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局 | 普京撤軍敘利亞三大考慮
2016-03-15 09:34: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3月15日電 俄羅斯總統普京14日突然下令,15日起從敘利亞撤出俄主要軍事力量。普京撤軍敘利亞,正值敘利亞各方在日內瓦就結束持續5年的內戰開始談判之機。而各方之所以能坐下來談,與俄羅斯在敘利亞戰場上取得的勝勢有極大的關聯。可以説,普京這次撤軍,是在戰略優勢下的撤軍,既能確保戰場上的局勢,又能取得談判桌上的高點,還能避免被拖入持久衝突的泥沼。

  【達成戰略目標】

  根據克裏姆林宮消息,在下令撤軍時,普京説:“我認為俄國防部、俄軍事力量的任務整體上已經完成。因此命令,自明天起從敘利亞撤出俄主要軍事力量。”

  這一論斷並非空口白話,俄國防部長紹伊古表示,自2015年9月底俄羅斯應敘政府要求對敘境內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目標實施空襲以來,俄軍完成逾9000架次空襲任務,消滅2000多名恐怖分子,摧毀209個石油生産設施以及大量石油運輸設備。俄羅斯的空襲行動成功地阻斷了敘境內恐怖分子的物質保障,切斷了恐怖組織補給武器彈藥和武裝人員的主要路徑。

  在俄羅斯介入前,敘利亞政府軍在與西方支援的反對派部隊、“伊斯蘭國”(IS)等恐怖組織的交手中處于下風,連首都大馬士革都岌岌可危。但在俄羅斯介入後,按照普京的説法,敘利亞軍隊“在與國際恐怖主義的戰鬥中取得了根本性的逆轉”。

  正是在戰場上打出來的逆轉讓和談變得可能。

  【佔據和談高點】

  就在普京宣布撤軍當天,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在經歷暫停後重新啟動,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和敘利亞政府代表團舉行了正式會談。這次會談將採用“間接談判”的方式,德米斯圖拉作為斡旋方在敘政府和反對派代表團之間傳遞資訊,協助彌合分歧。作為與敘利亞政府關係密切的一方,普京在此時宣布撤軍,有助于在談判桌上佔據高點,無論對巴沙爾政府還是反對派及其背後的勢力,都會形成壓力,將對和談起到積極作用。

  在宣布撤軍消息時,普京説,他希望“今天的決定對敘利亞各方是個良好的信號,能夠提高敘利亞政治進程參與者的信任水準,有助于敘利亞問題的和平解決。” 在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通電話時,他也得到了巴沙爾關于盡早開展政治進程、希望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能夠帶來具體成果的表態。

  西方媒體報道,普京宣布撤軍之前,沒和美國通氣。和當初普京突然出兵敘利亞一樣,這次突然撤軍,美方多少有些措手不及。

  白宮方面的消息説,在宣布撤軍數小時後,普京與奧巴馬通了電話。奧巴馬對敘利亞停火以來暴力事件的減少表示了歡迎,同時表示,要結束暴力,最重要的是政治進程。克裏姆林宮方面的消息則説,雙方呼吁加速結束敘利亞內戰的政治進程。

  【避免戰爭泥沼】

  不可否認的是,俄羅斯當前面臨著西方經濟制裁和國際經濟大環境的壓力。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對俄羅斯多少是個負擔。而且,出兵海外,有不少陷入戰爭泥沼的前車之鑒,見好就收,可以避免重蹈覆轍。

  但考慮到敘利亞局勢多次反覆,普京仍然留下了後手。他強調,盡管俄空天部隊主要力量從敘利亞撤出,但為監督停火協議的實施情況,俄方在敘境內保留用于支援航空飛行的軍事基地。

  俄羅斯在敘利亞到底有多少部隊並未對外公開,但據估計有數千人。俄方在敘利亞西北部拉塔基亞省的海邁米姆軍事基地駐扎有大約50架戰機和直升機。根據此前俄美達成的敘利亞停火協議,敘衝突各方停火協調中心就設在這一空軍基地。(記者王豐豐,編輯蔣驄驍,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相關新聞
  • 普京下令自15日起從敘利亞撤軍 敘總統表示同意
    據法新社3月15日報道,俄羅斯克裏姆林宮方面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通過電話會談,就俄軍撤離敘利亞達成一致。
    2016-03-15 07:20:03
  • 敘利亞和談前景不容樂觀
    敘利亞政府及反對派代表于3月14日匯聚瑞士日內瓦,進行新一輪和平談判。還有關于反恐問題,不論敘政府還是反對派,均沒有提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以及“基地”組織分支努斯拉陣線(支援陣線)。同樣,敘反對派在和談中的任何舉動又都難以擺脫土耳其、沙特的影響。
    2016-03-15 07:30:43
  • 敘利亞危機五周年:他們這五年
    新華社照片,大馬士革,2016年3月14日 (國際)(2)敘利亞危機五周年:他們這五年3月12日,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南郊一棟廢棄的大樓裏,敘政府軍士兵奧馬爾(後左)手中拿著他父親(後右)年輕時的照片,和弟弟坐在一起。
    2016-03-15 06:58: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801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