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談兩會)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中國在地區和世界政治舞臺上發揮的作用越來越重要

2016年03月25日 06:55:33 來源:新華網

點擊觀看完整專訪視頻

  新華網北京3月25日電 第二屆“中俄媒體論壇”今日上午在北京舉行,這是“中俄媒體交流年”框架下的一項重要活動。

  近日,新華網就中俄媒體交流年、“十三五”規劃綱要、中國經濟發展、“一帶一路”等熱點議題專訪了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大使表示,已于今年啟動的“十三五”是中國近40年改革發展的決定性階段,很高興自己成為中國改革發展的見證者。

    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 徐昕 攝

  大使答問精彩摘要:

  ——關于中國外交與經濟:

  中國的外交政策一直吸引著周圍鄰國乃至全世界的目光,這主要是因為中國作為大型經濟體之一,在地區和世界政治舞臺上發揮的作用越來越重要。

  “十三五”是中國40年改革發展的決定性階段,意義重大。作為長期在中國工作的外交官,我堅定地相信中國一定能在新一輪的經濟改革中取得成功。

  ——關于中國夢:

  我們這些有機會常住中國的外國人很高興成為中國發展的見證者。中國人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夢”的輪廓越來越清晰。“中國夢”跳出了國家的邊界。它不僅是在中國,更是在地區間乃至全球范圍內建立公正社會的夢想。

  ——關于國際合作:

  亞投行並非為個別國家牟利,而是旨在為那些跨境跨國,對所有人有利的項目提供金融支援。當今世界,局限于一國的基礎設施項目或已不存在。亞投行將會促進整個亞太地區的經濟發展和共同繁榮。

  “一帶一路”是一個正在贏得越來越多讚同的理念。它的支援者們不僅願意加入其中,更願為其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在兼具區域性的同時,“一帶一路”倡議更具全球性,將為廣闊的國際合作制定一個明確框架。

  ——關于中俄交往:

  G20峰會9月份將在中國召開,不出意外,俄羅斯總統今年將會兩次來華。今年適逢《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訂15周年,我們盼望,普京總統訪問中國的安排能使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變得更加不同凡響。

  希望有更多的中俄遊客去彼此的國家旅行。我們欣喜地發現,俄羅斯普通民眾對中國非常感興趣,這甚至已成為一種時尚。

  “中俄媒體交流年”這個想法很好,兩國已經啟動了為期兩年的活動。如今,越來越多的兩國記者到對方國家出差採訪,廣播和電視上各類節目也在不斷增多。兩國在社交媒體方面的合作也愈加頻繁。我們希望將來能有更多俄羅斯電影在中國上映,能有更多的俄羅斯節目出現在中國銀屏上。

  以下為訪談實錄:

  新華網: 2016年是“中俄媒體交流年”,您如何看待這一交流活動?

  傑尼索夫:這個想法很好。目前,兩國已經啟動了為期兩年的中俄媒體交流年活動。今天咱們之間的會面和交談同樣是這個活動的一部分。當然事實上,這類交流活動的范圍要大得多。如今,有越來越多的兩國記者到對方國家出差採訪,廣播和電視上各類節目也在不斷增多。此外,兩國在社交媒體方面的合作也愈加頻繁。以前,沒有社交媒體發布者這樣的概念,這些人出現後也並未被當作記者。如今,這一概念深入人心,他們已被看作完全意義上的記者。當我們組織中國代表團赴俄訪問時,其中不僅有傳統意義上的記者,同樣有這些社交媒體賬號的維護者們。我們積極地邀請他們,是因為發現他們同樣清楚地了解今日在俄羅斯所發生的一切。我們希望將來能有更多俄羅斯電影在中國上映,能有更多的俄羅斯節目出現在中國銀屏上。

  新華網:您如何評價中俄兩國雙邊交往在過去一年取得的成就,2016年您對兩國合作有哪些展望?能否請您介紹一下,今年中俄兩國有哪些值得關注的重大交流活動和合作項目?

  傑尼索夫:在過去的2015年,中俄兩國關係如同前些年一樣,穩步、快速地發展。兩國最高領導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之間共進行了五次會面。

  習近平主席作為主要嘉賓出席了去年五月在莫斯科舉行的二戰勝利70周年慶祝活動,而普京總統則受邀參加了去年九月初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慶祝活動。中俄領導人在兩國首都出席了閱兵儀式。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參加了紅場閱兵,俄羅斯軍隊同其他方陣一起參加了天安門廣場上的閱兵式。

  去年兩國舉行了第20次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我專門數了一下,大概有十多次副總理級會面,數十次部長級、其他高官級會面。總之,兩國之間的交流活動非常密集。

  作為俄羅斯駐華大使,我欣喜地看到兩國在人文領域,如旅遊及影視等方面開展了一係列合作。我差不多每個星期都要參加在中國舉辦的各類俄羅斯展覽,這些展覽或大或小,都很有趣,受到了中國民眾的歡迎。而在俄羅斯的各個城市,也有許多中國展覽的愛好者和追隨者。

  2016年已經到來,我們對今年普京總統訪問中國充滿期待。此外,G20峰會9月份將在中國召開。因此不出意外,俄羅斯總統今年將會兩次來華。

  另一方面,第21次中俄總理定期會晤今年將在俄羅斯舉行,部長級交流也在密集進行中。比如,3月11日兩國外長王毅和拉夫羅夫在莫斯科會談。普京總統會見王毅外長,兩人進行了富有建設性的談話。

  需要指出的是,2016年是意義非凡的一年。今年適逢《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訂15周年。因此,我們盼望,普京總統訪問中國的安排能使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變得更加不同凡響。

  至于經濟方面的合作,大宗商品交易在中俄貿易中扮演重要角色,去年兩國貿易總量雖然因國際市場大宗商品價格下降而有所下滑,但是總體的貿易發展趨勢依然向好。另一方面,我們開始更多地關注更加長遠的項目投資而非商品交換。我希望,2016年,投資在經貿合作中能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至于旅遊方面,希望有更多的中俄遊客去彼此的國家旅行。我們欣喜地發現,俄羅斯普通民眾對中國非常感興趣,這甚至已成為一種時尚。

  為了吸引中國遊客,俄羅斯開辟了一些新的旅遊線路。之前,中國遊客們傾向于去莫斯科、聖彼得堡,或哈巴羅夫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等遠東城市遊玩,但俄羅斯地域遼闊,好玩的地方很多,如今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會選擇前往喀山,或近些年更流行的冬奧會舉辦地索契。

  我們希望,2016年中俄在旅遊領域能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新華網:2016年是“十三五”規劃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也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您認為“十三五”規劃對于中國經濟發展和世界經濟復蘇有什麼意義?十三五規劃為中俄兩國深化合作帶來了哪些機遇?

  傑尼索夫:在中國生活多年,我親眼見證了中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的光輝歷程。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時我正好在中國工作,那時的我看到了中國所發生的變化。到了80年代,我又見證了中國農村的經濟改革,目睹了農業經濟向工業經濟轉變的過程。到了90年代,我再次見證了中國經濟的騰飛,目睹了中國每年超過10%的經濟增長率。如今,作為一名外交官,目睹了中國這些年經濟改革的成果之後,還能夠深入了解中國正在開展的新一輪經濟改革,我感到非常幸福。

  新一輪改革不是簡單意義上的經濟改革,而是經濟發展方式的變革。與之前中國經濟的發展靠投資拉動不同,如今,中國經濟依靠創新驅動:經濟發展已不再單單看速度,而是用更加科學有效的數據來衡量,比如産品的品質等。如果説以前經濟發展傾向于滿足大眾需求,那麼現在,民眾對于高品質産品的需求不斷增加。這就是所謂的“供給側改革”。對于規模較大的中國經濟而言,發展的首要方向是創新,其次是提升經濟效率,這其中包括提升能源效率。當然,提高人民生活水準和生活品質也同樣重要。

  中國“十三五”已于今年啟動,它是40年改革發展的決定性階段,意義重大。我作為長期在中國工作的外交官,堅定地相信中國一定能在新一輪的經濟改革中取得成功。

  目前,不管是從經濟增速上看,還是就經濟增長品質而言,中國無疑已經是世界經濟發展和科技進步的領頭羊。

  既然與中國為鄰,俄羅斯自然希望充分利用中國經濟發展新階段所帶來的種種優勢。我們認為,俄中兩國的貿易量在“十三五”期間還將躍上新臺階。首先,我們的合作正在從單一的商品交換向投資合作轉變。俄中經貿合作的主體將不僅僅是商品交換、進出口貿易,而是長期的項目投資合作,比如不久後即將開工建設的莫斯科-喀山高鐵項目,該項目的合作文件已經簽署。在能源領域,我們也有一係列合作項目。有專家甚至認為,中國與俄羅斯已經建立起了具有鮮明特色的能源同盟。中俄之間除了進行能源貿易,還進行油氣資源的聯合開採,能源輸送管道的聯合建設。此外,在航空科技、船舶制造領域我們也進行了一係列的合作。我們認為,中俄兩國還有望在一些最現代化的領域,如核能開發、太空科技産業化應用等方面繼續深化合作。總而言之,從兩國經濟合作的角度來説,中國新一輪經濟改革將對兩國經濟合作水準的提升發揮顯著推動作用。不管是俄羅斯從中國進口,還是中國從俄羅斯進口,高附加值的産品進口將會有所增加,我們的貿易將會變得更加具有技術含量和品質保證。在這方面,我認為中俄之間的合作潛力是巨大的。

  新華網:中國經濟目前已經進入“新常態”,中國經濟也正在進行結構性改革,特別是供給側改革。您如何看待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趨勢?

  傑尼索夫:大約35年前,我正好在中國,那時中國的改革開放剛剛起步,當時的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所推行的經濟模式不僅推動了經濟的高速發展,也給人民生活帶來巨大變革。這種經濟模式在當時的中國無疑是非常成功的,然而,無論多麼成功的模式也不可能永遠適用。上世紀80年代,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大優勢是其廉價而又熟練的勞動力資源。現在,隨著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這種優勢越來越不明顯。高新技術、創新能力、經濟效益和對高品質産品的消費需求等成為影響經濟發展的關鍵因素。如果説從前中國發展經濟重心是出口和拓展國外市場,成為世界工廠,現在則把目光投向了滿足國內廣大民眾越來越“挑剔”的需求上。

  我是一個老中國通。還記得四五十年前,中國老百姓的夢想是擁有四大件,“三轉一響”——自行車、電風扇、手表和收音機。現在應該是房、車和各種各樣的電子産品了吧。從各種電腦設備數量來看,中國無疑以絕對優勢位列世界第一。中國有大約7億網民,意味著7億人通過電腦或是移動設備接入互聯網,這是從未有過的巨大市場。

  中國人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夢”的輪廓也越來越清晰。我們這些有機會常住中國的外國人很高興成為中國發展的見證者。

  新華網:亞投行于今年1月16日正式開業,您認為,亞投行的成立有哪些意義?作為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國,俄羅斯加入亞投行的初衷是什麼?

  傑尼索夫:亞太地區對基礎設施投資需求巨大,表現在需要建設新道路、新通信、新海港、新物流中心等。

  從原則上來講,該地區已有一些銀行機構願意投資經濟發展項目,如位于菲律賓馬尼拉的亞洲發展銀行,以及世界銀行等國際金融機構。但很顯然,現有的金融機構很難滿足該地區巨大的投資需求。

  另一方面,金融機構數量少時,一般不能採取靈活的政策。為保證在資本市場的壟斷地位,它們更傾向于維持現行模式,而並不熱心尋找基礎設施投資的新途徑。所以,亞投行的建立對于那些有基礎設施投資需求的國家來説,無疑是一件大事。俄羅斯當然也在這些國家之列。

  重建和現代化建設是我們面臨的任務。具體來説,我們需要拓展西伯利亞、遠東等俄羅斯東部地區交通網絡,以及建設與中國毗鄰地區和面向太平洋地區的交通基礎設施。

  因此,俄羅斯歡迎亞投行的建立。我們以亞洲國家身份加入,並成為繼中國、印度之後的第三大股東,充分顯示了我們對這一金融機構的興趣和期待。

  亞投行注冊資本達1000億美金,但並非區域內唯一一家新金融機構,其他還有與其平行建立並已在上海開始營業的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在中國成立的絲路基金等。這些新金融機構的建立,無疑吸引著區域內外的有關國家。

  亞投行並非為個別國家牟利,而是旨在為那些跨境跨國,對所有人有利的項目提供金融支援。這就好比某個國家改建或新建了一個海港,其新增産能必將會改善該國與本地區其他國家的貿易關係。

  可以説,當今世界,局限于一國的基礎設施項目或已不存在。顯而易見,亞投行將會促進整個亞太地區的經濟發展和共同繁榮。我們對此樂見其成。

  新華網: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至今已將近3年了,您認為到目前為止,“一帶一路”倡議取得了哪些成就?您如何看待這一倡議的發展前景?

  傑尼索夫:提到目前已取得的成果,須強調的是,目前有60多個甚至更多國家已表示認可並願意加入這一倡議。這個數量相當可觀。

  至于説“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海上絲綢之路”,我認為,這既不是一份綱要,也不是什麼計劃,而是一個理念,一個正在贏得越來越多讚同的理念。它的支援者們不僅願意加入其中,更願為其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他們希望成為平等的參與者,而非簡單從其他成員那裏獲取幫助支援。

  一些專家對這個概念的理解大概有些狹隘。他們認為,“一帶一路”就是建設一條從中國通往歐洲的“交通走廊”。當然,這一點也很重要,我們確實有必要為以中國為核心的亞洲經濟體同歐洲經濟體之間的貿易往來創造更好的條件。但如果人們對它的理解僅止于此,就太不夠了。

  在我看來,亞歐之間的各條交通走廊所涉及到的廣袤空間和地域,都在“一帶一路”的范疇之內。但是,我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尤其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理念,已經超越了地理范疇。比如,我們提議改善俄羅斯聯邦東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的交通基礎設施。雖然歷史上的絲綢之路並不包括這些區域,但它們卻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一部分,也是以絲綢之路為基礎逐漸形成的聯合經濟帶的一部分。

  最後,“一帶一路”理念的另一組成部分——“海上絲綢之路”。這是一條穿越太平洋、印度洋,直至非洲,再由南往北抵達歐洲和大西洋的航道。

  綜合來講,兼具區域性的同時,“一帶一路”倡議更具全球性,將為廣闊的國際合作制定一個明確框架。它不僅限于聯合一些特定國家去建設“一帶一路”,更將發展成為一體化聯盟之間的合作。例如,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亞美尼亞都是歐亞經濟聯盟的成員。去年,俄中兩國就歐亞經濟聯盟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對接達成協議。這種合作具體且富有前景,它把我們的合作從提出目標、發表宣言的層面帶到了付諸實踐的階段。

  新華網:自2012年首次闡釋“中國夢”以來,習主席在各種國際場合反覆闡釋“非洲夢”、 “世界夢”等,有力地傳遞了中國的發展理念。您如何看待這一理念?

  傑尼索夫:我對“中國夢”的理解來源于我的所見所聞。“中國夢”,這是關于社會繁榮昌盛、國家富強並受到尊重的夢想。不論是大國還是小國,在期盼國家繁榮富強這一點上,也都有屬于自己的夢想。

  從這個意義上講,“中國夢”跳出了國家的邊界。它不僅是在中國,更是在地區間乃至全球范圍內建立公正社會的夢想。中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經濟體量龐大,因此在很大程度上,世界各國連同世界經濟皆與中國息息相關。

  所有對中國抱有感情、熱愛中國的人都一定會祝福我們的中國朋友實現“中國夢”。

  就其本身而言,“中國夢”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個理念,這句理念務實而深刻,其中蘊含著獨特的國家理想,任何人都能感同身受。在我看來,所有中國人都受到“中國夢”的鼓舞並堅信這一夢想的偉大。

  新華網:在剛剛閉幕的“兩會”期間,新華網專訪了多國駐華大使,請問大使先生,你關注了“兩會”上的哪些議題?

  傑尼索夫:一年一度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中國政治與社會生活領域的重要活動。兩會不僅對中國很重要,對中國的鄰國,甚至是全世界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活動。歷年的兩會都會討論中國政治、經濟、文化、社會、法制、外交等各領域的發展問題。特別是近年來,中國的外交政策一直吸引著周圍鄰國乃至全世界的目光,這主要是因為中國作為大型經濟體之一,在地區和世界政治舞臺上發揮的作用越來越重要。作為兩會的親身參與者,我每次都能發現一些特別的東西,因為每年的兩會都有自己的特點和新意。

  (總策劃:田舒斌 策劃:劉加文 終審:劉加文 常燁 採訪:張天宇 黃河 編輯:黃河 攝像:張斌 攝影:徐昕)

專題:大使談兩會

丹麥駐華大使戴世閣:中國經濟發展必將對世界産生深遠影響

斯裏蘭卡駐華大使科迪圖瓦庫:中國經濟增長仍然驚人

法國駐華大使:對中國的持續發展抱有信心

蘇丹駐華大使:中國在經濟發展中仍然佔據主動地位

比利時駐華大使馬懷宇:中國確實肩負起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責任

駐華大使:“一帶一路”意義重大 為各國帶來實惠

駐華大使:中國將走上一條優質創新發展之路

駐華大使:中國經濟“硬著陸”的猜測與事實相矛盾

智利駐華大使賀喬治:中國好,就是智利好

以色列駐華大使馬騰:6.9%增速令人驚嘆 對中國經濟信心十足

阿盟駐華大使希卜裏:中國決策者正在探索新的發展道路

塔吉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十三五”規劃旨在促進中國經濟創新發展

愛爾蘭駐華大使:中國將在科教等領域大力創新發展

新西蘭駐華大使:中國提出經濟增長的創新理念意義非凡

韓國駐華大使金章洙:中國推動供給側改革恰逢其時

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關于中國經濟的低迷預測屬過度誇張

約旦大使:中國總能提出一些創造性的倡議

盧森堡駐華大使:我們最關注“十三五”規劃

哈薩克斯坦大使:我們一直高度關注中國的“十三五”規劃

[責任編輯: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831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