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談兩會)丹麥駐華大使戴世閣:中國經濟發展必將對世界産生深遠影響

2016年03月19日 06:55:1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9日電(張藝)中國“兩會”不僅是中國政治生活的大事,同樣也吸引了外國駐華使節關注的目光。作為連接本國與中國最直接的橋梁,外國使節怎麼看“兩會”?他們都關注哪些議題?

    近日,丹麥駐華大使戴世閣接受了新華網的獨家專訪,著重就中國經濟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一帶一路”等兩會熱點議題發表了看法。他認為,經濟發展與各項綜合改革是“兩會”關注的焦點,中國經濟發展將會給世界帶來深遠的影響。他指出,各項改革措施必將為未來經濟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丹麥駐華大使戴世閣,使館提供照片

    新華網:大使閣下,您作為丹麥與中國交流的最直接的紐帶,最關注“兩會”上的哪些議題?為什麼?

    戴世閣:我一直在緊密關注中國的“兩會”,以及中國領導人在“兩會”期間釋放的各種資訊。我認為,經濟發展與各項綜合改革是“兩會”關注的焦點,中國經濟所面臨的下行壓力是討論的熱點。

    我期待看到中國社會上上下下集中精力繼續推進各項改革,因為它們是未來繁榮發展的基礎。中國是當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對包括丹麥在內的世界各國經濟必將産生深遠的影響。

    新華網:今年是中國“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其中創新居于首位。國際輿論認為,創新將成為“新常態”下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您認為未來5年,中國進行創新發展應該從何處發力?

    戴世閣:創新對長久和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丹麥擺脫高耗能、水資源浪費多的經濟模式,發展先進經濟主要依靠的就是創新。而且,不論是哪個國家,隨著人口老齡化問題日趨嚴重,都需要改進生産力。

    一直以來, 精心設計的改革和高效有力的實施是丹麥政府進行社會發展的首要任務。創新需要大量的投資,但同時也需要一個開放的市場,以確保最好的方案得以實施。

    新華網: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增長備受世人矚目。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15年GDP增速為6.9%。面對這種“新常態”,一些國際輿論認為中國經濟“減速換擋”甚至有可能“硬著陸”。對此您怎麼看?您如何看待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前景?

    戴世閣:當前對于世界和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有多種不同的聲音。我們主要關注的是相關經濟領域的改革和政策的落實情況,因為這些改革和政策為可持續發展奠定一個長遠的框架。

    像中國這樣大體量的經濟,從出口和投資導向型向消費導向型轉變,需要作犧牲,因為必要的改革在短時間內會感到痛苦和不適。但是,高瞻遠矚的領導人會意識到確保經濟長遠發展的必要性。

    新華網: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該倡議不僅停留在理念上,也落在實踐上:絲路基金建立、中歐班列“換擋提速”、多條經濟走廊加緊建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成功開業等。在您看來,目前為止丹麥從中取得了哪些收獲?又面臨哪些挑戰?今年丹麥和中國又將在“一帶一路”的框架內進行哪些合作呢?

    戴世閣:丹麥是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國之一,丹麥政府積極參與亞投行開業前期的訂立規則和政策工作。 在操作方面,亞投行在採購、社會和環境標準、平等權利等方面,保證執行高標準嚴要求是十分重要的。

    前不久,亞投行行長金立群訪問了丹麥,與丹麥政界、商界、學界和媒體界人士展開了交往。

    作為創始成員國之一,丹麥將繼續在亞投行發揮積極的作用。我們希望看到丹麥公司能夠積極投身亞投行投資的項目,因為它們很多是國際領先的公司,能夠為亞投行業務的開展提供世界領先的技術和可持續的解決方案。丹方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將為亞投行的相類似的項目提供支援。

    新華網:大使閣下,您如何評價近年來中丹兩國關係發展?未來中丹兩國關係發展將會在哪些領域取得突破?

    戴世閣:丹中兩國在2008年同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2015年兩國共同慶祝了建交65周年。兩國現在正致力制定具體的合作活動計劃,這些活動在今後幾年將會付諸實施。

    丹中兩國幾乎在所有領域都開展了合作,合作領域的數目很驚人。比如,在可再生能源領域我們開展了很好的合作,而丹麥在此領域又處于世界領先地位。此外,我們兩國在反腐和加強透明度方面開展了緊密合作。

    我希望丹中兩國能繼續合作,進一步深化在市場準入方面的合作。這些能造福我們的社會,確保消費者和公司能以最優的價格獲得最好的産品。

    (總策劃:田舒斌 策劃:劉加文 終審:劉加文 常燁 採訪:張藝 編輯:林杉)

  

專題:大使談兩會

斯裏蘭卡駐華大使科迪圖瓦庫:中國經濟增長仍然驚人

法國駐華大使:對中國的持續發展抱有信心

蘇丹駐華大使:中國在經濟發展中仍然佔據主動地位

比利時駐華大使馬懷宇:中國確實肩負起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責任

駐華大使:“一帶一路”意義重大 為各國帶來實惠

駐華大使:中國將走上一條優質創新發展之路

駐華大使:中國經濟“硬著陸”的猜測與事實相矛盾

智利駐華大使賀喬治:中國好,就是智利好

以色列駐華大使馬騰:6.9%增速令人驚嘆 對中國經濟信心十足

阿盟駐華大使希卜裏:中國決策者正在探索新的發展道路

塔吉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十三五”規劃旨在促進中國經濟創新發展

愛爾蘭駐華大使:中國將在科教等領域大力創新發展

新西蘭駐華大使:中國提出經濟增長的創新理念意義非凡

韓國駐華大使金章洙:中國推動供給側改革恰逢其時

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關于中國經濟的低迷預測屬過度誇張

約旦大使:中國總能提出一些創造性的倡議

盧森堡駐華大使:我們最關注“十三五”規劃

哈薩克斯坦大使:我們一直高度關注中國的“十三五”規劃

[責任編輯: 林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8808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