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談兩會)新西蘭駐華大使:中國提出經濟增長的創新理念意義非凡

2016年03月08日 17:17:26 來源:新華網

新西蘭駐華大使麥康年做客《新華訪談》。

    新華網北京3月8日電 3月,中國進入“兩會時間”,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重要窗口。那麼,各國駐華使節怎樣看待中國兩會?他們都關注哪些議題?

    新西蘭駐華大使麥康年近日接受新華網的獨家專訪,著重就今年兩會中感興趣的議題、“十三五規劃”中的創新發展以及當前中國經濟發展態勢發表了看法。他表示,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一直被寄予厚望,新西蘭樂見一個更繁榮、更安全、更穩定,並在全球扮演重要角色的中國。未來,新西蘭非常高興能做中國的合作夥伴。

新西蘭駐華大使麥康年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徐昕攝

    新華網:大使閣下,中國已經進入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重要窗口。您最關注今年兩會上的哪些議題?為什麼?

    麥康年:“兩會”之于中國非常重要。包括我在內的所有在華工作人員都很關注會議進展。我非常關注李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因為在報告中,李總理不僅談及中國過去所取得的成就,也談及未來的工作安排。我們尤為感興趣的是環保議題,因為我們認為,環保領域進步空間尤為可期,新西蘭與中國可在這一領域展開合作。

    新華網:今年是中國的“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國際輿論認為,創新將成為新常態下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您認為,中國的創新發展應從何處發力?

    麥康年:“創新”這一理念意義非凡,也非常有意思。新西蘭亦非常重視創新,因為沒有創新,經濟發展將舉步維艱。當聽到“創新”這一想法,我感到很興奮,因為在許多領域,諸如科技以及我剛剛提到的環保領域,創新都是成功的關鍵。我們對中國花大力氣治理環境很感興趣,在下一個五年裏,創新非常重要,因為解決老問題得用新辦法。

    新華網: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倡議不僅停留在理念上,也實實在在落在實踐上,例如亞投行的成立和400億美元絲路基金的設立。新西蘭和中國將在“一帶一路”的框架內可能進行哪些合作?在您看來,新西蘭從中有何收獲?又有何挑戰?

    麥康年:自“一帶一路”構想提出之初,我們就一直在關注。2014年11月,習主席訪問新西蘭時曾提及這一概念。其後,新西蘭以創始成員國身份加入了亞投行。“一帶一路”的相關概念得到進一步發展,域外其他國家亦參與其中。新西蘭地處太平洋,離“一帶一路”主要沿線國家稍有些遠。但新西蘭有意願投身發展,已有相當數量的新西蘭企業參與其中。此外,還有另一種方式,我們也可與“一帶一路”的域內國家,尤其是中亞等離海甚遠的國家合作。這一係列的發展非常重要。正如你所説,現在亟需將發展落到實處。我們期待未來幾年能繼續保持發展勢頭。

    新華網:目前,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中國經濟正在進行結構性改革,特別是供給側改革。一些國外輿論認為中國經濟可能“硬著陸”。對此,您怎麼看?您又如何看待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前景?

    麥康年:中國經濟發展的前景一直被寄予厚望,我們也在密切關注。我們注意到,中國政府提出了經濟“新常態”。從新西蘭的角度看,我們對中國經濟的看法,會根據不同行業、不同地域的情況來做判斷。中國消費者購買的許多新西蘭特産,無論是否是我國最好的食品,也無論是否是赴新旅遊時所買,受中國經濟的影響並不大。所以我們相信,中國人民會繼續購買新西蘭的産品和服務。中國幅員遼闊,不同地區情況不盡相同。昨天,我接待了來自湖北的考察團,下周將迎接寧夏的客人。這兩個省份情況不同,但都在為發展而努力。

新西蘭駐華大使麥康年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徐昕攝

    新華網:自2012年首次闡釋“中國夢”以來,習主席在各種國際場合反覆闡釋“亞太夢”、“非洲夢”、“拉美夢”、“世界夢”等,有力地傳遞了中國的發展理念。您如何看待這一理念?

    麥康年:“中國夢”是面向中國和中國人民的。我們聽過這個概念,也尊重這樣的想法。可以看到,這是習主席對中國繁榮昌盛的一種期望,我們非常支援。同時,它也可以用來形容中國與周邊國家以及世界其他區域的關係。新西蘭樂見一個更繁榮、更安全、更穩定,並在全球扮演重要角色的中國。未來,新西蘭非常高興能做中國的合作夥伴。

    新華網:正如您所説,新西蘭和中國過去合作緊密。您如何評價近年來中新兩國關係的發展?

    麥康年:兩國的很多合作進展迅速。我剛提到,赴新西蘭旅遊的中國遊客數量增長迅猛,飛往新西蘭的航班數量眾多,我們對此表示歡迎。兩國在第一産業也有很多合作項目在不斷推進,比如奶制品、畜牧業等,新西蘭可向中國供應高品質肉類。此外,兩國還攜手大熒幕,在電影和電視領域開展合作。目前,中國與新西蘭已成立聯合制作小組,將合拍電影。

    兩國在其他領域如科技領域也有合作。此外,水質問題和非傳染性疾病的合作也很重要。不管是國內亦或是國際活動,都能找到兩國的交匯點。這是一種很廣泛的合作關係。

    新華網:大使閣下,您認為未來中新兩國關係發展將會在哪些領域取得突破?

    麥康年:提及新西蘭,中國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自然風光與奶粉。我們希望,新西蘭在中國人民心目中能有更廣闊的定義,例如創新的源泉、教育基地和高新科技基地等。對兩國未來發展而言,新中兩國在以上領域有眾多合作。新西蘭和中國的不同之處不僅在于人口數量,其他很多方面都不盡相同,但這不妨礙兩國的交流與合作。不管中國發生什麼,也不管新西蘭發生什麼,我對兩國未來的關係非常有信心,但這需要我們不斷努力才能實現。

    新華網:中新兩國有哪些值得關注的重大交流活動和合作項目,大使閣下能否為我們介紹一下?

    麥康年:新中兩國有很多合作。在第一産業,兩國正在商討深化農業合作。我們還討論了有關聯合國安理會的內容,因為新西蘭今年是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因此兩國有很多共同感興趣的議題可供探討。過段時間,中國代表團將赴新西蘭就南極洲話題進行討論,我們兩國都對這一區域和它的未來感興趣。兩國還有一個候鳥項目,可能有些人不太了解。候鳥從新西蘭出發飛往俄羅斯,途中飛經中國,並在中國停留休整。這些項目會在未來幾個月內陸續開展。因此,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將有大動作發生,這一進程非常具有挑戰性。我知道,中國人對新西蘭感興趣,也有意願前往新西蘭,我們很歡迎他們的到來。同時,我們也希望未來有更多新西蘭民眾能來中國。

    (總策劃:田舒斌 策劃:劉加文 終審:常燁 採訪: 湯丹鷺 編輯:王俊景 攝影:徐昕)

    【專題】外國大使談兩會:

    阿盟駐華大使:6.9%的經濟增長率也比很多發達國家強

    塔吉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中國經濟“硬著陸”觀點站不住腳

    愛爾蘭駐華大使康寶樂:中國經濟基本面依然強勁

    哈薩克斯坦大使:我們一直高度關注中國“十三五”規劃

    盧森堡駐華大使:中國更多參與國際事務“非常好”

    約旦駐華大使:中國總能提出一些創造性的倡議

[責任編輯: 王俊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87837741