之建交的國家之一。1949年10月6日,中國與捷克斯洛伐克建交,1957年,雙方簽訂了中捷友好條約。1992年12月31日,捷克斯洛伐克聯邦解體。1993年1月1日,捷克成為獨立主權國家,中方即予以承認並與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雙方商定,繼續沿用1949年10月6日為兩國建交日。

  多年來,盡管國際局勢發生了很大變化,但中捷雙邊關係仍不斷發展。近年來,雙方高層互訪頻繁,中捷關係保持快速發展的良好勢頭。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捷克總統澤曼已數度會晤。2014年10月和2015年9月,澤曼總統先後兩度訪華。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全國政協副主席杜青林以及捷克總理索博特卡也都訪問過對方國家。目前,中捷關係處于歷史最好時期。

  在經貿領域,中國連續多年是捷克在歐盟外第一大貿易夥伴,捷克是中國在中東歐地區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兩國在金融、航空、機械、環保等領域簽署多項合作協議,合作水準和規模不斷提升。2015年11月,捷克與中國簽署了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政府間合作諒解備忘錄,是中東歐國家中首批簽署此類合作文件的國家之一。2015年中捷雙邊貿易額達110億美元。

  中捷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捷克已經成為中國遊客憧憬和向往的旅遊目的地。2015年,赴捷克旅遊的中國遊客總數突破3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2015年6月,中東歐地區首家中醫中心在捷克揭牌。中捷影視合作方興未艾。中捷正在聯合制作52集動畫片《熊貓和鼴鼠》,並簽署合拍同名動畫電影合作意向書。“歡樂春節”活動已連續幾年在布拉格舉辦,受到捷克民眾廣泛歡迎。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468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