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古巴人看奧巴馬到訪:解除制裁才是要緊事

2016年03月23日 06:36:00 來源: 新華社

  貝拉克·奧巴馬20日抵達古巴首都哈瓦那,開始美國在任總統近90年來對這個加勒比島國的首次訪問。在經歷兩國半個多世紀的敵對之後,古巴民眾對奧巴馬此行展現出歡迎和熱情,但同時表示,美國解除對古巴的制裁才是要緊事。

  【“想在離任前做點好事”】

  對那些從小聽著古巴革命故事、接受反對美帝教育長大的古巴人而言,奧巴馬與他的前任們不同,因為他實現了兩國關係的“破冰”。

  在哈瓦那革命博物館以“流氓”為主題展出的卡通諷刺畫中,可以看到羅納德·裏根、喬治·H·W·布希、喬治·W·布希等美國前總統,但看不到奧巴馬。

  “為什麼沒有奧巴馬?”法新社記者問年輕的古巴導遊克裏斯托弗。他説,這個問題已經被問了無數次,“我們認為奧巴馬是一個改善了古美關係的美國總統”。

  在哈瓦那舊城,現年42歲的土木工程師阿列爾·埃爾南德斯與一群外國遊客站在一處公交車站朝警戒區內張望。當天下午,奧巴馬全家步行遊覽了哈瓦那舊城。

  與不少古巴人相似,埃爾南德斯希望奧巴馬到訪能夠開啟一個“變革”的時代。“這是一個歷史性時刻,”他説,“我真的認為未來會改變。”

  79歲的老太太奧迪莉婭·科利亞索看著古巴國家電視臺播出的奧巴馬抵達的鏡頭,告訴美聯社記者,希望這次訪問對所有古巴人都是好事,“在我看來,奧巴馬想在他離任前做點好事”。

  【“不解除制裁還來訪問”】

  在距離奧巴馬前往哈瓦那不到一周時,白宮宣布,放寬美國人赴古巴旅行限制,允許古巴公民在美國的銀行開設賬戶,允許在美國工作的古巴公民獲得薪水……

  只是,這些政策調整本就屬于美國政府權力范圍,不受國會限制。換言之,奧巴馬早就可以這麼做了。對這些顯然意在為奧巴馬古巴之行營造良好氛圍的舉措,古巴民眾,甚至一些美國遊客表示,更希望美國一勞永逸地全面解除制裁。

  “我希望奧巴馬的訪問可以成為解除所有對古制裁的開始。我認為這是拉丁美洲所有國家共同的願望,”一名哈瓦那市民在街頭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説。

  美國遊客蔡平·薩賓説,大多數美國人希望取消制裁,要求維持制裁的是主要居住在佛羅裏達州的流亡古巴人和一些共和黨人,“但更多年輕人強烈讚成結束制裁”。

  古巴政府一直要求美國解除實行了50多年的經濟、貿易和金融封鎖。然而,奧巴馬上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相信下一任總統任職期間,國會最終會解除制裁。

  在哈瓦那革命博物館不遠處的一座公園,一些上了年紀的古巴人常在這裏聚會聊天。62歲的卡裏達·阿馬多爾告訴法新社記者,她很困惑,為什麼奧巴馬在美國還沒有取消制裁的情況下來古巴訪問。

  “他為什麼來這裏?他來這裏做什麼?”阿馬多爾説,“恕我直言,我不讚成他來。我認為他有點愚蠢。”

  【政策調整受益者有限】

  抵達哈瓦那的頭天晚上,奧巴馬全家在一家私營餐廳品嘗古巴菜。按照白宮的説法,選擇這家餐廳,旨在強調私營經濟在古巴經濟中正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

  自2014年12月美古領導人宣布啟動雙邊關係正常化進程以來,奧巴馬政府通過“修補性”措施逐步放寬對古巴的限制,尤其是“重點照顧”古巴私營經濟,包括允許美國企業對其出口建築材料、農業設備等。路透社報道,古巴私營經濟從業者的收入因此顯著提高。

  另一方面,由于奧巴馬政府放松對古巴裔美國人向古巴匯款的限制,以及古巴政府近年來對私有企業審慎的開放,許多古巴白人成為主要贏家。而且,比起非洲裔古巴人,古巴白人在美國的親戚似乎生活得更好。

  只是,對于那些沒有從美國迄今有限的對古友好政策中受益的人,對于那些主要依靠國家補貼過日子的低收入者,奧巴馬的到訪離他們很遠。

  非洲裔古巴人阿爾韋托·埃爾南德斯是一名清潔工,每月收入只有240比索(約合10美元),連牙膏等日用品都買不起。對美國總統的到訪,他不以為然:“他(奧巴馬)來這裏,坐坐老爺車,抽抽雪茄煙,然後一走了之。”(胡若愚)(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822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