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內戰五周年:經濟倒退30年 兒童健康堪憂
2016-03-16 06:57: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對于那些2011年3月15日之後出生在敘利亞的孩子而言,戰亂、暴力、饑貧、漂泊,可能是他們大多數人童年生活的全部。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14日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這樣的兒童人數多達370萬。

  這份在敘利亞衝突5周年前夕公布的報告説,曠日持久的殘酷戰爭奪走了敘利亞兒童的教育、健康,甚至生命,“我們必須防止他們的未來也被剝奪,因為他們的未來,就是敘利亞的未來”。

  【死亡陰影】

  過去五年裏,在敘利亞降生的孩子們恐怕將永遠無法知道自己父母記憶中的敘利亞是什麼樣。炮彈摧毀了本該屬于他們的教室、操場、醫院和公園,戰火焚燒了他們本該溫暖整潔的住宅,充滿火藥味的哨卡侵佔了他們生活的幾乎每一條街道……

  死亡的陰影,無處不在。炮彈襲來時,4歲的哈立德在阿勒頗家中的臥室沉睡。“我聽見有東西從空中呼嘯而來,然後我們的房子就著火了,”他的父親流淚回憶説,“一切大亂。當我意識到哈立德還在房子裏,我都快瘋了。我拼命找到了他。”哈立德幸免于難,但嚴重受傷。全家隨後逃難到黎巴嫩,在國際救援人員幫助下,哈立德得到救治和照料,但面部留下難以消除的傷疤。

  11歲的努哈最後一次見到哥哥時,是他出門給她買最愛吃的冰激淩。一枚炮彈襲來,他再也沒能回家。“我常幻想他回來了,手裏拿著一支冰淇淋,”努哈説。

  據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統計,衝突迄今已導致至少27萬人死亡,其中約8萬人是平民,包括1.3萬名兒童。

  在被圍困地區,饑餓和疾病往往最先帶走稚嫩的生命。國際慈善機構“救助兒童會”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份,大約25萬敘利亞兒童生活在圍困之中,不少孩子成為戰爭孤兒,一些人只能吃動物飼料充饑。

  今年1月,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救援人員得以進入被圍困半年多的敘利亞邊境小鎮邁達亞。“一群孩子站在雨中,望著我們,眼神空洞。他們身體虛弱到幾乎沒法走路,只絕望重復著一句話:‘你有一片麵包嗎?’”工作人員哈娜·辛格説。

  敘利亞醫療機構的統計顯示,圍困地區死亡的未成年人中,半數是14歲以下兒童,其中四分之一是嬰兒。

  【早負重擔】

  持續5年的戰爭已經使得敘利亞經濟發展陷入癱瘓,經濟水準倒退至少30年。聯合國數據顯示,至少300萬敘利亞人失業,80%敘利亞人生活貧困,其中包括700萬兒童。與此同時,飆升的物價使得敘利亞人度日艱難。在大馬士革,一公斤大米價格如今是戰前6倍,麵包價格是戰前兩倍,肉類供應減少30%到50%。在被圍困地區,麵粉、大米等食品更是被哄抬到天價。

  為維持生計,一些孩子不得不過早肩負起掙錢養家的重擔。

  14歲的穆哈納德·薩米在大馬士革街頭賣玫瑰。他説,一家6口人為躲避戰亂從南部德拉省來到首都,從此再沒上學。他時常出現在一個名叫哈米迪耶的市場,腰間挎著花籃叫賣,向路過的情侶們兜售玫瑰。

  喬達特·塔伊富爾來自反對派武裝控制的大馬士革東郊地區朱巴爾,目前在大馬士革市區一家餐廳當兼職學徒。他説,自己在學校表現不錯,之所以要做兼職,是為了減輕家庭負擔,因為父親現在心臟有些問題。

  12歲的亞絲明曾經是班裏的優生,逃難到黎巴嫩後,和叔叔租住在一棟公寓裏。為支付昂貴的房租,她每天清晨4點起床,打工10個小時,卻只掙6美元。“看看我的雙手,粗糙得像石頭。我的後背疼痛不已。在你12歲時,你能想像這是什麼感受嗎?”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報告説,受生計所迫,一些女孩早早嫁人,十二三歲就結婚生子;一些孩子從小就學會乞討和打工,年齡最小的“童工”只有3歲。

  【健康堪憂】

  缺水少電、衛生條件惡劣、醫療資源稀缺,也對敘利亞兒童的健康成長構成威脅。

  聯合國報告説,敘利亞將近70%人口缺少幹凈水源。戰火摧毀了供水係統,在一些地區,衝突方甚至故意截斷水源。今年3月初,阿勒頗的水源供應被切斷48天;去年夏天,斷水多達40多次,阿勒頗、大馬士革郊區和德拉地區大約800萬人受影響。

  如此生活環境下,兒童健康狀況堪憂,患病幾率激增。2015年上半年,敘利亞全國兒童腹瀉增加10萬例,與2014年全年水準相當。2013年,絕跡多年的小兒麻痹症在敘利亞重新出現,30多個兒童患病,還波及鄰國伊朗。

  與患病兒童人數增加相對應的,是醫護力量的銳減。戰爭迫使大約一半醫護人員離開敘利亞,目前仍在運營的醫療機構僅剩三分之一。聯合國數據顯示,5年來,敘利亞200萬兒童缺少常規的醫療救治。阿勒頗生活著14萬兒童,而兒科醫生如今只有10人。

  另一方面,戰爭給兒童心理造成的隱性創傷更難以治愈。聯合國救援人員在衝突嚴重地區調查發現,98%的家長認為自己的孩子出現心理和情緒問題。年幼的孩子遭受恐懼和孤獨,經常做噩夢、尿床、生長發育遲緩;大一點的孩子則表現為情緒沮喪、憤怒和自卑。

  【教育與希望】

  戰火中,一張安穩的課桌成了許多敘利亞孩子的奢望。13歲的薩米爾和兩個弟弟回憶起在阿勒頗念書的時光:“上學路上有一棟建築物,裏面總有狙擊手瞄準街道。我們每次都匆匆跑過去,以免他們打中我們。”直到一天,這條令人膽戰心驚的上學路也被封堵,薩米爾和弟弟們不得不告別學校,成為敘利亞280萬失學兒童中的一員。

  據聯合國統計,敘利亞超過6000所學校在這5年間被毀或關門,5萬多名教師離職或死亡。敘利亞的小學入學率跌至谷底,僅為74%,退回到上世紀80年代水準。失學兒童數量佔敘利亞學齡兒童的一半。

  瑪莎勒從敘利亞逃難到約旦,如今在難民安置點當搬運工。“小時候我喜歡讀書,想要當老師。但現在我已經輟學三年,如果讓我重回學校,我得從5年級重新念起,但我的歲數已經太大。另外,如果我真這麼做了,誰來替我養家?”13歲的他説。

  教育本應該是兒童實現夢想的希望,但11歲的馬讚·塔馬姆感覺,自己離當醫生的夢想已經越來越遠。為賺錢補貼家用,他每天下午在大馬士革老城的一家咖啡館兼職打工。

  13歲的穆罕默德對未來只有一個期許,那就是希望自己的成年生活能在和平中開始。再過5年,年滿18歲的他將正式步入成年。他説:“我不知道自己該如何看待未來,似乎介于希望和無望之間。或許今後我能回答這個問題。我希望這世上有一種力量,能帶回我失去的所有。”(張代蕾 車宏亮)(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802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