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談兩會)比利時駐華大使馬懷宇:中國確實肩負起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責任

2016年03月12日 07:56:3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2日電 中國“兩會”不僅是中國政治生活的大事,也吸引了外國駐華大使關注的目光。作為連接外國與中國最直接的橋梁,外國大使怎麼看“兩會”呢?他們都關注哪些議題?

比利時駐華大使馬懷宇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 張藝 攝

  近日,比利時駐華大使馬懷宇接受新華網的獨家專訪,著重就“十三五”規劃綱要、中國經濟發展、“一帶一路”等兩會熱點議題發表了看法。馬懷宇大使表示,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將肩負更多的責任,中國也確實肩負起了這樣的責任。

  新華網:大使閣下,中國進入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一個重要窗口。您作為比利時與中國交流的最直接的紐帶,你最關注“兩會”上的哪些議題?為什麼?

  馬懷宇:我有幸參加了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開幕式和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開幕式。兩會是我們透視中國重大政治問題的窗口。在今年的兩會上,我對脫貧攻堅、供給側結構改革、食品安全和就業市場改革等議題最關注。因為這些也是歐洲人面臨的議題。我們關注中國的發展,拓展自己的視野,也可以同中國分享經驗。

  新華網:今年是中國“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其中創新居于首位。國際輿論認為,創新將成為“新常態”下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您認為未來五年,中國進行創新發展應該從何處發力?

  馬懷宇:未來五年,中國進行創新發展應該從何處發力,我從“十三五”規劃要點中找到了答案。

  在我看來,要點的第一條,即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意味著中國的發展將對全世界産生深遠影響。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將肩負更多的責任。我們很高興地看到,中國也確實肩負起了這樣的責任。

  我們也很關注“十三五”規劃中關于改革的建議。建議中提到,中國政府在下一個五年計劃中要繼續深化各項體制改革,推動産業現代化,促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人民民主更加健全,司法公信力明顯提高,人權得到切實保障,産權得到有效保護。這樣的重視程度讓我很鼓舞。

  我看到其中還有關于完善企業競爭機制的內容,我們對此很欣賞,因為它意味著,比利時公司有更多的機會進入中國市場。我們同樣也很讚賞擴大高校和科研機構的自主權,因為它將增進比中兩國大學間的交流。

  建議還包括支援綠色清潔生産,推動建立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産業體係,實行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改革環境治理基礎制度。比利時在這些方面的工作取得了些成績,可以提供有益的經驗與幫助。

  完善社會體係是一個好消息,社會保險體係的完善、基本養老金合理調整機制的建立、退休制度的改革、健康保險的發展和公立醫院的綜合改革都是完善社會體係的重要內容。歐洲一些國家,尤其是比利時,在這些方面成績卓著。我們很高興看到“十三五”規劃將這些內容納入改革范圍,比利時將樂意在這個領域為促進比中兩國的雙邊關係提供幫助。

  最後一點是金融市場的改革。我們對宏觀經濟政策中關于國際協作的內容也很感興趣。我們相信中國能更好地融入國際經濟和金融市場中。我們對人民幣作為國際貨幣的前景持十分樂觀的態度。

  新華網: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增長備受世人矚目。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15年GDP增速為6.9%。面對這種“新常態”,一些國際輿論認為中國經濟“減速換擋”甚至有可能“硬著陸”。對此您怎麼看?您如何看待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前景?

  馬懷宇:我並不是經濟學方面的專家,但我知道經濟增長有周期。中國目前所處的階段可能與比利時過去一些年甚至10年前所處的階段一樣:成本、薪酬不斷增加,制造業在國民經濟中所佔的比重不斷下降,服務業的比例不斷上升。伴隨著這些變化,我們還要發展社會福利體係和推進經濟體制改革來促進經濟發展,帶來革新和創造力。我們了解中國經濟目前增長減緩,但這樣的經濟增速依然令人震驚。在過去幾十年中,歐洲也曾經歷過這些,所以我們堅信通過經濟體制的改革,社會保障體係的不斷改進,中國會克服當前的困難。“十三五”規劃中所提出的發展目標,也切合了中國當前的形勢,困難和挑戰將會得以應對。我堅信,十三五”規劃的各項目標任務一定會順利完成。

比利時駐華大使馬懷宇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 張藝 攝

  新華網: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該倡議不僅停留在理念上,也落在實踐上:400億美元絲路基金建立、中歐班列“換擋提速”、多條經濟走廊加緊建設、亞投行成功開業等。在您看來,目前為止比利時從中取得了哪些收獲?又面臨哪些挑戰?今年比利時和中國又將在“一帶一路”的框架內進行哪些合作呢?

  馬懷宇:我們看到,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承擔了極其重要的責任。我們喜歡“一帶一路”倡議,因為中國借助這一倡議使許多國家受益。中國通過投資,促進了與歐洲陸路和海上的聯通和交流。我們將用實際行動支援“一帶一路”倡議,我們從中也獲益良多。比利時有世界上最重要的港口之一——安特衛普港,“一帶一路”將改善比中之間的交通。除此之外,比中兩國間的鐵路交通也會得到改善,這些都是比利時實實在在的獲益。

  從歐洲層面來講,我們期待與其他各國共用“一帶一路”帶來的益處。歐洲委員會提出的“容克計劃”,其行動重點就包括投資有利于推動歐盟優先推進的基礎設施。我們堅信,通過中國的“一帶一路”或是其他倡議和歐洲相似計劃的對接,能深化歐洲和中國的互聯互通。

  新華網:自2012年首次闡釋“中國夢”以來,習主席在各種國際場合反覆闡釋“亞太夢”、“非洲夢”、“拉美夢”、“世界夢”等,有力地傳遞了中國的發展理念。您如何看待這一理念?您認為中國可以在哪些方面比利時互利合作,共用發展機遇?

  馬懷宇:習近平主席曾于2014年對比利時進行國事訪問,期間他也邀請比利時國王菲利普夫婦訪問中國。2015年,比利時國王菲利普夫婦對中國進行了訪問。通過互訪,菲利普國王同習主席建立了非常好的個人關係。兩位元首在會面期間就發展比中關係交換了意見,並進行了深入的討論。比利時對于習主席進一步深化改革的做法表示高度讚賞與支援。

  我注意到,習主席抓改革落實,不斷加大深化改革的實施力度。在“十三五”規劃中,我們非常高興地看到,未來五年,中國將聚焦眾多重點領域裏的深化改革,這包括構建社會體係、堅持綠色發展、強化反腐力度等。習主席的這些改革措施在歐盟及比利時都得到了積極地肯定。

  新華網:大使閣下,您如何評價近年來中比兩國關係發展?未來雙邊關係發展將會在哪些領域取得突破?

  馬懷宇:就像我剛剛提到的,比中兩國高層領導人有著密切的往來。不久後,比利時首相、財長、貿易部長也將到訪中國。高層的頻繁往來顯示出兩國的關係非常緊密,這不僅僅是局限于理論層面上,現實中更是如此。我相信,通過兩國陸海空的聯通、人文的相互交往,比中兩國將在諸多領域裏實現高效的互聯互通。比利時歡迎每年有更多的中國遊客前來旅遊。同時,比利時也重視發展兩國人文領域的交流,例如交換留學生和開展共同研究。比利時樂于支援中國提出的包括亞投行在內的諸多倡議,也將貢獻自己的力量。

  我相信,比中兩國高層領導人的頻繁交往將引領比中關係達到更高水準,有力促進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交往,促進兩國間人文合作和貿易投資。我們歡迎更多的中國公司到比利時來,在更多領域展開投資。比中關係現狀令人滿意,在未來也將發展地更快。我想指出,比利時首相將在三周後率領高級代表團訪問中國。

  新華網:今年,中比兩國有哪些值得關注的重大交流活動和合作項目,大使閣下能否為我們介紹一下?

  馬懷宇:有幾個項目將會進行,不過我今天還不能宣布它們,因為它們將由比利時首相在訪問中國時宣布。不過我可以告訴你的是,大多數項目都為兩國人民往來提供了便利,這也表明瞭我們在發展雙邊關係上的雄心。

  (總策劃:田舒斌 策劃:劉加文 終審:常燁 採訪:郝斐然 編輯:徐倩 攝像:林杉 攝影:張藝)

[責任編輯: 郝斐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793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