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談兩會)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關于中國經濟的低迷預測屬過度誇張

2016年03月09日 07:11:48 來源:新華網

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馬蘇德·哈立德(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館提供)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 中國“兩會”不僅是中國政治生活的大事,同樣也吸引了外國駐華使節們關注的目光。作為連接外國與中國最直接的橋梁,外國使節們怎麼看“兩會”呢?他們都關注哪些議題?

  近日,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馬蘇德·哈立德接受了新華網的獨家專訪,著重就中國經濟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一帶一路”等兩會熱點議題發表了看法。他認為,2016年是中國“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關鍵之年,中國將在“十三五”走上一條優質的創新發展之路。

  新華網:大使閣下,中國進入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一個重要窗口。您作為巴基斯坦與中國交流的最直接的紐帶,你最關注“兩會”上的哪些議題?為什麼?

  馬蘇德·哈立德:中國已宣布要進行重大的經濟體制改革,將從低端制造業向高端科技、工業和服務業轉變。“十三五”規劃突出了在未來五年內要達到的目標,保持中國的迅速發展。“兩會”成果將反映出中國為適應這變化的形勢而採取的措施和要走的發展道路,這將成為中國和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

  新華網:今年是中國“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其中創新居于首位。國際輿論認為,創新將成為“新常態”下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您認為未來五年,中國進行創新發展應該從何處發力?

  馬蘇德·哈立德:中國在科學技術領域已經取得了長足的進展。我知道,中國在科學研究和技術研發領域有大量的投入,取得顯著成就,如在新能源、空間探索技術等方面的創新。

  2016年是中國“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創新是其關鍵。我深信,中國將在“十三五”時期走上一條優質創新發展之路。

  新華網: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增長備受世人矚目。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15年GDP增速為6.9%。面對這種“新常態”,一些國際輿論認為中國經濟“減速換擋”甚至有可能“硬著陸”。對此您怎麼看?您如何看待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前景?

  馬蘇德·哈立德:中國領導人洞悉當今世界的機遇和挑戰。我充分認為,2016年中國經濟將會繼續保持活力和增長的勢頭。我之所以會如此樂觀,是因為“十三五”規劃正為中國經濟描繪出一幅宏偉的發展藍圖。在這幅藍圖中,通過培育經濟發展新的增長引擎,鼓勵和支援科技創新和研發,來實現知識技術創新為主的市場經濟。而且,“十三五”規劃當中協調的發展模式將會給中國各個地區和省份帶來綜合發展。

  中國經濟的所有發展指標,如消費者購買力、外匯儲備、外資直接利用率以及貿易順差等,都表明未來中國經濟將保持強勁發展勢頭。外媒關于中國經濟的低迷預測報道屬于過度誇張。

  新華網: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倡議不僅停留在理念上,也實實在在落在實踐上:400億美元絲路基金建立、中歐班列“換擋提速”、中巴、中蒙俄、孟中印緬等經濟走廊加緊建設、亞投行成功開業等。在您看來,目前為止,巴基斯坦從中取得了哪些收獲?又面臨哪些挑戰?而在今年,巴基斯坦和中國又將在“一帶一路”的框架內進行哪些合作呢?

  馬蘇德·哈立德:“一帶一路”倡議將為所有人帶來雙贏互利的實惠。“中巴經濟走廊”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旗艦項目,巴基斯坦和中國目前都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全力加速建設走廊。目前正在進行中的項目涉及新能源、基礎設施建設、工業以及經濟特區建設等諸多方面。

  “中巴經濟走廊”項目將為巴中兩國帶來就業和商業機遇,增加私營和合資企業活力,促進工業增長。它帶來共用發展,雙贏合作和發展的前景。

  新華網:自2012年首次闡釋“中國夢”以來,習主席在各種國際場合反覆闡釋“亞太夢”、“非洲夢”、“拉美夢”、“世界夢”等,有力地傳遞了中國的發展理念。您如何看待這一理念?您認為中國可以在哪些方面與巴基斯坦互利合作,共用發展機遇?

  馬蘇德·哈立德:習主席提出的“中國夢”構想呼吁中國的復興。它通過共用機遇和互利雙贏合作,達到共同繁榮的思想與其他的構想相連。“中國夢”所傳遞出的平等互補、相互依存的理念,在當今這個有些不平等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中贏得了廣泛的支援和讚譽。

  “中國夢”與巴基斯坦提出的《願景2025》相互呼應,後者也是旨在為巴人民帶來長久的經濟繁榮和穩定的願景目標。為此,巴基斯坦政府在制定政策時向加強地區互聯互通和相互融合方面調整。這樣一來,“中巴經濟走廊”就為我們融入地區發展、形成地區貿易中心,以及呼應雙贏和地區繁榮發展大戰略,提供了獨特的機遇。

  新華網:大使閣下,您如何評價近年來中巴兩國關係發展?未來中巴兩國關係發展將會在哪些領域取得突破?

  馬蘇德·哈立德:今年,巴中兩國將共同慶祝兩國建交65周年。多年來,兩國關係在各領域均取得了輝煌的發展,涵蓋政治、軍事、經濟、文化、教育、電信及人文交流領域。包括兩國高層在內的各階層交往頻繁。2015年4月習主席對巴基斯坦進行了一次成功的歷史性訪問。巴中兩國雙邊關係已發展成為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隨著“中巴經濟走廊”的建設實施,巴基斯坦和中國將開創共同繁榮和發展的命運,為未來兩國進一步合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總策劃:田舒斌 策劃:劉加文 終審:常燁 採訪:張藝 編輯:薛筆犁)

    【專題】

外國大使談兩會:

阿盟駐華大使:6.9%的經濟增長率也比很多發達國家強

塔吉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中國經濟“硬著陸”觀點站不住腳

愛爾蘭駐華大使康寶樂:中國經濟基本面依然強勁

哈薩克斯坦大使:我們一直高度關注中國“十三五”規劃

盧森堡駐華大使:中國更多參與國際事務“非常好”

新西蘭駐華大使:中國提出經濟增長的創新理念意義非凡
[責任編輯: 林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783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