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利亞內戰爆發5周年 和平前景仍存大量不確定因素
2016-03-16 07:16:57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夠了!以遭受折磨的民眾之名,以前途未卜的人民之名:停止這一切吧!”聯合國15日在社交網絡上這樣寫道,經過5年的衝突,敘利亞經濟崩潰,社會分裂,25萬人喪生,1300萬人流離失所。另外,還有200多萬人生活在極端組織IS的控制區域。

  2011年3月敘利亞內戰爆發。2014年6月,IS宣布“建國”並“定都”敘東部城市拉卡。當年9月,以美國為首的國際聯盟開始對敘境內IS進行空襲。與此同時,歐洲開始遭受敘難民衝擊,巴黎、伊斯坦布爾等歐洲城市多次發生大規模恐怖襲擊。2015年9月底,俄軍應敘政府請求對敘境內的IS目標實施軍事打擊,才初步遏制住IS擴張的勢頭。

  “如果世界上只有一個人能夠説一番話就結束敘利亞戰爭,那麼這個人就是普京”。美聯社15日引述英國外交大臣哈蒙德的話這樣寫道。報道稱,3月15日是敘內戰爆發5周年的日子。自內戰爆發以來,它給世界帶來了5大變化:IS在敘利亞衝突日益惡化所造成的真空中逐漸變成全球首屈一指的恐怖集團;俄羅斯在中東東山再起;歐洲局勢動蕩;中東局勢陷入一片混亂;伊朗勢力則方興未艾。

  “俄撤軍後,擺在敘利亞前面的道路是什麼?”美國CNBC稱,敘利亞別無選擇,只有政治解決一條路,進行和解和政治過渡,然後開始重建。然而任何過渡都需要時間,敘利亞人民不會很快過上正常的生活。

  中國中東問題專家華黎明15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敘政府和反對派代表坐到談判桌前,日前又達成了初步停火協議,顯然是各方在俄美的壓力下不得不做出妥協。但敘利亞和平前景仍然存在大量不確定因素,特別是敘兩大鄰國土耳其和沙特,會不會繼續堅持原來的政策,都很難説。但敘利亞國家的碎片化已經不可逆轉。

  【環球時報駐俄、敘、英、德、加記者 李輝 宦翔 紀雙城 青木 陶短房 環球時報記者 王海峰 柳玉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相關新聞
  • 俄駐敘利亞主要軍事力量開始撤離
    新華社照片,莫斯科,2016年3月15日 (國際)俄駐敘利亞主要軍事力量開始撤離這張俄羅斯國防部發布的視頻截圖顯示,3月15日,俄羅斯首批空軍作戰力量飛離敘利亞赫邁米姆。
    2016-03-16 06:52:04
  • 俄駐敘利亞主要軍事力量開始撤離(圖)
    新華社照片,莫斯科,2016年3月15日 (國際)俄駐敘利亞主要軍事力量開始撤離這張俄羅斯國防部發布的視頻截圖顯示,3月15日,俄羅斯首批空軍作戰力量飛離敘利亞赫邁米姆。
    2016-03-15 21:49:47
  • 24小時國際要聞Top10:俄駐敘利亞主要軍事力量開始撤離
    【要聞一】俄駐敘利亞主要軍事力量開始撤離俄羅斯國防部15日説,俄在敘利亞執行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行動的主要軍事力量當天開始撤離,首批空軍作戰力量已飛離敘利亞。 》【要聞八】巴林驅逐數名與真主黨有聯繫的黎巴嫩公民巴林內政部14日宣布,該國已驅逐了數名與黎巴嫩真主黨有聯繫或支援該組織的黎巴嫩公民。
    2016-03-15 21:19: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8029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