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將從敘撤出主要軍事力量 稱任務基本完成
2016-03-16 06:57: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14日説,俄羅斯在敘利亞軍事行動的任務“整體上已經完成”,俄羅斯15日起將從敘利亞撤出主要軍事力量。

  敘利亞總統府發表聲明稱,普京已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通電話,俄羅斯將繼續支援敘利亞打擊恐怖主義。

  俄羅斯國防部15日晚些時候宣布,俄羅斯已開始從敘利亞撤出軍事裝備。

  【已見成效】

  普京在與國防部長紹伊古和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舉行的會議中説,俄羅斯在敘利亞軍事行動的任務已基本完成,因而將撤出“主要軍事力量”。

  “俄軍方的有效行動為(敘利亞)開始和平進程創造了條件,”普京説,“我認為國防部和軍事力量的任務整體上已經完成。”

  普京説,在俄羅斯軍事力量的協助下,敘利亞武裝部隊已經能夠“逆轉”抗擊國際恐怖主義的戰事。

  至于軍事力量撤出的最後期限,普京沒有在講話中明確。

  按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説法,自2015年9月底俄羅斯應敘政府要求對敘境內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目標實施空襲,俄軍至今共完成逾9000架次空襲任務,消滅2000多名恐怖分子,摧毀209個石油生産設施以及大量石油運輸設備。俄羅斯空襲行動成功地阻斷了敘境內恐怖分子的物質保障,切斷了恐怖組織補給武器彈藥和武裝人員的主要路徑。

  【“出乎意料”】

  普京當天同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通電話。

  克裏姆林宮網站消息稱,雙方商定將俄空天部隊主要力量從敘利亞撤出。為監督停火協議的遵守情況,俄方在敘境內保留用于支援航空飛行的軍事據點。巴沙爾對俄羅斯大規模幫助敘利亞開展反恐行動、提供人道主義援助表示深切的謝意。同時,巴沙爾強調了盡早開展政治進程的意願。

  與此同時,敘利亞總統府14日發表聲明説,敘利亞認同俄方削減空天部隊力量,同時否認敘利亞當局與俄羅斯在這一問題上存在分歧。

  聲明説:“整個決定是俄羅斯和敘利亞雙方充分協商的結果,慎重研究已有時日。”俄羅斯承諾,將在打擊恐怖主義的行動中繼續支援敘利亞。

  敘利亞反政府武裝表示,俄方決定“出乎意料”。路透社援引一名反對派發言人的話説:“沒人知道普京在想些什麼。”

  【通告美方】

  一些媒體報道稱,俄羅斯宣布撤出主要軍事力量前,並未事先告知美方,而是在宣布這一決定後才通告美方。

  白宮14日説,普京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天通了電話,雙方討論了俄羅斯撤出主要軍事力量的決定和確保敘利亞衝突各方停火所需的必要措施。

  白宮説,美方歡迎敘利亞衝突各方減少暴力衝突,停火進展也凸顯敘利亞政治過渡的重要性。

  當天,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在日內瓦和敘利亞政府代表團舉行正式會談,標誌著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在經歷暫停後正式啟動“實質性會談”。

  一些西方外交人員認為,普京此時宣布從敘利亞撤出主要軍事力量,意在施壓巴沙爾政府接受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方案。

  今年1月29日,新一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啟動,因各方分歧過大于2月3日暫時中止,且未能按計劃于2月25日重啟。隨後,經多方努力,敘衝突各方同意從2月27日起停火。3月9日,德米斯圖拉在日內瓦表示,和談已于當天下午重新啟動,但“實質性會談”將從3月14日開始。在他看來,“實質性會談”是指包括政府重組、修訂憲法和實現選舉這三個“實質性”問題在內的敘利亞政治過渡談判。(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802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